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什么,收什么

钱志群

种四季豆不会长苦瓜,更不会长出带刺的玫瑰。如果你喜欢玫瑰,就去种玫瑰好了。种什么收什么,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是谁定下了万物生长的定律?当然不是你,也不是我,无人能为之,都是大能的上帝所为。上帝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事就这样成了。于是地发生了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各从其类;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上帝看着是好的。”(创世记1:11-12)上帝所造的每一样,都令它们各从其类,即便同样是果类,也是彼此有别。

简单生物如此,高级动物也如此。上帝将基因放在人的遗传中,不能让人的长相与父母离谱,更不会让人与千千万万种动物之间的长相和智力相混淆。换句话说,上帝创造的天地万物无穷无尽,用什么来使之有序不乱呢?原来,上帝“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这个命令,就是规律和定律。

种什么收什么,不光是生物的律,也是生活的律。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后果,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2015年在加州核桃市就读高中的一群中国留学生,殴打、虐待同来留学的同伴,因此在美国触法,其中两人获重刑,被判监禁终生,保释金多达600万美元;而且,其中一位家长因贿赂也同时犯上官司。这两个原本前程似锦的学生及其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父母从此走进了人生的深谷,左右都为难:坐牢,一辈子毁了;倾家荡产借300万美元,学生来留学的初衷已无从谈起。即使保释出来,凭学生自己一辈子拼命所得的酬劳也未必能填上这个黑洞。所以,我们在做任何事时,都要想想道德良心,想想法律、纪律,不能凭血性,不能凭侥幸,而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有一次大布道家慕迪讲道,正讲到圣经中的两节经文“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6:7-8)时,有一个男子从会众中站起来说:“我不信。”慕迪说:“朋友啊!你的不信并不会改变事实。”聚会结束时,没想到有警察出现在会场,将那人带走。后来才知道这个人犯了盗窃罪,被判入狱一年。慕迪说,他确信那人进到监狱以后,一定会相信他要收取的便是他自己所种下的。

入狱一年也不是不能在日后生活中弥补,但还有一种狱,不叫监狱,叫地狱。进入那个地方一律是无期,且毫无保释可言。那位偷盗者既然来参加慕迪的布道会,想必他也不想将来进到那永死的地狱,而是​​希望得到永生,进入天堂。

也许你会理直气壮地说:“我只要不偷不抢不犯法,而且常常行善,怎么会进到地狱?”行善只是生活中的律,不是生命中的律。种什么收什么,不光是生物的律、生活的律,也是生命的律。慕迪在讲那两节经文时,一定会解释“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我们都是罪人,罪的工价就是地狱之死,都要经过上帝之律法的审判。如果我们骄傲地否认和拒绝上帝,不相信和不接受上帝之子主耶稣,我们的罪如何能被祂十字架上的宝血所代赎?拒绝赦罪恩典,罪仍然在,只有接受救主基督才能得着永生。也许你会侥幸地认为,不认识主耶稣问题不会那么严重吧?我想,当初加州那几位被判重刑的高中生在殴打同伴时,会以为在中国打人只是小事,大不了赔个礼或赔钱就了事。不是!这是美国,美国有美国的法律。等到主耶稣再来时,你也会认识到,那里不是美国,而是天国。天国有上帝的律法。人的法都不可怠慢,上帝的法岂可轻慢?上帝不光在那两句经文里,而是在整本圣经中都在用“种什么收什么”的定律提醒我们:从罪里收永死,从圣灵收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