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习惯,大话题

钱志群

妻从农场买了两只大白鸭,又是喂菜又是喂米,鸭基本不吃,宁愿嘴插土里钻。惟恐饿死它们,忙打听才知有专门店卖鸭食,买回一大包,鸭如狼吞虎咽般,一口气吃得脖子粗粗的,让人深怕它们被噎死。

从鸭子想到我,移民美国多年,西餐仍只偶尔为之,甚麽菜都想依中国烧法,口味难改。中国网站对八万多人联合调查发现,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吃饭太快,边看电视边吃东西,也有为数不少的人一天三餐不正点,经常不吃早餐,常吃油炸食品等。

习惯好像是个小问题,习惯了就不以为然。其实很多习惯都是无益甚至有害的。就口味来说,咸丶甜丶辣丶荤丶油,你偏重哪一样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就吃法来说,上面调查中的几个习惯,哪一点没被医学证明出弊端来?如今吃的花样越来越多,但是健康状况不见好转,甚至变得越来越糟,高血压丶糖尿病患病率逐年上升,癌症病例层出不穷,这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吃的不良习惯脱不了关系。

不光是吃,在上述八万多人的调查中,人们爱跷二郎腿(77.98%)丶久坐不动(65.05%)丶经常熬夜(35.92%)的习惯被列为坏习惯黑名单的前三名。科学研究表明,仅前两项坏习惯就会造成腿部静脉曲张丶腰椎间盘突出丶慢性腰背疼痛等毛病。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的健康与寿命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因素,最后的60%却取决于人自己的生活方式。显示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使高血压发病率下降55%,脑中风发病率下降75%,糖尿病发病率下降50%,癌症发病率下降1/3。

习惯总是内化在人的生活方式中,好习惯如爱微笑丶助人丶运动等都使人身心受益;而坏习惯如溃堤之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后果影响生活,如不整洁丶不交往丶不勤奋等;影响寿命,如不开心丶不卫生丶不锻练等,严格来说,最后会影响生命,生命不属于在世时间长短的范畴,而是事关离世后何去何从的命运问题。人在心理和思维定势上的一些习惯,往往是阻挡人来到上帝面前的主因。

人都有共性的心理习惯,比如贪心丶骄傲丶嫉妒丶仇恨丶谎言等。这些习惯源于人性遗传,又自小从环境的耳濡目染中强化成习以为常。这些心理习惯都是因此而生,核心点就是“我”,很难向上帝降卑和认罪。

人还有思维方面的某些定势。比如说,相信眼目,相信经验,以眼见为实,就很难接受看不见的上帝。认为男女结合才能生孩子,就说童女马利亚受孕生主耶稣是荒诞的事。相信人死如灯灭,就否认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神迹。

习惯通常是在教育和环境中形成的。因为科学知识告诉我们,看不见的空气客观存在着,我们便相信它而成为思维的习惯;无神论教育告诉我们,看不见的上帝是一种虚无飘淼,我们也就相信而成为思维的定势。

人类的教育没有绝对正确,人类的环境充满罪性;所以因此而形成的一些习惯,应当时常甄别扬弃。当上帝的福音临到时,我们不应轻易去怀疑祂的确据,不妨先反思一下,我们不能接受上帝的结,是否来自于心理成见和思维定势?我们很多的行为是不是罪的习惯?罪中有乐必然会使我们混淆乐中是非。如果我们愿意挪走思维和心理上的阻挡,为主耶稣开门,祂才能进入我们心里。我们的生命从此就会有了慈爱大能的新主宰,祂就会差派圣灵保惠师进驻我们的心中,指点和帮助我们。让我们重新审视人生的习惯,努力以好的言行举止来做光做盐,使我们的生活日渐散发出有爱心丶耐心丶宽容心丶平安丶喜乐的馨香之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