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与蒙管教

王玉琦

恩典满满的日子

转眼间,我已经信主耶稣几年了,依然清晰地记得2006年复活节那天受洗的情景:我走下受浸池,在众人面前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台下有我妻子和几位好友。那天,我穿上自己最好的西服,皮鞋擦得明光晶亮,头发打着慕斯,手里还拿着朋友送的鲜花。好友开玩笑说我那天像新郎。

在过去几年里,我和妻子文婷经历上帝很多奇妙作为。祂把我们一家从多伦多带到唯恩堡,又“在旷野里开道路”,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我很快找到专业工作。在这个充满祝福的小城里,我们的第一个宝宝Michael出生了。他健康、聪明、可爱,带着来自上帝满满的祝福。为了纪念这个地方,我们给宝宝取名唯恩,希望他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上帝的恩典。

看到人的罪性

去年年底在Michael快两岁的时候,我们把他从中国接回来,看着活泼可爱的儿子,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在抚养他的过程中,我们对圣经上“罪”的理解又深了一层。圣经上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三23)我曾经有的问题是:难道世人也包括刚刚出生的婴儿吗?那么新生儿的罪从何而来呢?后来慢慢明白到,这里“罪”的含义有两层:“罪行”和“罪性”。就新生儿来说,他也许没有具体的罪行,但就罪性而言(比如人类自私自利的天性),他和成人是没有区别的。

Michael很喜欢玩车,我们给他买了大大小小的玩具车有十几辆,他每天都车不离手,连晚上睡觉时手里都拿着他的宝贝车。有时我就跟他开玩笑说:“Michael,把车给爸爸玩玩好吗?”他会把车往背后一放说:“没。”

当我再一次要求时,他就指着窗外告诉我:“树叶,红色。”

我接着逗他:“爸爸知道,秋天树叶就变红了,那你把车给爸爸玩玩好么?”

他一边摇摇头,一边笑着说:“No……”

吃东西时也是这样,当我们要求分点他手里的蛋糕时,他会三口两口就把蛋糕放在嘴里,然后说:“没啦!”连两岁的孩子都知道维护自己的利益,把好东西先放到自己的嘴里,这充分印证了人的这种自私自利的天性是生来就有的;而和别人分享、照顾他人的情绪等等,是后天学习而得的。其实从圣经的角度来看,三字经的头两句应该是:“人之初,性本恶”才是。

既然明白到这种罪性是与生俱来的,那我也明白到靠自己无法摆脱这种现状,这种改变只能借助于外力,来自一个比我们更高的存在者。自从信耶稣受洗后,我们也成了基督家庭的一员。我认为基督徒只是一个蒙恩的罪人而已,我们以往的罪行虽然已经蒙主的赦免;但我们的罪性依然存在,还是免不了嫉妒、争竞……。从这方面说,基督徒并不比那些非基督徒更高尚;但是我们愿意顺服在上帝的面前,愿意按照圣灵的带领改变自己,使我们得以于上帝的性情(国度)有份。

学习克制脾气

上帝的恩典和福气固然令人喜乐,但是来自上帝的管教就让人觉得不那么舒服了。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很明显的感觉到,上帝借助于我周围的环境来对我进行管教。

首先是对我脾气的改造。我的脾气不好,在外面还比较克制,但回到家里本相就暴露出来,我和文婷经常就一些家庭琐事拌嘴吵架。上帝就借着箴言对我进行管教:“愚妄人的恼怒立时显露;通达人能忍辱藏羞”、“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十二16,十四29,十五1)。每次读这些经文的时候,我就很懊恼地发现,自己跟箴言里愚妄人的行为非常吻合。

我越来越发现争吵、发怒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有时,当文婷情绪不好,主动“挑衅”时,我就忍着怒火,不与她争吵;有时见她有些事做得不妥,我也克制住自己不责备她。

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有时她居然会主动过来跟我认个错;而在以前,当我们多次争吵的时候,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的。这一、两年来,我在家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少,家里越来越和谐,文婷也注意到我的克制和改变。感谢主,我明白这种改变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而是借助于我的顺服和圣灵的带领。

学习原谅别人

人都爱自己,却很难无条件地去爱别人。人们对待自己的爱就像那滔滔江水,绵绵不绝;但对于去爱他人就像喝完矿泉水后瓶里所剩的水,滴几滴就没了。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光景,不借助上帝,我们真是没有力量去爱他人;当他人得罪我们时,我们更没有力量去原谅他们。

曾经有位同事得罪过我,我当时非常气愤,事后也耿耿于怀。但圣经上的一个故事常常提醒我,上帝赦免了一个仆人一千万两银子的债,结果他出去后却揪住另一个欠他十两银子的同伴不放。我与这个仆人何其相似。道理我明白,可就是做不到,因我没有那个心胸和气量。

后来看圣经,得到亮光,那天祷告时,我说:“上帝啊,如果袮愿意原谅她,我愿意顺服袮。”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这件事在我心中就淡了下来,我知道这一页可以翻过去了。

箴言三章11至12节说到:“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也不可厌烦祂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祂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我知道我的缺点很多;但是我愿意顺服在上帝的手下,接受祂对我的塑造,成为一个合主用的器皿。我前方的路还长,但我知道无论顺境、逆境我都可以信靠祂,祂是我的磐石,我的盾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