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方华

一个年轻的女子在荒凉的旷野中勉力前行。她走得不快,因腹中怀了胎儿。她是逃出来的,从迦南(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区)一直往旷野走。漫漫长路充满危险,但是她不管一切,因为她受不了主母的虐待。

约十多年前,外乡人亚伯兰和他妻子撒莱为逃避饥荒,来到她的家乡埃及,买了她作撒莱的婢女,还带着她迁往迦南。

才不久前,主母撒莱见自己不育,把她给主人作妾。她怀孕了,觉得自己很争气。主母虽然美貌,可是生不出孩子来啊!她感到自己比主母更行。

她对主母的鄙视引来主母的报复和虐待。她受不了,偷偷逃走。如今前路茫茫,她能熬到逃回家乡吗?

她走得筋疲力竭,焦渴不堪,幸好前面就是往书珥路上的中途站,那里有一个水泉。她终于来到这沙漠中的绿洲,可以喝上清水,好好休息一番。

突然,有人唤她的名字︰“夏甲!撒莱的婢女夏甲!”她吃惊回望,那个人她并不认识,为什么会知道她的名字和她的身份?他怎会认识自己?那个人又温言询问︰“妳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他的态度没有恶意,问话好像一般寒暄却又直指关键,疲累徬徨的她不由得吐露心声︰“我从主母撒莱那里逃出来……。”

在绿洲等候她的是上帝的使者,虽然是亡命天涯,虽然她深感孤苦无助,原来上帝的眼目一直看顾她。上帝看到她一步步蹒跚前进,看到她心里的痛苦。她不是没有做错事,她看不起她的主母,鄙夷另一个女人不能生育原是很残忍的伤害;但被虐待又像把她逼进死角,主人也不帮她,她感到绝望,宁愿死在沙漠中。

可是,上帝的使者在那里等候她,劝她不要绝望。因为上帝知道并了解她的苦情,她不孤单。

当夏甲朝来路往回走的时候,脑海中萦绕着上帝给她的信息:“不要放弃,听上帝的话,回到主母撒莱那里。”她这个儿子会带给她子子孙孙,他将是一个强悍的人。夏甲看到前景,心里得了安慰。她不是一个死了也无人知道、无人顾惜的卑微女子,上帝看顾她。在她走到人生尽头的那一刻,她竟然与上帝邂逅。

原来生命的奇迹,就是与上主邂逅。即或你已失足,在人生最低的低谷中,你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上帝与你同在(参诗篇廿三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