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和讲解

方华

美国学校有一个课目名叫“展示和讲解”(Show & Tell),学生在课堂上轮流带来一些可展示给人看的东西,同时加以讲解说明。我虽然没有上过这种课,却觉得是很有意思的训练。怎样说明一件东西,讲解其道理或讲述其对自己的意义,是很实用又很基础的训练。

有些人的讲解能力很强,可以把道理说得一清二楚,不过,这不等于就能影响听的人。父母教子女当有类似的感受,你把规矩、理由等等清楚说明,儿女却不一定跟从。人不是纯理性的,道理讲得通不等于愿意行出来。

圣经中有一位人物叫以西结,他是犹大亡国时被巴比伦大军掳去的其中一人。以西结在被掳之地看见了很多异象(异象就是其他人看不到的上帝的启示),其中一个异象里面出现了会飞行的轮子,轮中套着轮,轮辋周围布满眼睛。我们当然不知道是什么,就把它叫做以西结的轮子。

犹太人的拉比(老师)很爱讲故事,他们讲了一个关于以西结的轮子的故事。故事中有四位拉比被天使带到穹苍之上,他们在那里看到了闻名已久、在光与火中运行的以西结的轮子。看到了这慑人的景象后,拉比甲就疯了,呆若木鸡,四处游荡。拉比乙却全盘否定,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奇怪的梦。拉比丙兴奋过度,逢人就讲说这奇特的经验,并且巨细无遗地介绍轮子的复杂构造,长篇大论分析其中的意义,他成了轮子专家,轮子成了他最重要的信仰。拉比丁本是诗人,他感受到以西结的轮子的奇美,于是写下一首又一首诗歌,赞美上帝创造的奇妙;他的人生有了崭新的角度,变得更为丰富。

如果视以西结的轮子是理想世界的象征或生命的某种真象,它的奇美与难解是同时存在的。在现实世界中,有人如拉比甲,承受不了真相,失去自我;有人是所谓的理性分子,拒绝一切他认为不能解释的事;至于拉比丙,充斥在信仰群体中,他们执着于某些他们经验过的好东西,却失去了真正的信仰,或是失去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对于能够欣赏世界、积极活在其中、并与人分享的人,生命才会越见丰盛。

长篇大论难以改变别人,但展示生命的不同和真实却极有说服力。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日子,讲解了真理,是伟大的教师;但是,祂是以自己的生命——怎样过活,最终为人类受苦而钉在十字架上,来充分展示祂所传讲的真理。展示比讲解更重要,更能对应人心。今天资讯泛滥,各人说各人的一套,但是生命之道,却在活出耶稣基督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