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

庄美瑜

1966年夏天我高中毕业,准备考大学,不料爆发文化大革命,我无法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只好出来工作。我们是农村户口,当时每个生产小队都要为生产大队做点服务,文革时期没有师范大学,老师不足,村民都只是小学或初中毕业,而我受教育最多,生产队便派我去教书。

我不喜欢教书,推说口才不好,但学校已开课三个月,四年级仍找不到老师,教导主任说我一定要去,我便勉为其难做了。一个学期以后,学校开办初中,叫我进修半年。我进修数学,后来便教数学。1973年文革后期,老师更缺了,国家就开办师范学校。我去读了两年,1976年正式入了国家的编制。

茅塞渐开

那段日子我感到很空虚,有位同事笃信佛教,文革时庙宇都被捣乱砸破,她仍偷偷去拜拜,还告诉我她的佛很灵验。我跟她去看,看见佛像都被打得断手断脚,有些连头都被砸烂,遍地碎片。我想,这些佛像连自身都不保,哪能救人?自此就不跟她去了。

我姑姑在1960年代到了美国,后来申请我的爸妈移民。起初我们全家婉拒,因当时是文革时期,人人自危,怕被人说政治思想有问题,影响前途。但姑姑力劝申请,终于爸妈先于1981年移居美国,然后我和两个妹妹也在1983年3月到了美国。姑姑是基督徒,很有爱心。她说,为我们祷告已有几十年,怕我们在国内没机会信耶稣得永生。

其实我在国内也看过有关天堂、地狱的故事。我相信有地狱,因为世上有好人和坏人;但奇怪,我不信有天堂,可能因为看多了中国神话,如玉皇大帝、观音菩萨、仙女,还有什么孙悟空和八仙过海等,满天神佛。希腊神话也是一样,那些神都在互斗,乱作一团,叫我如何信呢?

不过,圣经却说神只有一位,是创造天地万物的耶和华上帝。再看宇宙星空井然有序,觉得基督教的道理比较可靠​​,可以接受。但当谈到罪的问题,说世人都犯了罪,那我可不同意了。我又没有杀人放火,何罪之有?虽然我也曾撒谎、嫉妒,但这些哪能是死罪呢?所以对于主耶稣的代死赎罪,虽觉感人,仍感受不深,不觉得祂是为我的罪而死。

但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了很多信息,看了很多属灵书籍后,茅塞渐开,似乎开始明白。因此上了一年多慕道班以后,就决志跟随耶稣基督,接受洗礼。

上帝奇妙的带领

刚到美国的时候,英文不好,找工作不容易,只好去衣厂车衣。可做了三年,美国经济转型,车衣的工作丢了。失业三个月,亲戚就鼓励我考大学。教会的田师母也帮助我申请学校。我以前是教数学的,所以选修会计,继而完成了四年大学课程。

我读书的时候没有停止也没有减少聚会,仍然每周五、六、日都参加聚会。感谢上帝,赐我有好成绩,取得学士学位。我1966年高中毕业,1986年9月进大学,中间相隔整整20年,可说是迂回曲折,但我看见背后有上帝的手牵引。

毕业时又逢美国经济低迷,一个普通的职位有几百人申请。我只能先到银行做部分时间柜台员。那时我们教会早上6时有祈祷会,弟兄姊妹为我找工作祈祷了整整半年。我每天下班以后,又花​​两三个小时找工作都找不着。后来决定,不要那么紧张,把一切交给上帝,尽责任就够了。终于,上帝的时间来到,我找到郡政府的会计工作。那年我40多岁。

祷告中经历上帝

从1990年起,我们开始学习为教会禁食祷告。25岁以前,我从不会头痛、头晕;但过了25岁,每次感冒时就头痛欲裂。移民到三藩市以后,天冷时就鼻窦炎发作,后来又有偏头痛,看专科医生、吃药都无法医好。有一个周六禁食,我对主祷告说:“主耶稣呀,现在我的头那么痛,怎样禁食祷告呢?求祢医治我的头,不要再痛吧!”其实前两天已再犯偏头痛,那天我禁食祷告后半小时头痛就消失了,接着我继续读经、祷告。自此再没有头痛,直到如今,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感谢上帝医治了我!

我看重读圣经,祷告,过圣洁的生活。感谢上帝,让我在祷告中多次经历祂。一次我的14位亲戚一起同时移民来美国,当时只有我一人会开车,我既要读书,又要照顾他们,做他们的司机,感到压力很大,十分烦恼。后来有姊妹为我祷告,我的重担、烦恼一下子消除了。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祷告中的平安喜乐。另一次,我也因事烦恼,在祷告中又得到释放,觉得万事如粪土,不是那么重要,心里再次经历平安喜乐。

主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十四27)在世上我们有苦难,但在主耶稣里面,我们有平安(参十六33)。上帝的平安,我经历过了。祂是又真又活的,惟愿你也能切切实实地经历祂。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