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变,变

方华

最近听一位年高德劭的灵修大师讲话,提到要正面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而不是逃避或压抑。比如说,我们会妒忌人,觉得对方因为运气好而成功,反之自己很努力却不见出头;又或认为某人因为样貌俊美所以凡事顺利,其实不如自己有真正实力等。大师说,这些妒意说明我们渴望获得认同称许,这并不是不好的事,知道自己的内心渴求,正面去处理才可以解决。他微笑地问︰“你想像一下,如果你变成你所妒忌的人,你乐意吗?”原来我们需要别人肯定自己,而不是要变成另一个人。

心里羡慕或妒忌别人,想变成那人,是很多故事的主题,其中一个是石匠的故事。

石匠正在挥汗凿石的时候,偶然看到悠闲地坐在屋内的富翁,仆人侍候左右。石匠不禁想︰“如果我变成富翁就好了!”不知何故,他竟然真的变成了富翁。变成富翁的他觉得有点闷,于是穿上华丽的服装上街去。正逛得开心,有一名官员过来了,差役驱赶路人,众人不论贫富都要让路。富翁想︰“还是做官好,有权有势。”念头一动,他就变成了官员,坐在轿子里穿越市镇。只是烈日当空,把他晒得又热又渴,他想︰“还是太阳的力量更大。”噢,他竟变成了天上的太阳!太阳正为自己能倾出热力光芒到地上而踌躇满志的时候,一大片厚厚的黑云把他的光和热都挡住了。太阳不禁感叹黑云真厉害,于是他又变成了黑云。不一会儿,一阵强风吹来,竟把云都吹散了,他心中羡慕风的威力,于是变成了风,在大地上恣意吹动万物。怎料有一些东西把风挡住,风怎样也吹不动它,原来是一块大石。大石这么厉害,他羡慕起来,竟然就变成大石了。大石骄傲地立在那里,自觉很威风,突然听到铮铮的声音,一些碎片飞溅,他低头一看,一名石匠正挥动工具在凿石呢……。

我们看见别人令我们羡慕的特点,但看不到真正的对方。许多人想要父亲、上司的权威,但并不想担起相关的责任;想要少男少女的青春动人,但不要同时存在的幼稚不成熟;想要别人对自己言听计从,却实在没有智慧的言词或真诚的关爱去感召对方。正如故事中的石匠,只看到一时的风光。

人其实就是这样,有刚强的一面,有脆弱的地方;有别人看到的光明,有自己察觉不到的黝暗。真诚面对自己的人,不免对自己失望,同样阅历增加,对人也看出很多缺失。所以当我们知道全善全知的上帝,竟然是没有保留完全接纳我们的时候,实在被深深地震撼。上帝的大爱,是让人一生不停经历和不停感动不已的。因为上帝爱的原来是真正的我,不需要虚张声势,不必涂脂抹粉,更不需要变成别人。这爱,是不断发现又不断惊讶的丰盛历程,只需踏上第一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