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是谁?

钱志群

有一次,有慕道友问我:“你们祷告总是主啊主啊的,主是谁?”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便翻到使徒行传告诉他,远在2000多年前,就有一个大有学问、名叫扫罗的年轻人问了同样的问题。

当时,扫罗迫害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拿了大祭司的授权信到各处会堂捉拿基督徒。他们一行人要去大马色,路上忽然遇到一道强光四面罩住扫罗,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扫罗大惊,不觉发出一个自相矛盾的问题:“主啊,你是谁?”那声音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他们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异象过后扫罗的眼睛看不见了。同行的人将他领到大马色城,三日里既看不见,也不吃不喝,在屋里祷告。直到主耶稣差派一位门徒亚拿尼亚去按手在他身上祷告,他眼睛上好像有鳞立刻掉下来,才重新看见(参使徒行传九2至18)。扫罗因这事件信了耶稣,接受了洗礼,成了主耶稣的门徒,改名保罗。从此终生为主,置生死于不顾,将福音传到外邦,传到了欧洲,并写下后来被收编于圣经里的13本书信,向世人介绍主耶稣是谁。他数次坐监,直至殉道。

早在远古之时,以色列人的第一个先祖亚伯拉罕就称上帝为主。后来上帝的儿子耶稣降世为人,进入到人类历史的时空之中,以人肉身的样式活在世人的眼前。遗憾的是,在扫罗亲历死后复活的主,并终生宣扬祂之后的两千年以来,人们依然问:“主是谁?”人们在大自然的奇妙中、在生死的迷惑中,可能感悟到上帝的存在,却不知道上帝究竟是谁。寻寻觅觅,找出太阳神、月亮神、河神等各类宗教和迷信,膜拜上帝所造之物,还造出偶像叩拜。有五千年历史之中国,从来没停止过寻找上帝,结果却找出一大堆假神,把偌大的中国变成了神州大地,山水旅游之地布满神坛庙宇。老百姓干脆以“老天爷”对不认识的上帝呼之畏之。很多古话诸如:“举头三尺有神明”、“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在做,天在看”、“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都是人们心中信有神,但对上帝云里雾里不清楚的佐证。

尊称上帝为主到底有什么含义?关键有两点: 第一,主就是救主。 “耶稣”的意思其实就是“拯救”。谁拯救谁?上帝拯救人类。人类为何须要被拯救?因为人类活在罪的捆绑中,活在罪的代价—死亡中。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用宝血遮盖和代赎了人的罪;祂又死而复活战胜了死亡的毒钩。凡是悔改而信主耶稣的人,就能被祂的宝血从罪的捆绑中、从死的结局中、从魔鬼的手中救赎出来。

第二,主就是主人。基督徒是被主宝血买赎的人,因此主耶稣是我们的主人。我们当摆正关系,顺服祂,遵行祂的旨意。那我们是不是从一个奴隶身份变成另一个奴隶身份?不是,因为祂以长阔高深的大爱爱我们。当我们摆正与上帝的关系时,我们就成了祂的儿女。

曾问主是谁的保罗用余生诠释了这个答案:“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罗马书十四8至9)

我们的主确实是最好,有谁像祂那样能创造天地、掌管万有、死里复活呢?有谁能免费赐给我们阳光雨露,更乐意将永生的无价礼物无偿赐给信祂的人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6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