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过心灵的杂草

方华

不知道你有没有种过蔬菜或其他农作物,其中一项苦工就是除草。不管种花种菜,正当你看着花苗、菜苗蓬勃生长的时候,也会看到同样欣欣向荣不请自来的杂草,而且他们生长的速度往往比你费心培植的花、菜更快,你必须用心把杂草拔除,不然它们会把土地的养分夺去了。恼人的是,杂草这家伙可不是清理一次就可解决的,你得长期和它搏斗。

栽种植物真的很贴近人生,生活原不是单纯的,有很多因素掺杂其中,我们生活的环境更是龙蛇混杂。朋友对我们很重要,在人生中扶持我们上路;可是,背后捅你一刀的也可能是他们。就像为理想我们投身各种组织,而很有可能正是这些组织扼杀了你的理想;跟土地一样,长出花来的地方也长出杂草来。

如果不胜过杂草,人生难免贫瘠。 《韩非子》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

子夏去探望曾子(他们都是孔子的学生),曾子打量着子夏说︰“你怎么现在看来胖了,精神不错啊!”子夏说︰“我打了胜仗,所以长胖了。 ”

曾子问是什么意思。子夏说︰“我读书读到先王的仁义之道,很是赞同羡慕,但又看到世俗的荣华富贵​​,我又同样羡慕,这两种念头在我内心交战,使我寝食不安,以致人也消瘦了。最后先王的仁义之道在我心中战胜了,所以我也发福了。”

就着这个故事,韩非子的结论是︰自胜之谓强。自胜,就是拔掉心灵中的杂草,让你种的花儿可以灿烂开放。

可是要胜过内心不良的欲望,一点不容易。人心有光明的一面,而幽暗的一面却很牢固。在圣经中记载了使徒保罗的经验之谈,他说︰“我所愿意的,我不去做;我所憎恶的,我反而去做。……我愿意行善的时候,总有恶在我里面。”于是他呼喊︰“我这个人真苦啊!”(参罗马书七15至24)人心欲行善却去行恶,明知不对却又做出令自己都嫌恶的坏事来,这其实是大多数人的共同经验。只不过人不一定有勇气去承认,反而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

要拔掉心中的杂草,得要加强自己的能力;让内心光明,自然可以驱走黑暗。光明不是我们自我发明的,而是来自众光之父—那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的创造之主。只要你亲近祂,祂的光明就会照亮你的心,祂的正义、仁慈也同时会改变你的生命,使你可以胜过黑暗。使徒保罗说︰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把你从罪和死的律中释放出来(参罗马书八2)。若要除掉生命的杂草,让生命开花结果,首先要与生命之主联结,使你充满了源源不绝的力量。当然,你还是得夙夜不懈地去胜过心灵的杂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6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