代沟是见识上的差距

白衣

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对吗?

那么,阅世不深,学习时间相对较短的年轻人,是不是更当谦卑学习?

所谓代沟,其实是见识上的差距。年长人除了书本知识,还有人生经验;而经验的累积需要时间,急不来的。

举个例子,年轻人在美国驾车,保险费最为昂贵。为什么?难道是年龄歧视?不是,因为根据统计,年轻人是交通事故率发生最高的群体。

怎么可能呢?年轻人眼疾手快,反应敏捷。可惜,缺少了实际驾驶经验。光有知识而没有经验,就是书生之见,纸上谈兵,办起事来并不管用。

信不信由你,上帝看重我们的人生经验。圣经上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罗马书5:3-4)意思是:人生的历练能使人成长,变得聪明,更讨上帝喜悦,少闯一点祸。当然,先决条件是听从上帝的话。

年轻人最忌自视过高,轻视老年人的经验;年长人也不能以经验自夸,因为学海无涯,而且“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各书4:6)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3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