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为何有​​背叛?

钱志群

我们常说,人间处处有真情;但也不要忘记,人间常常有背叛。背叛是个刺眼刺耳更刺心的字眼。谁都不想沾它,因为谁都不想被人背叛。遗憾的是,人生谁能保证不沾它?翻开诸多名人回忆录,搜索一下过往的新闻,背叛似乎无处不在,故事令人义愤或唏嘘。好友变冤家,同事朋友一场,一件事就可反目成仇。

按理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家里不该有背叛,但是现实却令人失望。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两成男性(22%)和一成多女性(13%)有过婚外性行为。这些数字里隐藏着不知多少伤感、失落和绝望的故事!

谎言和欺骗无处不在,但是发生在没有感情的人们之间,不称为背叛;因为背叛比纯粹的伤害更严重,它如一把利剑,站在亲情和友情上,从利与情两个层面同时杀戮。亲人、朋友间彼此熟悉,甚至能敞开隐私,所以背叛行为最易得手,最有杀伤力,常带给被伤害者锥心之痛。

不要说人背叛人,人连上帝都背叛。人被上帝创造和赐福,在伊甸园中有人类梦寐以求的一切福气。此恩此情何等浩大!遗憾的是,这第一对夫妻居然经不起魔鬼唆使,背叛上帝,偷吃禁果,使罪和死从此进入世间。

面对被背叛,该采取什么态度呢?我们不妨看看被背叛的上帝怎么现身说法。

上帝仍然怜爱世人,在人类漫长的背叛史中,不断差派先知劝人悔改离罪,回到祂那里。上帝甚至差遣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基督降世成人,替世人赎罪。时至今日,上帝仍然差祂的仆人、​​使女宣讲福音,叫人回头。

对于被人背叛,主耶稣教我们:“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六14)诚然,被背叛是一件让人锥心的事,甚至因此带来的伤害可能毁掉人的余生。谁有力量饶恕背叛者呢?靠我们自己的确很难;但是,在上帝凡事都能。很多人都是认识主耶稣以后,被主耶稣解开了捆绑受伤之心的仇恨绳索。仇恨是魔鬼对被害者的另一种加倍伤害。

再则,我们也应当认识自己的劣根性,提防自己有背叛别人的可能。圣经上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提摩太前书六10)当初亚当和夏娃背叛上帝,就是因为贪;后来犹大卖主,毛病又是贪。魔鬼最擅长利用人的贪欲──无论贪财,贪吃,贪色,使人变成忘恩负义的人。

怎么胜过贪欲?怎么不做忘恩负义的背叛者?靠立志、靠信誓旦旦、山盟海誓,都没有用,因人是软弱的。信不过!要堵住破口,唯有信靠耶稣,顺服圣灵,治死地上的情欲。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9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