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从晚上开始

钱志群

儿子小时候到晚上总不想睡觉,躺在床上还天真地问,为什么天会黑?我说,那是上帝要让我们好好休息。他又问,人为什么要休息?我说,人累了。他再问,人为什么会累?我说,因为你玩了一天,手脚大脑都没闲着。没等他再问下去,我为他做了祷告就熄了灯,否则不愿意睡觉的他就会引你进到他十万个为什么的领域了。

人越大越习惯身边的很多奇妙现象,然后就不问了,习以为常就以为这些现象都是自然的,似乎一问反倒显得幼稚和没有文化。如今儿子將上高中,他怎么也不会再问那些被认为天真却很真的问题了。不问,我们倒真的不明不白地活在这些现象当中。相信很多人都不懂夜晚的黑,熬夜就是对黑夜意义的最大曲解。

黑夜不是人类所为的,而是创造者上帝的杰作之一。“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创世记一16)上帝造出昼与夜,都有祂对人的美意。我曾写过〈假如世界没有光〉(《中信》总636期)一文,分享了白昼对人的祝福。同样,夜晚也有夜对人的祝福。上帝“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创世记一5);此后几天里,每天上帝都强调“有晚上,有早晨,这是第几日”。原来上帝对每一天的定义不是从早上算起,而是从晚上开始的。正因如此,祂的选民以色列就是从日落为零点(约为下午六点)开始,至次日的日落算为一日。后来西方公历是以日落与日出之间的深夜中间时点为零点,开始计算一天,而人们在习惯里总是认为日出而作为一天之始,日落而息为一天之末。古时人们过着“晨光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农耕生活,如今人们仍然以劳动作为一天的开始。但是,上帝的本意是让我们从休息中开始一天的日子。

在人的一生中,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对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晚上睡眠的质量决定着白天生活的质量。网上有资料显示:晚上9至11点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晚间11至凌晨1点,是肝在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凌晨1至3点,胆在排毒。凌晨3至5点,肺在排毒。凌晨5至7点,大肠在排毒,醒来应如厕排便。凌晨1至4点为脊椎造血时段,必须熟睡,不宜熬夜。

非常遗憾的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特别是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升级,现在熬夜的人越来越多,熬夜的时间也越来越长。除了使用电脑的加班族越来越多,看电影、刷微博、看电子书、打游戏、刷朋友圈都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甚至是中年人睡前的“必备功课”。华南师范大学曾对六所高校学生的调查显示,熬夜居广州大学生不良生活方式之首。约六成被调查者表明自己经常熬夜,有71.4%的大四学生坦承自己是“夜猫子”,其中39.7%的学生是因上网而熬夜。网络已成为大学生熬夜的最主要杀手。

睡眠太少就会造成“睡眠债务”,就跟在银行里透支一样,最终你的身体必须偿还这个债务。不知有多少人的健康和寿命在黑夜中一点点悄然漏去,等到有一天如梦方醒,可能为时晚矣。长期熬夜对人的体内分泌、肝脏功能、心血管功能等都很不利,也会造成视力、记忆力以及抵抗力下降、皮肤受损、长黑眼圈及秃头等一系列的问题。熬夜上网时,吸烟、精神兴奋、憋尿等也都是导致前列腺疾病的重要因素。熬夜直接伤的是人肝肾之阴,肝肾损伤必劳心,劳心必加重心血的暗耗,导致心肾不交,损耗过度就容易发生猝死。年轻人熬夜猝死的新闻已屡见不鲜。就在写此文的前一天,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建筑系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因劳猝死,成为近两年内该校留学生猝死的第二例。广东某高校建筑系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熬夜赶制设计图,突然晕倒不治离世。生活中的图没有画完,生命的图也就此停笔。

每个人都应该放下今天的劳苦和诱惑,也放下明天的忧虑和贪心,“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诗篇五十五22)这位大能又大爱的上帝。在我们信靠上帝而安然熟睡之际,这位天上的父就在为我们做最美的计划和预备,藉着我们常常无法预知以为是偶然的人和事,相互效力,成就着我们每个人不同的人生经历,我们当从中来体会上帝大爱的心肠。上帝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诗篇四十六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9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