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念咒

方华

传说印度有一群弟子跟随大师学艺一段日子後,自觉学了不少本事,而要辞别下山的日子也渐近。这天,他们央求师傅传授更高深的神通,教他们起死回生的咒语。师傅犹豫,说:“虽然你们表现了好学和认真,也有很大进步,可是,神通是要配合修行的。道行未到,恐怕学了也没有用,甚至有害呢!”可是弟子们再三请求,师傅拗不过他们,就小声把咒语传给他们,又叮嘱弟子,用的时候必须十分谨慎,应该经过长时间的冥想才可运用这咒语。

弟子们心满意足地拜别大师,起程回家,途中经过沙漠,看到一堆白骨。自觉有本事的他们,决定一试学到的秘传。就像一般人那麽轻浮轻率,他们没有坐下冥想,直接就念出了咒语。

咒语出口,一堆白骨就长肉长皮,恢复生前的样子,原来是一群狼。它们扑向面前的人,把他们咬死撕碎。

死亡是人跨不过去的门槛,历世历代不乏要向死亡宣战的人。在个人层面追求长生不老的人络绎於途,炼丹丶炼金丶修行丶生命泉丶秘药丶仙丹……没有人成功过,不过前仆後继总有人在探究,现代研究则从基因层面着手。除了渴望长生不死,更有人希望从死亡手中夺回他们的挚爱,又或证明自己莫测的能力,可以叫死人复生。“起死回生”绝对是极之吸引的题目。

问题是,为甚麽要一直活下去?当然我们对此生有很多留恋,但难道就没有遗憾?那些令人恋栈的东西真的永不叫人厌倦吗?不舍的关系永不变质吗?死亡的威胁,正好强迫人去认真考虑,他活着的实在内涵是甚麽,他真正珍惜的是甚麽?思考死亡,正是叫人活得更积极丶更真诚。同样,为甚麽要起死回生?是为了满足那没有死之人的个人愿望,还是真的为死者的好处?更可怕的可能只是要显出某人的本事和能力,建立其私欲中的自大。上述故事大师要徒弟好好冥想才去念咒语,恐怕大多时候,认真的思考和超越个人琐屑的静观,会令人明白何必多此一举。

圣经告诉我们,死亡并非上帝创造的原意,而是罪的结果。而创造主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从根源着手:人必须离罪,而不是要争取目前肉身的长久。上帝安排的是一个新的开始,相信耶稣基督就有新生命。追求长生不老?不如问在此生如何活得好?如何胜过罪恶?如何得着崭新永恒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