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教训

黄彼得

大约120多年前,福音传到外祖父的家乡,外祖母信了耶稣,却遭族人反对逼迫,认为信洋教不吉利。奇怪的是,他们越受逼迫,越蒙上帝赐福。所养的牛、羊倍增,田地的作物也都加倍收成。外祖父母亲身经历上帝的看顾,信心越发坚固。

我母亲陈鸿治就是在这样清寒的农家长大。外祖父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母亲排行第四,曾受私塾教育,学习女红和治理家务。她17岁时嫁给父亲,并引导父亲信了耶稣。

祖父是读书人,在清朝曾考秀才。父亲自幼熟读经书,他信耶稣一年后就献身传道,进神学院,母亲则进妇女学院。三年后,二人同在莆田、仙游一带传道。家父于1932年10月去世后,家母除了身兼父职,独自抚养我们六个儿女长大成人外,还继承家父的志愿,热心传道,传扬天国的福音,让同胞们对人生有盼望。

父亲去世时,我年纪还小,记忆不深;但母亲的教导令我一生受用,蒙福不浅,所以想和大家分享:

一、凡事祷告。母亲教导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大事小事,或被谁欺负了,或者生病、出门、工作,都要祷告。那时我们种田,都先祷告。我从小就这样做,凡事倚靠上帝,也的确看到上帝的帮助。

二、要专心服事上帝。母亲教我们要为上帝工作。她是传道人,每周定期教妇女识字班,去探访邻里。每天她都把家里的事务处理妥当,然后就专心为主工作,聚会必准时出席。

三、为人要勤奋。记忆中母亲没有闲过,白天为上帝做工,晚上在家做女红,常纺纱织布到深夜。在抗日期间,她还要下田,经常早出晚归。母亲教我们做人要勤奋,培养喜欢劳动的习惯,切忌好逸恶劳。

四、守信。母亲又是一个守信的人。记得父亲患病两三年,为了医病,家里欠下不少债。生活虽然这样艰难,母亲却坚持欠债必还,常说“无债一身轻,总要设法还清债务”。因此,我们都努力工作,把还债看作己任,自己省吃俭用,直至把所有债务清还。

五、俭朴。母亲常说:“省吃钱债轻,省穿衣裳新。”她自奉甚俭,我们孩子个个步她后尘,养成俭朴的习惯,同时也体会到量入为出、不欠债的轻省。

六、乐于助人。虽然家贫,母亲教我们省吃俭用,可是​​她绝不是一毛不拔的守财奴;相反,母亲极乐意帮助有需要的人。记得中日战争爆发后,人们生活都很困难,但只要有人来我们家求助,母亲总不吝啬伸出援手,宁可自己更省,也要帮助有需要的人。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母亲还关怀人心灵的需要,常为他们祷告,把他们带到更有能力帮助他们的天父上帝面前。

七、有志气,奋发向上。母亲教导我们做人要有志气,要奋发,不向贫穷和恶劣的环境低头。她常说:“不要怕穷,只怕没有志气。”“贫穷也不要犯罪,不要偷窃,不要做损害他人的事。”

八、不自己伸冤。我小的时候,不但家贫,母亲是寡妇,加上我个子小,常被人欺侮,所以心中总是忿忿不平。但母亲常用圣经的话开导我,说:“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马书十二19)后来我就把这些话当作我人生的座右铭,不论别人怎么欺负和毁谤我,都不自己伸冤。年龄渐长,我越发体会报仇真的是下下之策,正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很多人受了冤枉,以为报仇能将事情摆平,结果种下更多仇怨,人生更是痛苦。母亲说:“我们给人多大的恩惠,都不要记住;别人对我们的恩惠,不论多少,都不要忘记。无论别人多么对不起我们,有多大的仇怨,都要忘记。至于我们,无论欠人多少,都要还清。”

九、要有始有终。母亲看重责任感,她教我们做人要有始有终,不要半途而废。凡交给我们办的事,不论大小,都要全力以赴,把大事小事都办得妥当,成功之后不求奖赏。我们小的时候做事常半途而废,母亲就会责备我们。

十、要自省。母亲从不随便打骂或夸奖我们。小时候我们如果犯错,她不立刻打骂,每天晚上家庭礼拜后,就叫我们自省有什么过失,然后说明其危害,按轻重惩罚。有一次,我背着母亲做了错事,她没有作声,等了好几天,母亲都没说什么,一天半夜里,我听见她流泪祷告,为我这个不孝、不肯主动悔改的孩子祷告。母亲的流泪祷告叫我心里惭愧,于是向她认错悔改。

我还没出世前,先父已经患病,他求上帝再给他一个男孩,以继续他未竟的传福音工作,上帝应允了他的祷告。后来我到印尼,蒙上帝选召作传道,母亲很高兴,不断为我祷告,能完成先父遗愿。

母亲活到81岁,因是女传道,所以在三反五反和文革的年代,少不了受到逼迫,多次被人发动公审。奇妙的是,上帝都看顾她,每次不是她生病了,就是因为什么缘故公审会被取消,母亲因此没有受到公审的羞辱。

母亲一生没有生过大病。1974年,她患感冒两天就离开了世界。送殡的有一千人左右,这是我们家乡最空前的葬礼。上帝是看顾孤儿寡妇的神,有祂就有一切。祂不会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敬畏祂、倚靠祂和遵行祂旨意的人。

(作者曾任印尼东南亚圣道神学院及澳洲华人教牧神学院院长,澳洲中信顾问等职,现居悉尼。)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