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三个挑战

孔瑞瑛

我在香港出生,有五兄弟姊妹,感情都很好。父亲勤奋工作养活一家,而尽心尽力照顾老少则是母亲生命的全部。我中学毕业后投身工作,年轻时特别喜爱旅游,背着大大的背包,喜欢去哪里就去哪里。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自负的性格,以为人定胜天,只要肯努力没有做不了的事情。

1992年我随丈夫移居加拿大。我一向向往西方国家的生活,在这陌生的地方虽然举目无亲,对未来仍充满着憧憬,一心想靠自己的努力寻找理想的生活和建立美好的家庭。按着计划,婚后三年大女儿出生,健康活泼的她让我俩乐透了。由于在加国没有亲人,朋友也不多,女儿两岁大时,看到她没有玩伴很孤单,便决定给她一个伴,能与她一起成长。一年后小女儿顺利出生,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心里很是满足。没想到随着这个孩子的到来,却带给我生命中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

小女儿出生四个月后,开始发觉她有点不对劲。除了目光呆滞,身体更停止了发育,一个月下来,无论身高和体重都没有半点增长,大大的脑袋跟小小的身躯完全不合比例。一位朋友来探访我时看出来了,便建议我立即带她去看医生。那时正是加国严冬时候,气温零下20多度,刮着风,下着雪。我背着大大的尿布袋,一手挽着婴儿篮,一手拖着三岁大的大女儿,无奈地展开了漫长又艰辛的寻医旅程。

见过不少医生,做了不知多少检查,还是找不出原因。直到一位朋友介绍了一儿科医生,她一眼就看出女儿面色不寻常,马上抽血检查。一星期后医生来电,说验血报告证实,我女儿患上重型地中海贫血病,是不治之症,唯一有机会治愈的方法只有骨髓移植。除此之外,终其一生必须每三个星期到医院输血一次,每天在家打吊针和吃药,这样才能延续生命。我挂上电话,呆了半天,脑子里一片空白。想到我和丈夫身体一向健康,大女儿也活泼正常,为什么小女儿却患上不治之症?现在不是科技先进、医学昌明的时代吗?为何医生们对一个婴孩却束手无策?我实在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难过之余,心里仍存有一丝希望,要是能找到吻合的骨髓,她的病就能治愈了。于是医生立刻安排我、丈夫和大女儿抽血检验。等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月,电话终于响起来,医生说我们三人中没有一个跟小女儿的骨髓吻合。我没有答上半句话,放下电话整个人崩溃了。自那天起,在我脸上出现的就只有眼泪,再没有笑容,我第一次尝到绝望的滋味。

我天天以泪洗面,怨天尤人,常想:是我造的孽吗?还是我丈夫造的孽,今生要报应在女儿身上?心中纵然有千百疑问,却怎样也找不到答案。活在这个黑暗又看不见出路的深渊里,足有一年之久。直到一天,一位基督徒朋友对我说:“瑞瑛,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妳还这么年轻,两个女儿那么小,妳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我明白现在谁也帮不上妳;但我知道有一位必能帮助妳的,就是耶稣基督,妳愿意接受祂的帮助吗?”那一刻,我因自觉已无能为力,也意识到人的渺小,生命中很多事情原来不是自己能掌控的,我也不甘心就此过着这种沮丧绝望的日子。于是便下决心回答说:“好,我愿意。”朋友便立刻领我祷告,祈求耶稣拯救,作我人生的主宰。之后我便开始参加教会聚会,渐渐认识了这位创造和掌管万有的主。起初丈夫总是抗拒,只有我带着两个女儿去教会。几个月后,丈夫从我脸上看到很久未见的笑容,人也开朗起来,便好奇地跟我们一起到教会,不多久他也信了耶稣。

十多年过去了,当中有着数不尽的挫折与泪水,靠着上帝的力量和恩典,好不容易把女儿带大。相信作父母的也会认同照顾一个患病的小孩,比照顾两个健康的小孩更为艰辛。女儿每次输血大约需要八个小时,凌晨时分拉着她的小手冒着风踏着雪,拖着疲累的身躯和惺忪的睡眼,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下急步回家都是家常事。从小到大打针、吃药、检查、手术,没有一天不是靠着上帝的恩典度过。信了耶稣并不代表从此一帆风顺,耶稣基督也曾历尽艰辛,我们又怎能逃避呢?主让我们经历困难,是要锻炼我们的信心和塑造我们的品格。感谢主,让我一家有十多年时间在祂的话语上扎根成长,否则我们也许无法跨过前前后后的挑战。

第二个挑战

2012年初丈夫的视力忽然出现问题,看东西出现重影,立刻找眼科医生检查。辗转数月还找不出原因,最后被转介到医院做头部磁力共振,才得出一个出人意外的结果。原来他不是眼睛出毛病,而是患上了第四期鼻咽癌,肿瘤已大得压着眼部神经,影响视力。由于在北美这病例并不普遍,医生们对这病经验不足,便告诉我们能治愈的机会不大。我俩顿时脑子里一片空白,驾车回家时默然无语。晚上大家都不能入睡,那时我在想,我将要失去他了。翌日是星期五,晚上有教会的祈祷会,我跟丈夫如常出席。当把这消息告诉弟兄姊妹时,众人都掉下泪来,然后所有弟兄姊妹和牧师为我们按手祷告。在众人都感到悲伤绝望的时候,上帝就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与平安。师母告诉我,她联络了香港的教会,现正积极寻找可提供帮助的专业人士或医生,可能的话,我们应考虑另一途径寻求医治。

不到两天,电邮回覆了,一位香港的弟兄说在他的教会里就有一位肿瘤科医生,他们沟通过后便建议我们尽快将丈夫所有的检查报告以及一切有关资料传送给他。当他详细审阅所有资料后,很快便回覆说:以丈夫现时的情况,若在香港治疗,大约有六成机会可以治愈,他建议丈夫赶快回香港接受他的诊治。(后来才知道,这位医生弟兄是香港治疗鼻咽癌的权威之一。感谢天父的带领!)我和丈夫收到消息后欢喜若狂,不加思索就订机票回港治病。

在香港丈夫居住的大厦对面刚兴建了一幢教堂,教堂的顶部耸立了一个巨型白色十字架,每天往窗外看都可看到十字架。丈夫总共要接受八次化疗和35次电疗,在那漫长又难熬的日子中,他就望着那十字架,靠着从耶稣基督而来的盼望和力量,熬过一天又一天。感谢上帝的保守和看顾,好不容易完成整个疗程。丈夫留港九个月治病,2012年12月圣诞节前夕回加。期间全教会的弟兄姊妹不断为我们一家恳切祈祷,也在多方面帮助和支持,好叫我们在困难的时候不感到孤单。我们能一同经历及见证上帝的慈爱和大能,实在叫我们感激不尽。

第三个挑战

丈夫的病治愈了;但身体却虚弱不堪,化疗和电疗给身体带来的永久伤害更是无法康复。他回家后,我独自挑起照顾他的责任,起居饮食各方面都要调整。瘦弱的他若不能再工作,家中经济将是一大问题,又要照顾有病的幼女,所有担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就在他回来后一年多,2014年4月,在每年的体检中,我被确诊患上初期乳腺癌。虽然是初期,但手术却免不了。五月做了手术,两星期后医生说手术做得不彻底,需再做一次。我心情很是沉重,便祷告上帝说:“上帝啊!我真的受不住了。求祢救救我吧!”上帝给我回答:“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10:13)六月再做一次手术,感谢上帝,终于成功了!

生命改变,不再一样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信了耶稣并不代表天色常蓝,花开常漫。多年以来,我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熬过一关又一关。我曾问上帝:“上帝啊,祢给我这么多困难,我行吗?”上帝回答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12:9)上帝让我知道,不是我行,是上帝行,祂要藉着我们来彰显祂的大能。

信仰不是用来解释苦难,而是用来承载苦难。回想当日得悉丈夫患癌时,心情已不像当初知道女儿有病时那般悲痛绝望。因我已认识到,我们的指望并不在乎今生,而是在永恒。疾病和死亡再不能打败我,我深信每件事情的发生上帝都知道,总有祂的旨意在当中。曾经想过,倘若丈夫那时要离我而去,我心里仍会有平安,因为我知道他往哪里去,我们将来必再见面。

面对困境时,我的经验是,即使态度乐观,思想积极,依然不够,我们仍无力担起人生中的重担。我们的盼望必须建立在掌管宇宙万物的全能者身上,否则我们根本无法超越困难。因为在困苦时,真正的安慰只有从上帝的话语和应许中才能得到。苦难迫使我们转向上帝,倚靠祂,不靠自己。

若不是上帝拯救,我也许仍是个骄傲自大,自以为是,以为靠自己什么都能的人。就如约伯所说:“我从前风闻有祢(上帝),现在亲眼看见祢。”(约伯记42:5)

我们都是靠着上帝的恩典过每一天,上帝能使咒诅变成祝福。我曾经视小女儿是我生命中的咒诅,但今天却因为她,我们全家蒙恩得救,得着永生,还有比这更大的福气吗?我虽尝过不少艰辛苦楚,却也经历天父无数的恩典。

上帝啊,感谢祢!不是为那重重的苦难——我不是一个自虐者,我感谢祢,因祢赐我足够的力量胜过苦难。我感谢祢的安慰和应许,感谢祢无论在任何境况中都不撇下我,不丢弃我!感谢祢,让我在绝望中看到盼望,找到生存的勇气和生命的意义。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赞美祢,但愿我活着的每一天都能荣耀祢的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