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乱如麻怎么办?

晓君

晓君:

不知为什么,每看到电视上播放关于基督教的东西,我就很感兴趣,想去教堂看看。这种渴望长大后越发强烈,上大学时,邻近有个教堂。一个夏日的中午,我和同学走到教堂,有一点小失望,因那是个现代建筑物,并不古朴,教堂大门紧闭着。我在门外反覆大喊:“我要进去!”出来了一个阿姨,笑眯眯的对我说:“晚上再过来吧,现在是休息时间。”我不甘心地离开了。

同一个周日,我第二次到教堂。这次人很多,却很安静。大家在唱诗歌,气氛祥和。我很高兴地走到前排就座,身旁有本圣经,我好奇地翻阅,里面有很多西方名字,我看不懂。

两年了,我还是很少看圣经,觉得​​太深奥。平日弟兄姊妹都建议我多看圣经,我也明白要了解基督教必须多读圣经;现在的我,还在信和不信之间徘徊,有时想逃避,不去教堂。一个姊妹说我太强调主观感觉和情绪​​,我不知道怎样走出这种困境。我一直认为基督徒都是好人,没有不好的,看到不好的就很挫折。为什么我会这样?

有时想,上帝是不是已拣选了我?如果是,为什么我会越来越痛苦,而不是越来越快乐?为什么牧师说“信主的举手”时,我不是毫不犹豫地举手,而是想逃?为什么看一些见证时我没有流泪?是不是我太理性?当我把这些事告诉人时,他们都不理解。我想劝身边的人信基督教,但又怕他们会出现像我这种情形。我当怎样解决?期盼得到你的回音。谢谢!

~迷茫人

亲爱的迷茫人:

反覆看了来信多次,觉得你那位姊妹说得不错,你的确较看重主观感觉和情绪​​。我这样说的原因,是你见教堂建筑物不古朴就感失望,看到基督教徒不如你想像的好就感挫折。又问:“上帝是不是已拣选了我?如果是,为什么我会越来越痛苦,而不是越来越快乐?”“为什么看一些见证时,我没有流泪?是不是我太理性?”看来你对外界各种人事物都有先入为主的期望,觉得理当如此这般,不然就感到失望挫折。

拓宽你的视野

其实人都有主观感情和期望,比如大多数人喜欢阳光,希望天色常蓝,好花常开,明月常圆,可现实客观环境并不是如此,我们便学习接受,甚至欣赏四时的变化。

造成你思想和情绪困扰的原因,我想一来你还年轻,人生经验不足;二来你的性格偏向主观,遇不如意事时,立刻凭主观情绪反应,不能平静地想:“我在这事上可学到什么?”

成长的意思是:视野和心胸都比以前拓宽了。好比说,过去你“一直认为基督徒都是好人,没有不好的”,但当你遇到一些不如你期望的,就感到挫折。其实,你还可以有另一个反应,就是问:“为什么?”疑问是求知的开始。如果你读圣经马太福音十三章24至30节,你就会看到,主耶稣说:“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及至人睡觉的时候,有仇敌来,将稗子撒在麦子里……。”仆人问田主要不要把稗子拔出来,田主说不要,等收割时才处理。换句话说,不是凡到教会,甚至自称是基督徒的,都是真基督徒。

不过,这只是理由之一。理由之二是,人都是罪人。你所看见的,即使是真基督徒,也是罪人—不过是蒙主耶稣救赎,赦免和赐新生命的罪人而已。

其三是属灵生命需要时间成长。也许那个你说不好的人,其实已改变很多,比以前好很多,只是他的灵命仍需要时间成长,仍需要更彻底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

再一个可能是,我们往往以自己的标准和期望来衡量他人,总希望有些人是完美和充满爱心的。事实上不可能,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和恩赐不同。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需要不断学习的原因正是因为不完美,人人都是如此,所以要学习包容、饶恕。

所以,弟兄姊妹都建议你多看圣经是对的。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10)。当你对真理的认识增长一分,你的眼光就拓宽一分,看到更多出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你就必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停止争战

你说你越来越痛苦,不是越来越快乐,有时想,是不是上帝已拣选了你。其实,答案不在于你是否被上帝拣选,而是你心里有太多的矛盾与挣扎:既想去教会,喜欢那种气氛,又不要看圣经,不愿意毅然跟从主耶稣。试想,你内心不停交战,如同战场,你能快乐吗?如果你停止灵肉的争战,顺服圣灵,我相信你必能享受圣灵里的平安喜乐。

如果我是你

该怎么做呢?如果我是你,我就会衡量,究竟跟着感觉走好呢?还是跟主耶稣基督走好?我会选择主耶稣,因为祂是上帝,不但什么都知道,还爱我,为我舍命。有祂领路,我会安心。相反,我自己连明天将会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前面的路我没走过,我能做自己的向导吗?所以,我宁愿让耶稣基督做主,领导我的人生。

要是我还不怎么认识耶稣基督,不敢贸然跟祂走,我就会上主日学,参加查经班,学习圣经,留心听道,我也会祷告,求主指教。并在平日生活中实践真理,遇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请教前辈。此外,我也会留心听弟兄姊妹们的分享,从他们的经验中学习。

不错,我仍有我的限制,有时会很主观,太在意自己的感觉、感情,对人生、对圣经仍有很多疑问;但是我选择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不容许负面的思绪把我捆绑。我会把问题带到上帝面前,请祂解答;我会效法马利亚反覆思想;我会提醒自己,人是有限的,世上的学问我尚且只是学会一点皮毛,对于上帝的事,当然也不可能全有答案,人生是不停学习的过程,所以我不停地学习。我明白,在上帝面前,我只是一个孩子,需要学习,需要成长。我愿意追随良善的上帝,以祂作为我的人生标竿。耶稣就是我的道路,祂是真理,我愿意更追求认识祂,得着永生。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给你的忠告。

你有人生目标吗?

最后,我想问,你有人生目标吗?为什么想去教堂?为什么你不愿读圣经?为什么不信耶稣?只因为不想吗?如果你不知道你想去的目的地,想向东时往东走,想向西时往西走,我告诉你,你必然会感到烦恼。但愿你因敬畏耶和华而有智慧,因认识至圣者而有聪明!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4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