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猫咪去祈祷

方华

多年前有位亲人曾向我解释为什么她不要信耶稣。她说,教会要人奉献金钱,自己辛苦工作所得的报酬竟然要交给教会?她可不愿意。

另外有一位朋友曾对我说,他不会考虑信教,一星期才有一天半的休息时间(当时很多工作仍是每周工作五天半),星期天最适宜全天活动,他可不愿意星期天早上去教堂。

我不会为此跟他们辩论。这些话代表了他们看到的一些现象,不过现象背后的原因却不一定是他们所理解的那样。最近在书上看到了一个故事,倒是值得跟上述两人和有类似想法的朋友分享。

从前有一个修道院,专门是为了学习祷告默想的。一群修道士在院长带领下,每天一同聚集祷告,默想圣经。有一天,院长正带领修道士们一起祈祷,一只猫悄悄溜了进来。它悠闲地伏在院长脚旁,有时还会舔舐院长趴伏于地的脸庞,这使得院长有点无法专心祷告。

慢慢地,猫咪好像养成了习惯,常常在祈祷的时候就来,来了就趴在院长脚旁和舔他的脸,院长变得无法专心祈祷。几天后,他带着一条绳子在身边,猫来时,他就把它绑在就近的一只桌脚边,好让自己能专心祈祷。

其他修道士看到了,他们以为院长会希望在祈祷时每个人都拥有一只猫在身旁。于是他们纷纷想办法找来一只猫,在祈祷时把它绑在旁边,持续学着样子保持有一只猫呆在身旁。数年后院长过世了,修道院仍维持“祈祷时带着猫咪在身旁”的习惯。渐渐地,修道院变成“爱猫天地”,修道士致力于养猫和维护动物的权益。(注)

这个故事本来是要说明干扰可以带来原有目标的偏离,我却觉得它也可以说明,单单观察现象,有时正好得到真相以外的解释。修道士看到院长常常把猫咪绑在身旁,以为这是有助于祈祷,正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耶稣来到世上,是要拯救沉沦在罪中的人类。祂付上生命,为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不是要换取你的金钱、你的休假,甚至任何你认为贵重的东西。祂是以自己的命换你的命,要彻底改变你的人生和永恒的未来。耶稣舍弃生命,可不是为了换取你的部分收入去维持某个组织,更不是只求你每周抽出两三个小时坐在某处。耶稣要求人来跟随祂,这是很严肃的要求。信耶稣是关乎生命核心的事情,不是绑在桌脚的猫咪。

注︰故事见于《拉比传奇》一书,周学信著,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14年平装版,第56-57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1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