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恩典

欧欧

2010年初在北京的坠楼意外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事故发生的过程完全没有记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不少人,包括我的父母都猜测我是自杀,但我肯定不是!

从18楼高空坠落,埋在雪地里几个小时,让我手脚严重冻伤,全身多处骨折,胸骨脊椎严重损伤。一年的康复期过后,冻伤和骨折大有改善,然而脊椎无法复原,并发症层出不穷。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痉挛、肌肉萎缩、骨骼变形……,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一觉醒来一切都恢复正常,我还是活蹦乱跳,有健康的身体、稳定的工作、交往多年的男友和关系融洽的父母。可惜现实十分残酷,我仍然站不起来。

2010年底我回到老家粤西小县城,父母要亲自照顾我(在北京时请了两个护工和妈妈一起照顾),非常辛苦,还要承受众人异样的眼光(曾经让他们骄傲的女儿成了他们的耻辱)。慈爱的妈妈变得极为暴躁尖酸,坚强的爸爸变得悲观颓丧,我跟家人的关系急剧恶化。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死去,不要再拖累家人朋友,不要再受折磨,真觉得一条虫都活得比我有尊严。曾经工作忙碌的我变得无所事事,整天活在悔恨和绝望之中。

感谢上帝差遣了董童夫妇持续地关心帮忙,给我传福音。董弟兄甚至在我回老家之后来访两次,鼓励我阅读圣经。2011年11月2日我终于悔改信了耶稣。

信耶稣后身体没有变化,依然需要在轮椅上生活,然而我的心更新了!从前我晚上失眠,早上不愿起床,生活毫无盼望。我也很惧怕面对家人朋友或怜悯或鄙夷的眼光​​。信耶稣后,真有种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感觉,我不再惧怕面对生活。自卑、恐惧和羞愧感再也无法辖制我;因为我意识到,我的身份不是残疾人,而是永生上帝的儿女。宇宙主宰都能按照本相接纳我,爱我,我还有什么理由自卑呢?主耶稣的宝血已经洗净我的罪和污秽,从前无可挽回的错误都能够重新开始了,因为在耶稣基督里,我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上帝重建我的生命,我获得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兼职翻译的工作机会,而原来北京的会计师事务所又让我做每日资讯更新。(从前是做企业并购,常常出差加班,压力非常大。事故发生前有两个月突然失眠和精神恍惚。)我意想不到的是,这特殊的经历让我能了解并帮助身边患残疾和受抑郁失眠困扰的人。生命的伤疤成为我独特的服事机会,真如罗马书8章28节所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从前独立坚强自以为是的我不可能会对福音感兴趣。我从不觉得自己需要救赎,还以为自己做人问心无愧,信耶稣后才看到自己的罪。我不爱帮助人,也不喜欢接受帮助,怕欠人情。受伤之后,不得不接受帮助,刚开始觉得很羞耻很痛苦,金钱和人情的债压得我透不过气来。信耶稣后,渐明白别人的帮助也是出于上帝的恩典,我应该快乐感恩地接受。至于我,也越来越乐意帮助人,因此主动跟从前的朋友联系,并认识很多新朋友。靠着祷告,我学会忍耐父母的责难而不再觉得痛苦,他们看到我的改变,也渐渐改变态度。后来妈妈和妹妹都信了耶稣;爸爸和弟弟虽然还没有信,但也不再那么悲观。虽然我依然不能行走,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