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

方华

手机越来越流行,很多朋友给你的连络电话都是他个人的手机号码,有不少人索性取消了家中的电话,反正家人都各有一部手机。街上的公用电话也渐渐没落,公共电话亭都减少了。我有一次跟孩子说笑︰“现在做超人很难,都没有电话亭给他变身。”

〈超人〉电影的作者安排超人要在电话亭内变身,颇有深长意味。本来是一位普通市民,在某空间变身以后就成为冒险救难的英雄,拯救陷于危难的人,以至拯救地球。英雄不是从天而降的,却是从人间崛起,关键在于某一特定时空,他要“变身”﹗

孟子说:“人皆有恻隐之心。”并举例说,一个人骤见小孩子快要掉进井中,会不假思索像足球赛守门员一样飞身扑救。在危急关头,很多人都会挺身而出,也许事后成了英雄,传媒采访时,还会说︰“任何人在当时的情况下,都会像我一般行动。”

当然你一定会说,现在不是有那些见死不救的报导吗?人心不古,现代人不讲什么仁义道德了﹗我承认,新闻报导中那些见死不救的事情令人心寒,也有很多人很气愤地写文批评,大家谈起来会摇头叹息。正是这些反应,说明种种见死不救的行为就如犯法一样,有人做,不过大众并不认同。

我们还是希望,或者假设,人的内心有美善光明的潜质,在适当时候,催促我们变身。不是为了做英雄,是为了“本该如此 ”。

人的美善,原是内置的。因为人是由至善的上帝创造,在被造的时候,上帝把祂自己的一些特质放进去了。人的生活,本来应该美善光明,只可惜,人犯罪以后,罪恶就如癌细胞蔓延,污染了整个世界。不过,罪不能毁灭上帝的创造,人类内心始终有那美善的潜质,有时能够拨开罪恶的迷雾,照耀出来。当然,有时不能。

我们需要那变身的电话亭,让我们从混沌生活的普通人,变成敏锐于别人困境愿意献身的“超人”。我们不会飞,不会力大移山;但我们不会无视邻居的苦难,不会吝惜自己微末的力量,我们愿意活出内里的光明。

那个变身的电话亭,就是耶稣基督。在祂里面,人可以彻底更新,可以拒绝罪恶,可以唤起良善。我们不是为了做英雄所以投靠基督;相反,我们是因为不能活出天赋的我而觉得痛苦,所以要信靠耶稣。我们内心残存的美善催促我们要变身。

“变身”吧!那绝对是美妙的经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