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梦醒

余佩珠

股市惊魂

1997年,我在香港从事金融已有六年,由于建立了稳固的基础,股市大涨时可说是应接不暇。当时股票升,楼价升,加上公司的花红也非常可观,算一算,自己原来有这么多钱,真有点飘飘然。

可是在得到的背后,也有许多付出。由于工作压力大,下班后极累,以前与丈夫吃晚饭有说有笑,那段日子却整顿饭不发一言。同事的关系本来不错,也因为招来妒忌而彼此交恶。对于客户,我本来耐心有礼,却因为每天四个电话经常同时响起,而变得急躁无礼。在事业成功的背面,浮现出许多人性的缺点。

1998年1月发生了惊动整个金融界的事,一只三、四线的小股在临收市前急跌八成。接着四天,每日都有一只小股大幅下跌七至九成;而头一天跌市的那只股票恰巧就是我一位客户在半年之内不断炒作的。我也因此被卷入了1,200万港元的股票漩涡,要即时见公司的律师,也要上香港联交所和刑事侦缉处(CID)接受问话。我的客人是太平绅士,他本来授权给我,但为了不愿负上这1,200万元的责任,反过来诬告我盗用他的私人户口。

奇妙的是,在事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我被老板召见。当我正在回答问题时,脑子里突然出了这句话:“这是上帝的呼召,妳要回北美!​​”奇怪的是,我已有二十多年不去教会,也从不看圣经,不常祷告,就算自己想回到北美,也不会想到是上帝的呼召。

和联交所见面后,他们表示相信我无辜,但需要确实证据。 CID也说相信我,不会起诉;但他们也有困难,因太平绅士地位特殊,不能随便传召。

那时我非常彷徨,心里还可惜差三天便过户的花红眨眼化为乌有。一下子从高处跌下,那份飘飘然的感觉变成了忧心忡忡,每天廿四小时心里没有平安!

感谢上帝!就是因为从高处跌下来,我学了谦卑,学了倚靠,完全交托和信赖上帝。当我感到自己无能为力,身边的人虽然支持我却也帮不上忙时,我想起了爱我的天父,于是回到祂的面前。

我在日记上写下我每天的祷告:1998年1月21日:“上帝啊,请让我这只迷路羔羊再次蒙恩!请宽恕我,不要离弃我!一切都交托在手中。”感谢上帝听祷告,当我完全交托给祂,困难一个个迎刃而解。

公司的录音带通常只保存三个月,但奇迹地竟然找到半年前客户电话授权的录音。朋友介绍两间大律师行,详谈后一致表示只要我清白,那1,200万的巨款就不会落在我身上。最后,当我们决定回北美时,楼价大幅下调,本来很难卖出的单位,一下子就卖出了。

我向上帝许诺,决不再像以前那样遇困难挫折时才找祂,我要爱祂,倚靠祂;就算在风平浪静,快乐安逸时,也不忘记我的上帝。

生气闯祸

1998年8月从香港回到加拿大爱民顿定居,得朋友介绍,九月在当时的加华商场做推广,每月要筹办一个节目,目的是带起热闹的气氛,增进人流和吸引新租户。虽然有挑战性,但做起来蛮有乐趣。1999年商场要举办一连三天的农历新年年宵市场,足足用了一个半月筹备。节目的女司仪照例邀请一位赞助商某银行的职员帮忙。

谁料我和这位小姐竟在电话中吵起来。在极不愉快的气氛下,我气得摔烂了电话。接着气急败坏地向老板投诉她的不是。回家时气还未消,又打电话给她的银行经理,数说她如何无理、不懂得礼貌等。记得当时气得连自己的脉搏跳动也感觉得到。

年宵市场办得很成功。只是开幕式时,我故意自己做司仪取代了那位银行职员。到登报鸣谢赞助商时,又故意忽略那间银行。银行经理当然马上来兴师问罪,向我的老板抗议。我的老板是位六十多岁的超级好人(西人),虔诚的基督徒,他对我说:“妳既然帮我做事,我当然要支持妳的一切决定;但我们基督徒只应该有自信,不应该好斗。 ”

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嘴巴里哼着“哈利路亚”的调子,忽然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于是放下手中文件,低下头祷告,感谢上帝赦免我的罪。奇妙的是,我祷告时,感到有一种力量拥抱着我。我知道我犯罪了,不应该与人争斗,而且生这么大的气。上帝提醒我:“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六14)“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四26)“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哥林多前书十三4至7)

才不久前,我和朋友午餐,席间谈到我重回教会,这朋友竟然滔滔不绝发表他的“无神论”。我边听边想,难道真没有上帝?明显的,我的信心软弱了。想不到上帝就借这个机会让我遇见祂,坚固我的信心。真的,我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歌罗西书二8)

愿意顺服

回到爱民顿,放弃繁华的生活,返璞归真,回到自然,享受蓝天白云。休息一轮后,2002年我又重新投入金融界,不过这次是做简单的出纳员;但逐渐感觉自己的工作能力并不止于此,于是又做回自己一向善长的,与客户建立关系并帮助他们理财。由于表现好,连年获大幅加薪,但是我终于决定辞职。为什么呢?因我希望参与教会的服事,金融界工作太忙,回家后很累,无法再做服事。

当时我开始有间断性的耳鸣,后来又发生癌症恐慌;虽然经检查后证实无碍,我也趁这个机会,因健康理由申请​​转为一星期工作四天,逢礼拜三休息。这个安排却反让我每天超时工作,但我并不介意,因老板对我非常好,客人又自动送上生意,和他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般。2005年开始,新的工作系统和程序使繁忙的工作变得更繁忙,从不承认工作有压力的我开始感受到压力。有三次半夜醒来,还惦记着没完成的公事。我想辞职不干,却又舍不得那么好的老板和客户。

2006年5月我去西岸旅行,回程时身体不适,结果进了医院。回家见医生时,又是另一次的癌症恐慌,虽然切片检查后证实良性,但需排期做手术。九月手术完成后,回家休养。新的老板打电话来告诉我加薪的好消息,但我并不兴奋。六个星期后,上班前我向上帝祷告,求祂引领我工作去留的问题。结果上班后几天,我就请辞。

2007年1月我正式离职,四月回香港探望母亲。回加拿大后两个礼拜,原本间断性的耳鸣突然变成为廿四小时不断,而且声浪很大,对我造成莫大困扰。连考试、重回工作岗位的计划也被迫取消,天天呆在家里,受尽耳鸣的折磨。最恶劣时,因为嘈音太尖、太大,只有坐在沙发上无奈地流眼泪。看了许多医生、专科,都没用。

想不到试炼的背后有祝福。由于空闲时间太多了,从来没有灵修习惯的我开始天天看圣经,而且越看越起劲。这时我才专心啃上帝的话,还有许多领悟,不断地做笔记,抄下了许多金句。2008年,我投入福音填词的服事,2009年底完成了一百首歌词。2010年初印刷成书《爱的回馈》送给亲友。

感谢上帝,现在我在教会里事奉,成立了“爱的使团”,和弟兄姊妹们一同努力为上帝工作,制作福音粤曲、时代曲光碟及创作音乐话剧。借着人们熟悉的旋律代替了福音册子,以不同的方式将福音呈现在未信主的亲人或朋友面前,希望他们能够有所得着,这心愿得偿。

休息了四年,耳鸣还没完全好起来;但我不抱怨,只有感恩,知道一切都不是我所能计划、把握,或安排的,一切都要寻求主的引导。 “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雅各书四14至15)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5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