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脾气

白衣

一个人脾气好不好,和他看人看事的观点息息相关。

我认识一个人,我看他家需要​​工作,我家需要帮忙,正好互惠,于是请他妻子帮忙。后来却因某些顾虑而改变主意,我想:“糟糕,他们要怪我说话不算话呢!”

谁知一开口告诉他,他反过来抱歉,说:“对不起,让你为我们的事烦恼了些日子。”

他干活勤快,别人不做的事,他乐意做,丝毫不觉得被人利用。听说他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受骗,他的朋友从来不让他看帐簿。后来他要求拆伙,朋友说亏了,还他五分之一本金。过后两人仍然来往。

我问:“他骗你,你怎么仍和他来往?”

他说:“他没有骗我啊!”

我说:“……那他亏了你的钱。”

他说:“他自己也亏了!”

我想到管仲和鲍叔牙的故事,管、鲍二人合伙做生意,分钱时,管总多取,鲍不以他为贪婪,因知道他家很穷。管把事情弄砸,鲍不怪他,认为是时机不利。真是观点异于常人!

真的,一个人脾气好坏,能否有容人之量,能不能照上帝的心意常常喜乐,信靠赞美,凡事谢恩,关键不是怎么“做”,而是怎么“看”。

真要求上帝领我们换一个观点与角度看人生!“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马太福音六2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