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

方华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况惨烈。一天,大雪纷飞,气候严寒,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将军乘车回总部参加紧急军事会议。半路上,他看到一对法国老夫妇簌簌发抖地坐在马路边,他停下来,命令翻译官下车了解详情。一位参谋连忙阻止,恐怕这样会耽误了准时出席紧急会议的时间。他认为当地警方发现这对老夫妇,自然会帮助他们;但将军不肯接纳这个意见。

经过询问,原来老夫妇本想开车去巴黎投奔儿子,车子却抛锚在这荒野无人的地方,不知如何是好。将军觉得在这严寒天气下,警察还没有来到,两老很可能就已经冻死了;于是将军请两老人上车,绕道送他们去儿子家,然后才急急赶去开会。

当时他不知道,他帮助了别人却救了自己一命。那天,敌方派了狙击手在前面某处埋伏;但他因绕道送那对老夫妇而避过了伏击。

有位作者评论这件事说︰“助人的双手比祈祷的双唇更神圣。”可惜,他错了。

助人的手非常重要,也非常珍贵;不过,它不比祷告的嘴唇更神圣,因为祷告其实也是行动。另一方面,无论是善行或是祈祷,如果只是人求福的工具,都无神圣可言。

上帝的确要求我们行善,因为上帝无条件爱我们;所以我们也应该去爱其他人。善待他人并非甚麽伟大行为;而是应有之义务,不能用来交换“神明的庇祐”;不过,世上许多人的确是这样想的,做了好事,就向“神明”讨价还价,“你该保祐我甚麽甚麽吧!”他们大概以为神只是幼稚园老师,小朋友乖,奖他一颗糖果。

且看圣经的说法。有一位有学问、有地位的人来问耶稣,怎样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问他︰“你自小所学的经典是怎样说的?”他回答︰“你要全心、全性、全力、全意爱主你的上帝,并且要爱邻舍如同爱自己。”耶稣说︰“答对了,就这样做吧!”那位仁兄理直气壮地质疑︰“谁是我的邻舍?”于是,耶稣讲了“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回答他。

一个遇到强盗被劫还被打伤躺在路边的人,一个祭司经过不理他,一个利未人经过也没理他;但有一位撒玛利亚人经过,把他救了。那麽谁是那遇劫者的邻舍呢?当然就是那帮助他的撒玛利亚人。耶稣说,照样去做就行了。祂可没说,这叫行善,行善者会有好报。

我们喜欢看行善者好人有好报的故事,也许因为我们内心真的想用自己那一丁点“善”来换取好东西;但耶稣的意思是,那是应做之事。上帝的恩典不是我们能用甚麽去换取的;上帝的恩典是白白赐给人的。耶稣说:“你们白白的得来,也要白白的捨去。”(马太福音十8)所以伸手助人是份内之事。因此,当有人说宗教都是劝人为善的,他就错了。耶稣并没有劝人为善,祂知道人根本没有善。祂是拯救人类,然后叫他们跟随自己的榜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2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