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地球

钱志群

科学家们努力寻找着类似地球的宜居星球。2015年7月,美国宇航局网站(NASA)发布消息,天文学家确认发现首颗位于“宜居带”上体积最接近地球大小的行星,因是美国宇航局首个寻找系外行星的“开普勒”望远镜所发现,故将此行星代号为“开普勒-452b”。

所谓“宜居带”是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此区域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不会太热也不太冷,且能够维持液态水的存在。这颗行星的直径只比地球大六成,公转周期为385个地球日,比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多出百分之五。其所围绕的中央恒星无论大小、亮度都与我们知道的太阳非常相似。其年龄大约在60亿岁,比太阳大15亿岁。这个发现无疑是天文学的惊喜,却仍然有无数未知的领域。

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的“开普勒”望远镜,只运行四年便出现了无法修复的故障而夭折。科学在天地面前举步维艰。

到底有没有第二个地球一直是个争议的话题,一种观点坚称只有一个地球。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普雷斯(Frank Press)和哈佛大学的施华(Raymond Siever)在他们那本深具影响力的《地球》(Earth)一书中开宗明义地说:“地球是独一无二的行星。”天文学家干萨雷斯(Guillermo Gonzalez)和哲学家理查兹(Jay Wesley Richards)两人合著了《得天独厚的行星》(The Privileged Planet),用详实的资料证实地球是出于设计者。华盛顿大学两位教授,地质学家沃德(Peter D. Ward)和天文学家布朗利(Donald Brownlee)合写了一本发人深省的畅销书,叫《罕地》(Rare Earth),旨在汇聚各学科的证据,来说明“地球实在是稀罕之地”。

而另一种态度认为,浩瀚的宇宙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太阳只是银河系中的一颗小恒星,银河系在宇宙中也是很小的一个星系,人类现在的认识半径还没有穷尽银河系的一小部分。所以,不能肯定地说没有第二个地球,只能说以目前人类的科技力量还发现不了。

不妨翻开圣经,开篇第一句就开宗明义地说:“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世记1:1)

地指什么呢?指我们居住的地球。“上帝说:‘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事就这样成了。上帝称旱地为‘地’,称水的聚处为‘海’。上帝看着是好的。上帝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事就这样成了。于是地发生了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各从其类;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上帝看着是好的。”(创世记1:9-12)

天指什么?是指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造完地之后,“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创世记1:16-17)

上帝造地为什么?先知以赛亚从上帝那里领受了答案:“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制造成全大地的上帝,祂创造坚定大地,并非使地荒凉,是要给人居住。”(以赛亚书45:18)所以,上帝造完天地万物后最后造人,造出一对夫妻亚当和夏娃,并要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创世记1:28)。就已知的地球来说,确实有其独特的、无法用人的智力想像的奥秘。上帝居然用隐形的引力和离心力的交互作用,“将大地悬在虚空”(约伯记26:7),从宇宙飞船上拍摄的蓝盈盈的地球,在广袤无垠的太空中飘浮着,使它处于离太阳不远不近的最恰当的位置,这样地球上的温度才适宜生物生存。离太阳近的水星,表面温度最高可达好几百甚至好几千度。离太阳最远的冥王星,温度最低约为零下238摄氏度。远看不动,坐着也感觉不动的地球,一直在自转加公转,但我们“坐地日行八万里”(毛泽东诗句,地球直径约四万公里,即八万华里,每日自转一圈)也不头晕,行走自如。无数山川、建筑物并没有一个地球之壳包裹而不沉落。上帝还限定水域不能淹没大地,往下而流的溪水河流,特别是覆盖地球表面约百分之七十一的海洋一滴也不飞越太空(参约伯记38:8-11)。地球自转产生昼夜,地球公转时倾斜的地轴带来季节的更替,地球表面还有其他星球所没有的大气层。大气层包括植物所需要的二氧化碳,人类呼吸所需要的氧气,以及其他一些气体。大气一直延伸到地球表面以上960公里(约600英哩),大气以外就是所谓的“外太空”。在外太空,人们穿着宇航服,一跳都会跳二至五米高(1米≈3.2808英尺)。地球的奥秘实在太多,地球上一片叶子的光合作用,至今科学都没有穷尽研究。现今为止,宇宙空间还没有发现任何符合地球所有条件的星球,地球实在是太特别了!

地球的特别承载着上帝对人的慈爱。我们生存所需用的氧气、阳光、雨水,无一是人所能提供的,无一是需要从上帝那里付费享受的。祂让阳光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水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参马太福音5:45)。

可是我们活在这个美好的地球上,是不是知恩感恩?始祖亚当和夏娃不知感恩,悖逆上帝,我们又如何?当我们清晨醒来呼吸清新的空气时,我们为那口氧气意识到上帝创造的奇妙吗?当我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时,我们承认这是天父的慈爱吗?当我们的作物、花草迎来一场恩雨时,我们对上帝有一句感恩的赞叹吗?我们不仅在有意无意间污染破坏上帝所赐的地球,也许压根儿不承认创造者的存在。我们用一个“自然”的词汇就搪塞了我们无法理解天地奥秘的智商尴尬,和不思感恩的良心亏欠。地球仍然默默地供养着我们,上帝的爱不曾止息。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