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新的开始

方华

岁去年来,又是回顾前瞻的时候。虽然,年月的划分纯粹是人为的,时间只是随着地球自转日以继夜流逝而已;但年月既已划分,也自有它的意义,有前人的智慧。每逢年份交替,就是一个时间的段落,提醒人要检点旧帐,重新出发。

人生所有的成就,都与坚毅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坚定地向着一个方向,长时间的努力以赴,才可能做出一点点成绩。有人说,一个人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是看得见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女人时常抱怨家庭主妇的工作没多大意义︰天天打扫,灰尘去了又来;不停添置家中各种用品、杂物,转眼又都消耗;餐餐烹煮的菜跟肉,随着洗和煮转眼成空。都不知自己成就了什么?如果家人能说,家是他们乐于回去的地方,就是她坚毅所得的成果。安乐窝不靠硬件,靠的是软件,她就是那使一切看来正常的动力,我想,家庭主妇马上会看到了自己的成绩。

不过坚毅不是固执己见,盲目硬闯。神学家威廉.巴克莱说︰“许多人都存在一个大缺点,那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肯回转。”有人健行走错了路不肯回转,硬说地球是圆的,只要向前一直走,总会回到起点。那不过是嘴硬,谁都知道实际上不可行。人生路上走错了路多的是,有人肯回转;有人因赌气、面子、怨恨、顽固不肯回头。可惜的是人生苦短,“再回头已是百年身”,又或者糊涂之间便到了终点,悔恨、遗憾都完全没有意义。

人生真是经不起浪啊!圣经很清楚告诫世人,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行动,就是回转。此生的平安喜乐、将来的盼望,都在于人有没有回转归向上帝。

除了这个至为关键的回转之外,人生还有各种时刻、处境,需要我们回转。比如说,一个工作狂要明白人生重点是做人而不是做事,他要回转,不可把家人、朋友当成理所当然随时在身边候命的人,而是要投放时间、心意,栽种关系;过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要回转到另一种更合式的生活方式;追赶名利的人要转向真正有意义的价值观等等。

而新年则提醒我们,需要从过去转向未来。

耶稣基督的跟随者的特点是︰永远向前看。过去的错误、过失以至罪愆,不应拦阻我们前进。我们不是逃避、掩饰,假装过犯并不存在;而是积极真心懊悔,并从错过中回转。既已知错,就不可软瘫在过犯或悔疚的泥沼中;而是要起而回转,重新出发。这种人生态度对所有人都合适。

一年过去,回望检讨,或大或小总有不是之处,这正好为我们标志着︰选择重新出发,选择回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