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好人好事

白衣

有一位老妈妈,女儿和女婿都搬到城里居住,她独自留在乡间。后来老妈患糖尿病,经常忘记吃药,不久眼睛半瞎,记忆力衰退,百病丛生,像一个孤独被遗忘的老人。

有朋友对她女儿说:“妳应该照顾母亲,这是儿女的责任,不能丢下她不管。”

女儿也有难言之隐,就跟姊姊商量,由姊姊把母亲接到家中,悉心伺候,按时奉药。自此,老太太的生活和健康大得改善。

有时,不是孩子不想照顾父母,而是自顾不暇;有时,是老人执意留在故居,令儿女无所适从。

这时,儿女需要一句提醒。只一句话,就能成为推动力,成就好人好事。正如圣经上所说的:“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言25:11)

不过,光说好话并不能玉成好事,最要紧还是听的人要虚心受教;否则,管你什么金石良言、慧语箴言,全当作耳边风,便成不了好人好事。圣经上也是这么说的:“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妆饰。”(箴言25:12)良言必须与纳谏配搭,方能相得益彰,就好像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但愿我们不但有智慧有见识,能说合宜的话,而且谦虚受教,以至能成就好人好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