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真亦真

钱志群

假的最大特点就是仿真,甚至仿到真假难分。我曾在国内一个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政府部门工作过,从假酒假烟、假名牌衣包、假军人高干、假和尚尼姑、假名画名瓷到假钞票,假,无处不在,五花八门,防不胜防,屡禁不止。而且制假也是与时俱进,你越打,它就越改越逼真。

我们从圣经中还知道另一种假,就是假基督、假先知、假师傅。近两千年前,主耶稣基督就特别提醒我们:“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神迹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选民迷惑了。你们要谨慎。看哪,凡事我都预先告诉你们了。”(马可福音十三5至6,21至23)新约圣经27卷,除了《腓利门书》外,其余26卷都提到要防备假先知、假师傅。主的预见越来越兑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主耶稣快再来的时候,异端错谬更是丛生,有些甚至十分嚣张,对人的心灵、身体以及家庭造成很大的危害。

仅举报章一例:今年5月28日,“全能神”多名教徒在山东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内,对周围食客以“有缘”的名义挨个索要电话号码。当一名女子拒绝时,他们六人居然出手群殴她,致其死亡,甚至警察来了都没有要停手的意思。“全能神”又称“东方闪电”,历年来,发生在中国多地的多起自杀、他杀等刑事案件均与该教派有关。

随着福音广传,不会善罢甘休的魔鬼撒但,施展多种诡计引诱、欺骗,迷惑人们掉入错谬的泥沼。假冒基督的异端不只有“全能神”,在中国农村不少地方更是名目繁多。不光在中国,其他国家也为数不少。因着鱼目混珠、真假难分的这些异端的存在,很多人在福音临到时都“敬”而远之,唯恐受骗上当。

名著《红楼梦》中有句名话:“假作真时真亦假”;这只是因为人眼里分不出真假,并不是假的能使真的也成为假。要记住一点,假的总是在复制真的,哪怕复制得再多再好,不管模仿到什么程度,假的终归是假的,都有一个真的原本存在。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放弃了对永恒生命的追求。

对于种种以假乱真的赝品,我们如何能鉴别出假基督、假先知呢?唯一指南是《圣经》。真基督是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位格,具有神人两性,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向门徒等人显现40日后升天,坐在父神右边为我们代求代祷,将来还要再来,审判世人。

那些假基督们谁上了十字架?谁从死里复活显现过?谁又在人眼前升到高天?虽然他们会假扮宣称自己是第二次再来的基督;但是真基督耶稣告诉我们:“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马太福音廿四36)“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使徒行传一7)真基督再来,不再像第一次来时道成人肉身的样式。“那时,他们(马太福音廿四章30节是地上的万族)要看见人子有大能力、大荣耀,驾云降临。祂要差遣天使,把祂的选民,从四方,从地极直到天边,都招聚了来。”(马可福音十三26至27)

我们除了用圣经鉴别他们的出身与能力,还要鉴别他们行为的果子。“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马太福音七15至17)真基督从不强迫我们信祂,而是劝我们真心悔改;不是谋财谋色并伤害人,而是让我们去爱那些不可爱的人,甚至要爱人如己;可是假基督、假先知们,常利用邪灵附身操纵人的身体,利用人求健康、长寿、避祸求福等心理,“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彼得后书二3)。到主耶稣基督再来的那日,假基督必受审判和刑罚。

如果把工夫放在假币上,假币层出不穷,研究不完。有些金融技校,让学生们三年里专门在研究真钱上下工夫,最后学生们看到各样假钞,一摸一看,就能识别。真神基督唯有一位,“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四12)而假神、假基督却各式各样。如果我们愿意回到圣经中,去认识真基督,真基督就会差派圣灵进驻在你的心里,帮助你有越来越好的属灵分辨力和敏锐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