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科学之父伽利略

周铁楼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 1564-1642)是意大利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他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了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三门知识,扩大、加深并且改变了人类对物质运动和宇宙的认识。

身世和教育

伽利略出生于意大利比萨城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他出生那一年,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已去世21年,英国物理学家牛顿要到79年以后才出生。伽利略的父亲文森西奥是音乐家和数学家,著有《音乐对话》,对拉丁文、希腊文造诣很高,可是这些学问并没有为他带来财富,他们家境仍然贫困。后来文森西奥改行从商,做羊毛生意,家境才得以改善。因此他不希望伽利略作音乐家和数学家,而是鼓励他去学医。

伽利略于1572年入学,1575年举家迁往佛罗伦斯,他在修道院就读。1581年伽利略17岁,在比萨大学读医科;但是他对医学不感兴趣,更感兴趣的是数学、物理、天文学和制造科学仪器。1585年他因为家贫而退学,担任家庭教师,仍奋力自学,专心研究古希腊的科学著作,发明了测定合金成分的流体静力学天平。1586年他出版论文〈天平〉,引起了全国学术界注意。1589年再写一篇论固体的重心的论文,获得新的荣誉。比萨大学因此聘他担任数学教授,当时他仅25岁。期间进行了著名的比萨斜塔实验,将两个不同重量的东西从比萨斜塔上丢下去,发觉两者同时到达地面,因此推翻了亚里士多德关于物体落下的速度与重量成正比的学说,总结出自由落体定律、惯性定律,并确立了伽利略相对性原理等。伽利略在比萨大学任教三年(1589-1591),28岁到意大利北部的帕多瓦(Padua)大学教授天文数学,一共教了18年(1592-1610)。

1609年天文学界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是德国科学家开普勒(Kepler)著书讲解天体运动;其二是伽利略因为得知荷兰光学家力普照(Lippershey)用凹凸两块镜片成功地制造了望远镜,便立刻着手改良,制造了一台能放大32倍的望远镜,借此能看到月亮表面上的平原,也看到许多环形山;次年,他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接着又先后发现了土星光环、太阳黑子、太阳的自转、金星和水星的盈亏现象、月球的周日和周月天平动,以及银河是由无数恒星组成等等。伽利略的发现为哥白尼的日心学说找到了确凿的证据,有力地反驳托勒密(Ptolemy)的地心说(又称天动说);开创以实验为根据并具有严密逻辑体系的近代科学,同时为牛顿的理论体系奠定了基础。他是实验科学的奠基者之一,被誉为现代实验物理学之父。史蒂芬•霍金曾说:“自然科学的诞生要归功于伽利略。”

不幸的是,当时的罗马教廷因为误把地心说看为真理,下令伽利略悔改,不得再发表日心说。只是伽利略坚持真理,不向强权屈服,其结果是受到教廷和四方八面而来的攻击。教廷诬蔑他是异端,1633年他接受宗教法庭审讯,被判在家终生软禁。

1638年以后,伽利略双目逐渐失明,晚景凄凉。1642年初逝世,葬仪草率简陋。一年后,牛顿在英国誕生。牛顿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有如此伟大的成就,而伽利略就是这些巨人中的一位。

1992年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公开发表讲话,承认当年教会迫害伽利略的行为是错误的,伽利略长达三百年的冤屈终于获得洗雪。

至圣无伪的基督徒

伽利略是一位很热诚的基督徒;他虽然曾受教廷迫害,但是他对真理的追求和忠心却从未改变过。他指科学和圣经真理互不抵触,因为真理是不会相互抵触的。如果物理学的理论是正确的,所得的结果必定是由对圣经的正确认识而印证。1613年他对卡斯得利神父说:圣经与自然界都出自上帝的圣言,前者是出于上帝的默示,后者是藉上帝的命令而造成。圣经不是告诉我们世界上所有的事,好比说,圣经没有提到天体运动的理论,这是人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发掘的。圣经告诉人的是人智慧所不及的地方,尤其是救赎方面。关于这方面,人要凭信心去接受。圣经是告诉人怎样藉着救恩去到天国的途径,它不是讲解宇宙的星球怎样运转……。我不相信上帝赐给我们感官、言语和理智,却不容许我们使用这些恩赐,或要我们忽略经由这些恩赐而得来的物理知识,特别是圣经没有涉及的科学知识。

对于他在科学上的发现,他说:有人指控我的发现暗示圣经有错误,我却认为我在物理上的精确研究,更印证圣经的正确。……只有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的人,才有勇气对世界上任何伟大的理论提出挑战。

熟知伽利略的维瓦居说:伽利略终其一生是热诚的基督信徒,而且是至圣无伪的。

伽利略发明摆针、温度计和望远镜。他是利用望远镜来观察天体,并取得大量成果的第一人。他用可以放大一千倍的望远镜看到月球表面的凹凸不平,看到木星的卫星,太阳的黑子,银河是由无数恒星组成的;他又看到月亮、金星、水星的盈亏现象,这使他感到十分惊喜,记录以下这一段话:我惊呆了,无限感谢上帝,祂让我想方设法,发现了这样伟大的、多少世纪都弄不清楚的奇迹!

我们常听人说不相信有上帝,因为他们看不到上帝。伽利略却说,凡是五官所能感觉到的,都是较低等的存在。很多高等的存在是不能用感官来看到或摸到的。好比电磁波、地磁场、万有引力、人的意志和情感等,都不是能用五官看见或触摸到的。

伽利略相信上帝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上帝是完美的,因此祂所创造的宇宙必有完美的模式。这个完美的模式就是数学模式。他相信大自然是上帝用数学语言写成的书,宇宙中有上帝的数学,而数学可以用来阐释上帝的创造,数学是研究大自然的基本方法。他鼓励人们研究数学,藉此更认识上帝。

对伽利略来说,研究自然界的目的是追求真理,追求认识上帝。人们的智力有限,不可能完全掌握宇宙的数学模式,但可以通过对具体自然过程的深究而揭示其中的数学关系,并通过实验而加以证实。他深信,真理是有关上帝的知识,研究科学也是研究上帝的创造,是研究真理,这种信念成为他研究科学的动力。他说:一个科学家应该同时喜好圣经与大自然。

—编辑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7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