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別忧郁症

欣唱

我的性格本来很开朗,据妈妈说,小时候我是街坊中最能干的孩子,一两岁就会帮助邻居,很能说话,懂事乖巧。四岁时曾寄养在爸爸友人的家,会自己洗衣服,很独立。怎么也想不到后来竟变得没有信心,非常自卑、怨恨和多疑。

孤苦的童年

我生于贫苦家庭,爸妈都出外打工。妈妈是纺纱工人,后来通过努力,慢慢升职,为单位跑公销、买卖材料,后在办公室工作。印象中妈妈非常坚强,很能干、勇敢,凭自己的努力辛辛苦苦撑起一个家,又不断升职,得到领导的重视和赏识。除了工作,妈妈还要照顾姊姊、我和一直生病臥床的外婆和祖母,料理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爸爸是普通工人,早出晚归。妈说,爸特別喜欢帮助人,回到家时已疲惫不堪,有时候连澡也不洗就和衣而睡。姊姊从小脑瘫,身体却很健康,就是不能走路,即使现在也只能在地上爬行,所以我家的地板总擦得干干净净。

我们家四代都相信耶稣,不过并不认识真理,仅相信有神而已。六岁那年,爸妈离婚。爸问我要跟谁,我觉得爸很可怜,一个人孤苦伶仃,就决定跟他。那时听说妈有了男朋友,条件很不错,比爸优秀,是个有权势的干部。我知道跟着爸会吃苦,但也这样选择。妈本来希望我们两姊妹都跟她,我跟爸后,妈就带着姊姊。

跟爸爸生活很不容易,他不会照顾自己,更不会照顾我。邻居和妈妈的朋友看见我脏兮兮的,经常饿肚子,像个小流浪儿。大约七、八岁时我已变得麻木,失去小孩子的天真,常要帮爸爸洗衣服、擦靴子,有时候也要学着煮饭。爸不在时,我一个人对着镜子哭,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很伤心委屈!

爸爸回到家,整间小屋就烟雾迷漫,烟灰缸堆满了烟蒂。爸爸喜欢音乐,经常弹电子琴解愁,一弹就是通宵直到天亮,邻居们为此不断抱怨。我知道他非常难过,却不知该怎样劝慰他。

妈经常想来看我,但爸不让她来。於是妈就在我上学的路上等我,为要见我一面,有时一等就是一堂课;或偷偷跑到爸爸的家来看我,给我各样好吃好用的。但是我变得呆呆的,见了妈妈像见陌生人。我感到这个人不像我妈,最让我伤心的是看到她和別的男人跳舞,这个印象老留在我脑海里。

我九岁多,妈因为思念我,跟继父商量接我到他们家;继父不同意,妈妈常常哭泣,晚上睡不着。终于继父同意接我过去,而爸坚决反对,后来通过亲戚奔走,妈也努力争取,爸觉得带着一个小孩生活也很困难,就勉强同意了。

我跟妈妈后,一个星期回去看爸爸几次,为他打扫屋子;可每次回去爸都抱怨我不关心他,让他一个人过日子,让我觉得是我拋弃他去享福了,於是回不回去看他就成了我的一个重担。每次回去他都躲避我,好像很不高兴。但我不忍心,还是老去看他,替他打扫。到了继父家,才发觉相处不易。妈妈和继父每天争吵、打架,一家人天天生活在惊涛骇浪中,我很害怕。

忧郁越趋明显

13、14岁时,我的忧郁症状明显出现了,至於什么时候开始就不很清楚。大概从六岁起,父母亲闹离婚的时候,我觉得爸特別可怜,所以决心要跟他同住,但我却不快乐,常把自己关起来,不像一般孩子爱跟大伙儿玩。

我的学业成绩一向优秀,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决心努力学习,专注用功。那时別人给我取了一个绰号叫“大脸猫”,就是说我脸大不好看。於是13、14岁时我开始节食减肥,把身子也弄垮了。

初中毕业我考上重点高中,但不敢去读,因身体不行。无论吃什么东西都不消化,肚子发胀,浑身无力,就像一个病入膏肓的老人,20多分钟的路程要慢慢走一个多小时。回想那时,我应该进疗养院才是,但妈妈出外打工,不在身边,几个月回来一次,逗留几天又走了。我的愿望本是要考重点高中,再考重点大学,后来因着自己这个情况,就只能选择其次。但我还可坚持把学业完成,实在有主的恩典和保守在其中。

读大学时,妈妈发觉我天天哭,很伤心难过,怀疑我可能患上了忧郁症,带我去看医生。想到二十岁出头就要吃药,我不想看医生,又怕被歧视,因为去看“精神科”,別人都用很异样的眼光看我。

后来发觉自己的睡眠很差,有整整两年没睡过一个好觉,夜夜睡不安稳,总是伤心难过。同学们都不理解,不知我为什么总是闷闷不乐,我自己也讲不出来为什么。太乱了!真不知道日子是怎样过的。

上帝怜悯保守

我有很多年生活在绝望中,觉得人生走不下去,不想活了,想放弃。幸好我信有上帝,困难的时候也会祷告,上帝也给我力量走下去。每次要放弃时,总觉得有一只手牢牢把我抓住,不让我去做愚蠢的事。

生病的十几年,我曾多次对上帝失望,觉得上帝好像没看见,不理会。所以心里怨恨上帝,不明白祂为什么要咒诅我。可是我又不敢了结自己的生命,因为惧怕下地狱。感谢主,祂帮助我撑下去了!

2005年夏天黄锦豪弟兄来分享,我跟妈妈一起去听。那晚听到黄弟兄的见证非常震撼,因为他的经历和我相似。黄弟兄十几岁时也曾患忧郁症,经历过很多伤痛。他分享完了,我也说出自己的感受。他回美国后,主动跟我联络,通过电邮、电话给我做专业的辅导。约一年多,他每星期给我打电话,每次至少一至两小时,再以电邮帮助我,直到我自己能站起来。

大学毕业后,有人介绍我去一个机构教美籍华人学中文。我很喜欢那里的环境,同事都很友善,我在那里工作已三年,负责接待从各地来的志愿服务团,他们都有共同的目的,要把天父的爱带到我们这里来,这叫我很钦佩。他们从老远飞来服务孤儿、学生,还到乡村培训初中、高中的教师,自己掏腰包,无条件地献上爱心和时间,来之前还用了整整一年準备,世上竟有那么大的爱心,真不可思议!不少人更坚持每年来,他们让我看见与世上不一样的爱。

三年间我天天学习,回家就听讲道,学习圣经。黄弟兄一直辅导我,关怀我的家人。我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说话多一些,也懂得笑了。

上帝医治了我

以前我觉得妈妈不是个称职的母亲,现在我觉得她改变很大。继父仍未信耶稣,但对我们的态度也改变了。爸爸仍然独居,但自得其乐,开始经历上帝的恩典。他一直四处打工,生过一场大病,婚姻破裂给他打击很大,有一段时期一蹶不振;如果不是因为有主,他早就怒不可遏,杀人放火去了,这是他经常对我说的话。现在他因着主给他的力量,可以面对。他很努力工作,争取到退休金,让生活有保障。

上帝医治了我的忧郁症。我知道上帝爱我,主耶稣为我而死,祂接纳我,赦免我,了解我。如今我不用再吃药了!上帝在我家里动了奇妙的工。虽然人做了很多错事,把家庭、生命都砸得支离破碎,但上帝仍然怜悯我们。祂愿意修补,只要我们来到主耶稣面前,信靠祂,求祂赦免拯救,上帝就会赐我们新的生命、新的人生。上帝的恩典真够用,愿你也能经历!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