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诺言改变全家

邹威

一个简单的诺言

2005年暑假来临前,我们这些在乌克兰留学的中国学生们正发愁去哪里避暑时,有个同学邀请我去参加一个夏令营七天游。据说那里有烧烤、沙滩,最重要是包吃包住,报名费仅50美元。哪有这等美事?我当时一口答应。没有想到的幸福是,这位邀请我的同学后来成了我的妻子!

在营会里有很多基督徒,有从美国来的,有从乌克兰别的城市来的。我当时还不认识上帝,而这些基督徒朋友向我传福音的时候,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他们互相友爱是如此真诚。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有位牧师坐到我旁边,问我对信仰有没有什么疑问,我笑着说,没有。牧师高兴地说:“那我晚上呼召的时候你要举手回应哦。”我说:“好的。”

没想到,一个随随便便许下的承诺一整天却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我在室外仰望乌克兰美丽的天空由衷地发出很多疑问:这天外真的有一位造物主吗?祂真的存在吗?祂真的爱我们人类吗?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我这么微不足道,而祂也会爱我吗?若真是有上帝存在,我就应该接受祂的爱,去认识祂!

那天晚上,当牧师在台上呼召的那一刻,我做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就是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也许我的信主经历与其他基督徒比起来简单得多,挣扎和犹豫的过程很短;但对我而言,我认为这是上帝拣选我的特别方式。祂是藉着我的一个诺言,藉着牧师与我一个简单的约定来开启我的心窍。虽然很难解释,但这不正是上帝显在我身上的神迹吗?当我凭着信心领受上帝的救恩时,我仿佛从沉睡已久的生命状态中苏醒过来,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突然间回到天父的怀里,心中感到无比的平安喜乐!正如诗篇廿三篇3节所说:“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因着耶稣基督甘愿的舍命,背负了我的罪孽,使我在上帝眼中成了自由人,并且得了上帝儿子的名分。主的爱充满了我,我愿与主从此牵手不放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23:6)

母亲人生的180度转弯

营会结束后,我心里仍默默地回想着那几天的所见所闻,心中感叹上帝的爱何等奇妙!我忽然想起了远在中国的家人,想起了爱我的母亲。我今日领受了上帝的福音,岂不应该把这好消息告诉她,让她也来敬拜这独一的造物主,这才是孝敬啊!但是转念一想,又有些犹豫。我母亲拜佛已有30年之久,她坚信我是观音菩萨托梦送给她的儿子,所以她让我从小就叫观音干妈。30年来,每逢家里过节,香火是彻夜不断。若是我直接告诉母亲我信耶稣基督了,我肯定会被她扫地出门!我真不知如何向她开口是好,心中很是焦灼。于是我开始每天为母亲祷告,我相信上帝的应许和大能,因为圣经上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传16:31)祷告整整三个月后,我带着心中的盼望回到家中。到了家门口,我的心依然带着些焦虑,生怕我向父母传福音会遭到责骂。没想到,我一进家门就发现一直放在客厅的神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盏落地灯,灯上面还立着一个长着翅膀的天使。我心中便感恩起来,知道上帝在鼓励我,不要害怕。那天晚上,我心里充满平安,没有急着向他们分享福音,洗漱完毕就休息了。母亲见我如此安静,就进到我房间问我:“你怎么了,不开心吗?”接着又问:“你是不是信耶稣了?”我顿时愣住了。我当时心里满是福音,却又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眼泪流个不停,连连点头回道:“是的。”本该由我来说的话,如今却从母亲的口里说出来,主借着她的一句话打开了整个福音的话题。主啊!祢是何等伟大!看来我从前的忧虑都是多余的,在祢岂有难成的事?母亲见我流泪,心中也是多有体恤,她的眼眶也湿润了。母亲对我说:“儿子,妈妈拜佛都30年了。我自问要观音还是要儿子?今天妈妈就跟你一起信耶稣,观音咱们不拜了。”我不知道母亲从哪里来的勇气说出这话,我意识到这是她在观音和儿子所信的主耶稣之间做了一个决定。于是我把握时机,和她讲了一些主要的福音信息。母亲很快就愿跟我做决志祷告,她也成了上帝的女儿。在人看来,母亲信主几乎不可能,更想像不到会有那么快。但是,上帝的意念难道不高过人的意念?祂是何等奇妙的救主!我心里充满着对祂的感恩与赞美。

姥姥离弃拜了70年的偶像

母亲信主耶稣后,我们每周都会一起去教会参加主日崇拜和教会团契。我们的日子在上帝的保守中过得很喜乐!母亲对上帝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好几次回老家的时候,她都不忘给姥姥传福音。姥姥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但是想要让姥姥信主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姥姥拜佛已有70年之久,90岁高龄的她,听力和视力都相当困难了。她从小没有念过书,17岁就出嫁,只会讲潮州话。每当我回老家见到姥姥就只能以握手、给红包、端茶等方式问安,彼此之间无法深入交流,我和母亲只能为她的健康和信耶稣祷告。我因必须要回到乌克兰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没有更多时间待在她身边,但是上帝却在姥姥身上同样有奇妙的带领。有一位从潮州来的传教士,用一口流利的潮州话跟我姥姥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姥姥居然也接受了救恩。这再次让我为之震惊!我非常好奇,她是如何听得见、听得明白福音的?又是如何接受救恩的?她怎么愿意听一个陌生人的话?她真的不拜佛了?我想,这就是上帝丰盛的恩典。我心何等感慨!感慨上帝的大能和智慧。就如圣经所赞: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赛亚书9:6)。上帝不但拣选了我的姥姥,也帮助她除去了心中的偶像。在她有生之年,上帝赐给她平安和健康,98岁才在椅子上安静地被主接走。

爷爷病中遇见主

有一年夏天,得知爷爷得了肺气肿病卧在床,我便回国看望他。因为我常年在外读书,不常见到爷爷,当见他十分瘦弱时,心里酸溜溜的,总想掉眼泪。我的母亲心中一直有个负担,想给爷爷传福音。于是她请来了农村教会里的传道人一起探望爷爷,为他祷告。爷爷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吃东西,只靠输液维持他的生命,所以连话都不能说了。让我万分感动的是,教会弟兄姊妹们用爱关心着我们家,用祷告托住我爷爷。没想到,上帝怜悯爷爷,他很快就康复了。我暑期结束后回到乌克兰不久,母亲打电话告诉我说,他现在可以自己撑着拐杖行走了。早上起得比谁都早,总喜欢站在大门前看风景。爷爷也信主耶稣了!他在这次大病中确确实实地经历了上帝的爱和祂的医治。我真是替他高兴!这是何等好的消息!

一年之后,爷爷离开了我们。那天我正巧从乌克兰打了个电话回家,母亲接过电话说:“感谢主!上帝让你打电话回来真是时候!你爷爷今天回天家了,这个电话就当是你送他一程了。妈妈为此事感谢上帝。”爷爷的葬礼是按照基督教的仪式举办的。

上帝实在慈爱信实,一人得救,真是全家蒙福!选择信靠上帝是我和我们家一生的福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7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