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陷阱

李作言

逃税的陷阱

1988年我在家中的阁楼成立顾问公司,专门替各大药厂测试药品。1998年,经过十年艰苦经营,公司已成长为一个中型企业。我和家人为公司的前途恳切祷告,并与公司几位高层商讨后,决定把公司出售。

出售时,我采用资产出售(Asset Sale)而不是股票出售(Stock Sale)的方式。当时公司的市价相当可观,超过所求所想,我们全家坐在一起感谢上帝的恩典。妻子和我都知道钱财是上帝所赐,上帝要我们作好管家,不能随便挥霍过奢华生活,为此我们捐献了一部分股票。那年正是股市火红的时期,感谢上帝,让我们捐献的股票在市场上获得最好的价值。而两年以后股价往下直滑,每股从30多元降至4元多。假如我们当初迟延耽搁,不立刻捐献,所捐出去的将变得不怎么值钱了。

就在公司刚出售时,发生了一件事。美国一家最大会计事务公司的副总裁约我见面,提醒说,当年我白手起家,公司的成本几乎是零,所以出售公司以后,增值税极重,我必须在该年底以前缴纳高额的增值税。这位资深副总裁建议我把钱转到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这样就可全部避免纳税。

但上帝的灵在我心里提醒:这方法听起来太好了—好得难以置信(too good to be true),肯定事有蹊跷。于是我立即回绝,说:“该付的税就必须付,何况我是基督徒。”事后他再多次打电话来,劝我不要那么傻,把辛苦赚来的钱缴付重税,我却坚定地告诉他不会接纳他的建议。

大约过了一年,我在《华尔街日报》和其他金融报纸上看到,这个资深副总裁因为协助客户在开曼群岛逃税,已遭到司法部调查,将被起诉。看后,我满心感谢天父上帝,保守了我没跌落陷阱,否则在调查他的同时,我的名字也可能见报。更糟糕的是,可能被司法部调查,甚或陷入牢狱之灾。我深深感到,上帝的话确是我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

感谢上帝,我只是遵守了祂的话,我和我家就得蒙保守!上帝的话一点没错:“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提摩太前书6:10;希伯来书13:5)

行贿的陷阱

1994年我因职务上的需要,常到世界各大城市推动新药的临床试验。我们到了亚洲一个地方,召开药品临床试验会议(Clinical Investigators Meeting),邀请各国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参加,讨论工作细节及设定完成临床试验的时间表。参与者都表示同意接受我们编列的经费预算,然后大家就签订合约。

可是签约以后,一位大医学院的系主任邀请我到他的办公室,客套一番后就单刀直入说我欠他五万美元。听得我莫名其妙,我怎么会欠他五万美元呢?经过一番折腾,他见我还不明白,就不得不加以解释,说我们在他的医学院做临床试验,必须通过他这一关,他要收这笔服务费。我答,一切的费用都已计算在合约里了。他说,这是额外的开销。我终于听懂了,他是向我索取贿赂。我告诉他,我们没有这笔预算。他也摊牌了,说,没有这笔钱就不能在他的医学院做这个临床试验。上帝的话又提醒我:属上帝的人必须逃避这些事情(参提摩太前书6:11),于是我只好去南部另选一间大学医学院参与这项后来成为世界有名的试验。这位索贿的医学院主任不但失去发表他极有贡献的医学临床文献的机会,而且也失去人格。我相信后来在严厉的肃贪环境下,他的心不会安宁。

色情的陷阱

最近一位华裔金融家性骚扰女雇员,于2015年6月29日在纽约宣判,联邦陪审团裁决他赔偿1,800万美元。这件事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广泛报导。圣经岂不有话说:“人若怀里搋火,衣服岂能不烧呢?”(箴言6:27)惹火焚身的事,千万做不得。

1991年我搭飞机到亚洲某个地方视察公司的办公室,到达旅馆时已经很晚。我刚踏入客房门内,电话就响起来了,对方是女性声音,说要过来陪我一会儿。当时我很累了,以为是公司的职员,就说我很累,有事明天在公司谈。不料对方说:“我来陪你睡觉!”把我吓了一跳。世间竟然有这种事!我立刻提高警觉,上帝让我想起一些报导:好些公司驻扎在当地的团队遇到这种送上门来的诱惑,几乎全军覆没。圣经上的话再次照亮我的道路:“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摩太后书2:22)

我小心查看门锁,才发现房门内没有铁链,不能反锁防备不速之客。外面的人只要拿钥匙就能开门而入,太可怕了!我突然紧张起来,害怕在沉睡中遭人悄悄进来陷我于不义,怎么办呢?我必须设法把门堵住。于是用一把椅子卡住房门,自己试试开门。一推,椅子就倒在地上,声音不大,极可能不会惊醒梦中的我。怎么办呢?我又得想办法,于是再把一只箱子放在椅子上,再试试看。箱子落在地毯上声音仍然不响亮,我又再把第二只箱子放在第一只箱子上。再试开门,这一次声音够响亮了,才稍觉安心。于是走进卫生间,洗完澡后才发现还有一扇门通到隔壁房间,我就用茶几斜斜地卡住门,才安心去睡。

第二天一早,才六时多,电话又响起来,又是一个女人声音,说要陪我睡觉。我生气极了,斩钉截铁地说:“请妳不要再打电话来打扰我!”

吃完早餐后,我去公司开会。谁知下午三时多回旅馆时,一开门进去,电话立刻响起来,又是一个女人的声音,说要来陪我。我忍无可忍,大声地说:“不要再打电话来。”

这时,我心里突然起疑,为什么一进门电话就响?我发觉电梯门的旁边有一个柜台,柜台里的员工在那里为房客提供热水瓶,哪位客人进进出出他都看得一清二楚,可能这是他赚外快的机会。于是我向柜台的员工抗议,请他以后不要再让人骚扰我。他不承认,但我肯定是有内鬼,严厉地表示不满。以后再去出差,我尽可能选择旅馆的门能反锁的,以防不速之客。

愿意和读者共勉,我们要逃避色情的陷阱,逃避贪财的意念,否则就很容易受引诱,中了魔鬼和它使者的诡计,落入罪恶陷阱,远离上帝,弄到自己身败名裂,家庭破碎。“要知道,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民数记32:23)但愿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我们时刻靠主保守自己,过圣洁生活,作上帝无瑕疪的儿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