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证券交易到音乐创作

邓淑仪

奇妙的改变

我妈妈是潮州人,虔诚信佛。我年幼时父母离异,家境贫困,常盼望快点长大,可以出外闯闯。中学毕业后我进入财经界,没多久就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金钱,就过着非常世俗化的生活。

十五、六年前的一天,一位从事证券工作的朋友和我谈及她信耶稣的事。我们一同吃午饭,她为我祈祷,说:“上帝啊,求祢让淑仪认识祢!”那天回家我想,从小到大我听妈妈的话拜民间信仰的神,自己也去过泰国等地参拜,又常请人替我看风水、看相、算命。全香港著名的风水师、相命师,我几乎都见过了。究竟耶稣是谁?为什么我竟遗漏了祂?从那一刻起,我一直想着这件事。

有一天早上,我去一间基督教书店,一口气买了很多关于基督教的书籍回家看。其中一本很吸引我,说到我之前所信的那些中国民间敬奉的偶像都不是真神。看完后,从理性和理据上,我觉得自己应该信耶稣,因为实在有很多理由支持我相信祂才是独一真神,于是我对丈夫说:“我要信耶稣!”他听后很惊讶。其实我丈夫小时去过教会,但后来离开了。他回答我说:“好,我带妳去见牧师,为妳祈祷吧!”之后我就踏上认识耶稣的路。很奇怪,我一向非常沉迷拜偶像,但从那时开始,好像突然开窍并且得释放,不再拜了。

全家归信主

我回家告诉妈妈,我信了耶稣,她生气地说:“不可以!妳拜神那么久,环境又优裕顺利,拜神这么好,怎可以不拜!​​?”我与妈妈理论,关系闹得很僵。之后,我谦卑下来,按照圣经上的教导为家人祷告,希望妈妈和弟妹都信耶稣,将来和我一样都能有永生。祷告完毕心里很平安,于是我不断为家人祷告,向他们传福音。不久弟妹都和我同去教会,而且与我一起接受洗礼。

弟弟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妈妈特别宠他。他很早投身财经界,赚了不少钱,心中只想着吃喝玩乐,连毒品也沾上了,令妈妈万分担心和伤痛。妈妈一直希望我们姊弟奋发图强,出人头地,奈何弟弟的情况常令她担惊受怕,患上情绪病,晚上睡不安宁。想不到弟弟自从去教会后就开始改变,妈妈发觉宝贝儿子变好了,也愿意和我们同去教会。拜了几十年偶像的她,终于归信耶稣基督!感谢上帝!我们全家归入基督的名下。之后更在我家举办聚会,听弟兄姊妹们分享他们的信仰历程。

经历上帝保守

那时我们的环境富裕,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久碰上金融风暴,2000年后更发生连串不如意的事。十年之间,生意不断下滑,甚至欠下巨债,处境堪虞,本来富裕的生活全化为乌有。但感谢上帝,这些巨变发生在我相信主耶稣以后,因着坚心信靠跟随主,我没有灰心,主是我的力量和帮助。上帝可以取去,也可以赐予。在短短两三年之间,蒙上帝恩典,我们重组公司,还清天文数字的债款,实实在在地经历了上帝的保守与同在。

教会生活的确很好,牧者和弟兄姊妹的支持、代祷,真令我感动。当时有人鼓励我参与教会的事奉,我想,我哪有空去呢?待我赚够钱再说吧!我曾对上帝说:“我一定会事奉祢,因为我知道祢是真实的,我会去进修神学的。”2009年,我想起自己这个诺言,决定申请报读神学院。由于日间要上班,只能修读部分时间。

才修读了几科神学课程,我的右脚忽然不能动弹,于是惊觉以前沉迷竹战,坐得太久,上学后又长时间坐着,引发这病。医生诊断后告诉我,情况非常严重,我的脊椎有一块软骨凸了出来,影响脊椎神经,使脚不能行动。于是我做了个历时六、七个小时的大手术,三天后出院。那段时间,腰部十分疼痛,让我想到主耶稣为我们的罪被钉十字架的大爱和牺牲,深知道上帝绝不会做错事,祂让我经历这手术是对我有益的。

参与事奉

我一向勤奋用功,在家养病时也会拿起圣经来看。有一次看着看着,忽然嘴里哼出诗歌来,而且是用普通话哼的。我很惊讶,我都不懂普通话,如何能哼出普通话诗歌呢?我连忙用笔记了下来。这是我写的第一首歌:〈因为祢先爱我们〉,随后还有更奇妙的事。每次我看完圣经,都不知不觉地唱出来,如此陆陆续续涌出许多首诗歌。我小时候因为家贫,没有机会在音乐上受到好的栽培,可当时竟发觉有源源不绝的诗歌如泉涌出。我一共写了19首,都是上帝所赐,受圣灵感动的!我当时只能用简谱记下来,心想,可以请懂音乐的人编曲后再唱出来。

当时,歌手蒋丽萍刚信耶稣不久。有人告诉我,蒋姊妹很想唱诗歌,不如将我写的给她看看。结果蒋丽萍来我家,一听就受感动;开始制作第一张国语专辑《因为祢先爱我们》,全辑由她主唱。时为2004年,我们的“基恩敬拜音乐事工”(Amazing Grace Worship Music Ministry)就在那年成立。蒙上帝恩典,这只光碟销量甚佳,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之后12年,我投入到诗歌的创作中,每首都由自己先哼出来。后来有教会和弟兄姊妹邀请我去团契分享见证,从我和家人怎样信主耶稣起,一直到我怎样蒙上帝拣选,成为音乐创作人。

大约六、七年前,我听牧师讲道,说我们应该爱上帝,把什么事都向天上的父亲诉说。我突然想起自己地上的父亲,我们的关系很不好。我就把这事告诉天父上帝,并为我地上的爸爸祷告。后来上帝很奇妙,藉着爸爸的心脏病“医好”了我对他的仇恨。爸爸接受手术后,康复得非常好,至今80多岁仍很健康。感谢上帝,不但让我有机会事奉祂,更让我和父亲修补了破裂的关系,除去我心中的怨恨,把爱和亲情放在我的心中。我父亲做了一个开心脏的大手术后痊愈,手术期间,我对上帝许愿说:“祢如果医好我爸爸,我到天涯海角都事奉祢!”现在,我到香港不同的教会作见证,都带着爸爸同去,见证上帝能把恨变成爱,修补我与父亲的系。感谢上帝,藉着耶稣基督,我的生命改变了。上帝能医治我们的家庭、性格和心灵,只要我们愿意信靠主耶稣基督。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8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