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含怒到日落

韵婷

记得大学时,室友有时候会因某人而生气;但是她也会用一句圣经经节:“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四26)来提醒自己,这样她就停止烦恼,不再为这惹她生气的人心怀不平。

小女儿在高中时,常会为小事生气,泪眼汪汪,无限委屈。但是后来她会对我们这些得罪她的人宣告:“我因为这事生你的气;但是我现在原谅你了。”说完后她就不再生气,可以与家人相安度日。 “我原谅你了”是一句有力的自由宣言,在女儿接受自己受伤情绪之时,和得罪她的人沟通了她受伤的原由;经由原谅,她把一个无形的枷锁打开了,从苦毒的牢笼里走出来,重新得到自由。

大部分的人都会郁闷或生气,尤其是当感到不公平,身体状况不佳,或与人意见相左时更甚。使徒保罗说:“不可含怒到日落”不是说不可以生气,他没有讨论生气的原因,评判谁对谁错,该不该生气,只是劝信徒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参以弗所书四26至27)。气久了会伤身体,不是惹气的人伤身体,他可能完全不知道哪里得罪了你,一点没事,反倒是生气的人气得吃不下,睡不着,花很多时间精力生气,什么事都做不成。保罗劝人日落了气就要平息,是为了我们身心的健康。而且提醒我们,生气时不要犯罪;因为顺着血气行事的人,可能会对惹他生气的人做出报复举动,甚至家毁人亡,身系囹梏,这就中了魔鬼的计,让它兴高采烈,又得到一个顺从血气不能掌控情绪的人!

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一个人对事情的情绪反应依他的天生性情、家庭背景、身体状况与安全感而不同。同样一件事、一句话会让有些人跳脚,但对另一些人却毫无影响。生气的人往往把自己当成无辜受害者,把责任归咎于惹他生气的人。其实大多时候他可以有所选择,选择与别人沟通歧异,选择体谅别人的软弱而定意饶恕;也可以选择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计划下一步解决问题的方案。

我曾经生一位同事的气,因我的一项工作是学期间为同事排课,排课时除了要得到同事的首肯之外,又要告诉他们怎样上网找到自己的上课清单。而这位同事每隔一、两周就电邮要我再告诉他有哪些课。我每次除告诉他答案以外,再告诉他如何自己查。有一次当他又问同样问题时,我决定不给他答案,只告诉他如何一步步上网查看;但他还是频频电邮问我要答案。我心里很不高兴,不明白为何他不肯学着上网看。

我想到门徒彼得曾经问耶稣,若有弟兄得罪我,当原谅他几次,七次可以吗?耶稣回答:“七十个七次”(参马太福音十八21至22),也就是490次。这位同事还没有得罪我七次,我已经受不了,耶稣却要我们,即使别人一再得罪我们,对人还是要有恩慈、原谅,接纳他人的软弱。我离上帝所要求的标准,不是相距甚远吗?上帝一再宽容我在许多事上的不足和不是,为何我不能宽待这位同事,体谅他对新科技的恐惧,对他耐心示范如何解决问题?我如何可以改进沟通方式,帮助他能更容易的自己寻得答案?经过这处经文的提醒,我豁然开朗。

圣经的教导对于科学家、哲学家,或心思单纯的孩童,同样有功效。“不可含怒到日落”,“原谅人七十个七次”,意思就是这么简单明白,照着去行,就可以开怀,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如果我们信不过或做不到圣经所说的,也可以求这位创造天地的上帝赐信心、能力与平安,因为“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却能。”(路加福音十八2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