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上帝的大科学家牛顿

周铁楼

前言

牛顿(Isaac Newton)是伟大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为力学和天文学奠定了基础,也推动了科学革命。他发展出微积分学;在光学上,他发明了反射望远镜,又将白光透过三稜鏡发散为彩色光谱,发展出颜色理论;他还系统地表述了冷却定律,并研究了音速。

牛顿十分敬畏上帝,他将对大自然奥秘的研究视作对上帝的事奉,常向人见证上帝创造宇宙是何等奇妙和伟大。很多人不知道,牛顿在信仰方面的著述,远比自然科学为多。

牛顿是举世闻名的伟大科学家,但是他承认自己对上帝创造宇宙的奥秘所知有限,有如沧海一粟,不像现在很多反上帝的人“半瓶水哗啦响”。

牛顿的出生和童年

1643年1月4日牛顿出生于英国一个农民家中,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徒。父亲在他出生前三个月去世,牛顿是遗腹子,又是早产儿,十分瘦小。他母亲哈拿担心他活不下去,想起撒母耳母亲的祷告(参撒母耳记上一11),就也效法哈拿,虔诚地把牛顿献给上帝。母亲的祷告对牛顿的个性和信仰有深远的影响。

牛顿三岁时,母亲改嫁,随丈夫迁往另一个乡村,把小牛顿托付给他的外祖母照顾。三年后,牛顿在乡村小学开始受教育,成绩平平,没有突出之处。

牛顿的求学岁月

到了12岁,牛顿在舅父的资助下进入皇家中学读书。这时的牛顿仍然不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他在学校里的功课做得并不很好,他的超人才智竟然是被一个野蛮同学无理地踢了一脚而唤醒的。他跟那个同学打架而且打赢了,可是那个同学的功课却远比他好。牛顿不服气,于是决心发奋,誓要在功课上也超越他。结果他不单在皇家中学名列前茅,1661年18岁时更进入了剑桥大学,成为三一学院的减费生,靠为学院做杂务的收入支付学费。

牛顿在三一学院里,开始接触到大量自然科学著作,经常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讲座,包括地理、物理、天文和数学。他在自然科学和数学方面的表现深得博学多才的学者艾萨克•巴罗教授的赞赏。艾氏独具慧眼,看出牛顿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深邃的理解力。他将自己的所学全部传授给牛顿,并把牛顿引向近代自然科学的研究领域。

1665年,正当牛顿在剑桥大学完成了学士课程之际,欧洲蔓延着恐怖的鼠疫,大学关闭,牛顿便回到故乡。家乡安静的环境使得他的思想展翅飞翔,远至渺无边际的宇宙。乡间两年短暂的时光成为牛顿科学生涯中的黄金岁月,他的三大成就:微积分、万有引力、光学分析的思想,就是在这时间孕育成形的。可以说此时的牛顿已经开始着手描绘他一生中大多数科学创造的蓝图。

1667年牛顿获得奖学金,重返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深造。两年后(1669年)被授予卢卡斯数学教授席位,此时还不到27岁。1703年牛顿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1727年3月20日在伦敦逝世,国葬于西敏寺。英国诗人蒲柏为他写了以下的墓志铭:

自然和自然的法则
隐藏在黑暗中。
上帝说:让牛顿出世吧!
于是一切豁然开朗。

牛顿的信仰追求

牛顿年幼时,母亲的祷告对他的个性和信仰有深远的影响,他常常思索这个蒙上帝垂听的祷告。他问上帝让早产儿的他活下来的旨意是什么?他相信上帝要他贡献毕生的精力发掘(研究)天地宇宙运作的奥秘,向世人证明上帝的存在和全知全能,超越时空。

英国著名天文学家哈雷,因推算出一颗彗星的轨道而出名,这颗彗星因而起名叫哈雷彗星。哈雷是牛顿的朋友,他不肯相信上帝创造宇宙万物。有一天,哈雷到牛顿家,看到牛顿所造的太阳系模型,中央是一个镀金的太阳,四围各大行星各按各的位置排列整齐,一拉曲柄,各行星立刻照自己的轨道和谐转动,非常形象和美妙。哈雷见到这模型,玩弄了好久,惊叹叫好,问牛顿是谁设计制造的。牛顿回答说,这个模型没有人设计和制造,是由各种材料偶然凑巧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当然不信,并说设计和制造的人是位天才。牛顿高兴地说:“这个模型虽然精巧,但比真正的太阳系,实在算不得什么,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制造;难道比这个模型精巧亿万倍的太阳系,岂不是应该有一位全能的上帝,用高度智慧创造出来的?”哈雷恍然大悟,也信了上帝。

牛顿十分敬畏上帝,他在平常谈话时,不敢妄称耶和华的名,在提到上帝的圣名前,必先肃然静默,以示敬畏之意。纽约大学历史教授曼纽(Manuel),1968年在他所著的《牛顿传》中说:“近代的科学是源自牛顿对上帝的默想。”

牛顿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有人问牛顿什么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发现,他回答说:“我一生中发现了两件最重要的事情:第一,我是个大罪人;第二,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是救主。”

牛顿深研圣经,他所信的是圣经中启示和记载的上帝,他说:“我们应当把上帝的话──圣经,看为至高无上的真理。”随着科学成就的增多,名气的提高,牛顿对上帝的信仰也更加虔诚,对圣经的研究日益深入。牛顿说:“我在圣经里发现许多证据,证明它是可靠的,超过世上任何一本书。”

牛顿晚年期间,面对仰慕他和称颂他辉煌伟大科学成就的人,谦虚地说:“我的工作和上帝伟大的创造无法相比。我只是一个在海边拾取小石子和贝壳的小孩子。真理浩瀚如海洋,远非我们所能尽窥。”

亲爱的读者,但愿我们因牛顿的榜样自勉,谦卑如小孩子,才得以进天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