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馅饼来

方华

我有好些朋友,年轻时得闻福音信了耶稣,立即受到家中的压力,父母反对他们的信仰。我们的上一代大多经历艰辛,好不容易才挣得一口饭吃,都相信人必须靠自己的坚毅和努力去过活。他们觉得信耶稣没有意义,看见信了耶稣的子女在饭前做谢饭祷告,更是无名火起,斥骂说:“祈祷?祈祷就会有饭吃吗?天上会掉下一碗饭给你吗?”“你吃的饭是爸爸妈妈辛苦工作挣回来的,你倒去多谢耶稣?”这一类批评责骂,即或不是亲身经历,都耳熟能详,也反映了一些人对基督徒的误解,以为他们不明事理。

人生必须付出努力才会有收获,这是很真切的道理。不过奋斗有成的人,许多时候会变得过分自信,以为一切操之在我,甚至目空一切,这正是他们的陷阱。人不能控制的事其实太多了!不要说生命,就连生病,我们也控制不来。全球气候变化,带来各种不能想像的天气状况,又岂是人可以控制的?固然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人必须努力劳动才得糊口;不过,生产的许多条件并非靠努力就可有保障。眼前的一碗饭,是经过多少人的辛劳,但也有很多不是必然发生的条件才有的。比方说合适的环境让谷物生长、和平的环境使物流通畅等等,信徒从中看到上帝的恩惠,所以低头感谢。

信仰的历程,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信耶稣的人在世上,反倒要在此平凡生活中,活出不一样的内涵来。如果有人自以为超凡入圣,看不起其他人,那么他的信仰一定很有问题。

在公元四世纪的时候,埃及、叙利亚等地有些修士,选择到沙漠旷野居住,史上称为“沙漠教父”。你不要以为他们自命清高,所以躲到荒漠中去,他们其实是要求自己在简朴生活中活出信仰,所以后来流传不少关于他们言行饶有深意的故事。其中一位约翰道尔夫院长,年轻时有以下这么一段经历。

有一天约翰对哥哥说:“我愿意摆脱一切的操心,效法天使;他们不工作,只是不停地恭敬上帝。”然后就逃遁到旷野去了。一星期后,他回来了。当他敲门时,哥哥问:“你是谁?”约翰说:“我是你弟弟约翰。”哥哥回答:“约翰已经做了天使,他已不在人间了。”约翰苦苦恳求,哥哥都不开门。他在门外直等到第二天早晨,哥哥终于开门,并对他说:“你既然是一个人,就应从事劳力赚饭吃。”约翰则跪下对哥哥说:“请宽恕我。”

信耶稣,不要以为天上会掉下馅饼来;而是知道必须有上帝的恩惠,人才可以脚踏实地过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