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永远如意、坚强

陈晋棻

从小到大,我的学业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也常在各种作文、演讲、朗读比赛得到名次,因而出尽风头,成为众所皆知的人物。升学之途一路辉煌:台中女中、台大财金系、政大会研所毕业,在廿五岁就考取了台湾和大陆的会计师执照。家人非常以我为荣,我也对自己充满了自信。

工作后依然相当顺利,不到三十岁就在知名外商公司做到产品经理,不只薪资优渥,也经常到国外出差,坐的是商务舱飞机,下榻五星级饭店,不算富裕家庭出生的我,也见识到了许多所谓中上流社会的生活方式。我虽然没有出国念书,但对英文非常有兴趣,在工作环境也常说英语,经常练习,可以说上一口流利的英语,公司的企划书也都是用英文写的。工作上的境遇与一般人比起来,真可算是“一帆风顺”,更让我自视高人一等。

我一直以为我的成就完全是靠自己的能力得来的, 我有聪明的头脑,且努力读书和工作,因此我配得优渥的薪水与舒适的生活。我妹妹高中时就成为基督徒,我周遭也有一些基督徒朋友,但奇怪的是,他们很少跟我讲到福音的事。我一直以为这是因为我看起来如此强势,一点也不需要信仰来帮助的原因。以前我什至看基督徒是“弱者”;因为他们需要靠宗教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难题。当时若有人说我以后会成为基督徒,我一定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不可能。”

沛础与我结婚又是一项令人称羡的事,因为他是一个外在条件很好的丈夫,身材高、学历高、收入高,又有澳洲国籍。我们认识不久就彼此互相认定了,从热恋到结婚两年多来,两人如胶似漆,感情一直相当的好,直到考验出现。

二○○二年五月,由于他换了新职务,经常要到大陆出差,所以一个月大约两个星期在台湾,两个星期待在北京。这使我们的婚姻产生了很大的问题。足足三个多月,我们历经了争吵、欺骗、挣扎,一次又一次的锥心之痛,在最绝望、痛苦的时候,我什至做出了许多伤害自己的事情,我内心感到已无力解决这些问题。这在我看似“成功”的人生中,第一次体认到自己的无能:我头脑里明确地知道答案是什么;但就是完全没办法做到。我试过去拜拜、算命,找不同的朋友倾诉;但帮助都很短暂,过不久我就又陷入痛苦之中,睡不好,吃不好,想到我的丈夫就心如刀割,我似乎被一条无形的锁链锁住,无法挣脱。

二○○二年十月,沛础又去北京工作了,在又一次跟他电话上大吵后,我几乎完全崩溃,我拿起刀子,用力往腿上一刀又一刀的割下。我以为身体的疼痛可以缓解我心中的痛苦,看着鲜血流出,心中的痛苦好像释放了一些,但我知道自己就快疯了。就在我人生陷入最低谷之时,一个工作上的朋友正好打电话进来,我正在情绪中难过的哭着。没想到她是基督徒,知道我的情况后,便邀我去找人谈谈,我竟答应了,因为这个方法我还没试过。当时我感到非常无助,任何人愿意提供帮助,我就像个快溺死的人抓到一块浮木一样,紧紧不放。与我协谈的那位传道人听了我的诉说,她告诉我,这段婚姻能否维持下去,关键在我而不在我丈夫。若我愿意原谅他对我的伤害,重新开始,那才有可能继续下去;若是我紧抓着他的过犯不放,他就算愿意努力,也支持不了太久。说实在的,那时我的头脑愿意原谅他,但心就是做不到。

之后传道人为我祷告,她问我愿不愿意让耶稣成为我的救主来帮助我,我发自内心深处地说出“愿意”,因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深深知道,靠我自己的力量办不到。我就像个在大海中浮沉了许久的人,现在有人丢了一个救生圈给我,我只想紧紧地抓住它不放。我跟着传道人做了决志祷告,当朋友与她继续为我祷告时,我开始嚎啕大哭,呼吸也变得急促深长,好像要吐出心中累积尘封许久的秽气和所有的悲伤。接下来一股巨大似电流的能量,从传道人的手中一波又一波地传到我的手上与身上,使我整只手几乎到了麻痹的地步,那力量是如此的真实且持续,教我无法试图解释说那是自己的幻想。当时我心里想:“天啊,上帝真的存在!”这是以往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不可能相信的事情;但这样亲身被上帝触摸之后,令我不得不信。

接下来我觉得身边的空气变得非常温暖,我的手似乎可以触​​摸到空气的存在。就在那一刻,我得到了完全的释放与医治,我心中的伤痕已经痊愈,我的心不再充满痛苦、受伤与怨恨;取而代之的是平安与喜乐。我像个重生的人,因为主与我同在,我心中的空虚已经被填满。

奇迹不止发生在当晚。之后,我与沛础的感情完全修复了,我的头脑记得发生过什么事;但我的心不再伤痛,我们一起去了教会。我的眼与我的心也全然被开启,竟然看得懂以前视为天书的圣经及基督教书籍。更奇妙的是,我对人生的价值观与看法开始改变。以前我觉得赚钱、事业很重要,得到世俗的认同也很重要;信主后的我,只觉得人生的意义在于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不只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或心理上的困难,更希望让他们从我们的身上感受到来自上帝的爱,进而使他们也能认识耶稣,相信耶稣。

我知道自己是蒙福的人,虽经过人生的困难,却在困难中谦卑下来,知道自己的不行而愿意认识上帝。我们的家庭也蒙上帝赐福,否则不可能渡过这难关,迈向另一个阶段。我并不期望此后的人生全是顺境;但我确知我在主里是一个新造的人,有了最终的盼望,我的人生与以往已完全不同。即使有困难与挑战,只要有主同在,只要我牢牢抓住祂慈爱的双手,我就能渡过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一步一步往天父荣耀的国度迈进。

心里有了这样的确据,我在二○○三年的二月开始,舍下原本高薪的工作,和世人所认为“成功”的一切,转入台湾的“救世军”教会,从事社会服务、社群发展的工作。有人认为我太傻,在这样黄金的岁月竟然放下事业?家人对我的转变也感到不能理解;但我决心接受上帝的呼召,因为我知道人生短暂,何时要结束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不趁着我尚能把握的一点点时间,来做比赚钱更有意义的事呢?

二○○四年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我就停止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孩子。两年后全家移居澳洲Albury,原本想的是与定居澳洲的公、婆更加亲近,没想到除此之外,上帝在我们身上有更美好的计划。

二○○八年我们在这个少有华人的澳洲小城,认识了另一对华人基督徒夫妇,开始了一个华人查经团契,每周聚会,后来也开始向当地的华人传福音。接着在上帝的带领下,隔周又到另一个小城与当地的华人基督徒一起查经。到今天,与上帝同行已经九年的时光,在这之中,我也曾软弱退后,被世界吸引,回到追求属世的事上;但上帝的慈绳爱索总是一次又一次把沛础和我带回祂的身边,让我们不断地在各样事上经历祂,也认定祂。这条基督徒的道路是越走越甘甜,越走越喜乐,上帝的爱充满我,完全改变了我。祂让我挥别了过去以世界的标准看似成功,实际却是粪土的一切,在上帝美好光明的国度中,我看见了永恒的价值,以及上帝同在的美好,这实在不是世上任何事物可以取代的!

越认识上帝,越觉得上帝太伟大也太奇妙!而人真的太渺小,只能说,赞美祂和感谢祂,把一切的荣耀归给我们美好而慈爱的三一真神。愿读者也借着信靠祂,一同来经历祂的奇妙与丰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