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灿烂夜未央

方华

圣诞节庆祝耶稣降生,两千多年来皆如此。但到近几十年,人们努力把耶稣赶出社会的公共层面,理由为的是平等、尊重其他人,我倒觉得这是文化的堕落;不过,不难理解,耶稣从出生就屡屡经历驱赶,祂的人生充满排斥与被逐。祂本来可以安然在家中出生,但因王要做人口调查,在母腹中就跟着颠簸劳顿。祂出生时,母亲还没有房间栖息,一生下来只能安置在臭烘烘的马槽中。我们不要受贺节卡片欺骗了,一点儿也不浪漫。

不浪漫,但却是荣耀的。耶稣出生不久就有人赶来给祂开派对,那是一群牧羊人。牧羊人本来在伯利恒城郊外放羊,他们是贫穷的劳工阶层,即使身在今天,也肯定没有电脑,看不到“脸书”,消息绝对不灵通;不过,他们受到特别礼遇,上帝派了一队天使去向他们报信,于是他们成为耶稣人生中第一批访客。

耶稣的另一批访客是有学问的占星家,他们很早就发现了一颗王者之星,于是长途跋涉,寻访到犹太来。当他们来到伯利恒,那颗王者之星就再出现,带领他们找到耶稣,在那星光照耀下,他们献上了珍贵礼物。

耶稣的诞生,是上帝救赎世人的计划之始,在这个重大时刻,上帝挑选的宾客─最早的知情者,是贫穷的劳苦大众,是没有知识的小人物。也许,这样才可以表达上帝的心意,每一个人都是宝贵的,在上帝眼中都有不可动摇的价值。世人尊敬有学问、有力量的人,重视有财、有势者,在每一个文化中,贫穷人都被忽视甚或鄙视;但上帝选择他们,让他们首先参与光荣的生日派对。人看为没有价值的;上帝看到他们的价值。人以为没有​​影响力的;上帝挑选他们名留青史。人以为猥琐鄙陋的,上帝看到他们内心的纯洁。

耶稣为了卑微的世人来到世上,祂在地上的短短数十载,亲自拣选一些贩夫走卒,让他们跟自己一起生活,教他们生命的道理,最后使他们成为很出色的领袖,影响极大。祂接待遭受人群唾弃的走狗、妓女,和被宗教领袖嫌弃的罪人,因为耶稣说,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祂来,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参马太福音九12;路加福音十九10)。

如果你收到节日的祝贺,请记得,那节日本不是让人炫耀名贵礼物、奢华饮食的,虽然送礼和共享美食并不是坏事,但如果只是浑浑噩噩、人云亦云,就错过了最好的礼物─耶稣基督的救赎。明星灿烂,照耀的是一位来到世上寻找罪人的主,祂要以祂的生命,成就你的生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