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付出爱

葛明永

人的爱心有限,总有疲乏的时候。当自己受到委屈伤害,哪还能慷慨地用爱心待对方?有一段时间,我和妻子的关系很紧张,眼看婚姻才刚开始就陷入无助,但想起上帝是爱的源头,我就向上帝祷告,刚硬的心也就渐渐软化了。

往后我们虽没有大争吵,却也没有浓情蜜意,婚姻关系能维持相安无事就无要求了。很多夫妻不是都各忙各的吗?何必对婚姻有更高的期望?

事情的转变是想起一位牧者的话:“无论怎样忙碌,我也从不忘为自己的婚姻祷告。因为魔鬼极力想在上帝所设立的婚姻关系中寻找破口。”于是我开始为自己的婚姻祷告。

上帝给了我几段经文:

由于常思想这些经文,对妻子的付出开始产生感激的心。两年后,我们从美国搬回台湾,因生活不适应,妻子与大女儿常闹别扭。妻子为这些问题常和我讨论至深夜。

圣经上说:“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十七22),我发觉配偶忧伤的灵也会使另一半的骨枯干。以往听她诉苦,我的心沉重得近乎窒息;但感谢上帝,那一年多,每回听完妻子烦恼的倾诉后,我并没有消沉,反而充满同情,甘心乐意与她讨论,一同扛起教养子女的重担。圣经说:“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以弗所书五28)妻子的自我形象和自信要靠丈夫来建立;妻子的忧伤或对自我价值的怀疑,丈夫要给予最大的支持与肯定;妻子困乏的时候,丈夫要一同分担家事。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当家庭气氛不和睦或阴低沉时,丈夫不能无视妻子的憔悴,逃避到电视节目、报纸、电脑、汽车保养……当中,一定要撑起那快倒塌的帐幕;因为在那时候,只有丈夫能够稳定全家的情绪。

我在婚姻里最大的学习是:幸福美满的婚姻不能从自我中心出发,一味要求对方如何如何取悦自己;这样求来的快乐既无法长久,也缺乏真心。反而是要先付出,让对方从我这里得到满足和喜乐;看到对方幸福,自己自然感到甜蜜而且深刻。这就是婚姻的奇妙:要想得到幸福,就必须先付出爱。这种感觉其实并不陌生,当初恋爱的时候,不就是这样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