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里有尊重

钱志群

妻子利用暑假在中国给一些幼教联盟做讲座和指导。其中,她为一家幼儿园集团建议的教育宣言是“亦爱,亦尊重”。这提醒了我,爱里最常缺乏的是尊重。

先说教育孩子。在中国,独生子女的爱基本上来自于父母以及爷爷奶奶丶外公外婆这样一个亲情团队;但是这种爱往往是望子成龙丶盼女成凤,将长辈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特别上了学,在社会和升学压力下,一些家长对孩子的爱常常处在两个极端,一方面做孩子们吃喝拉撒睡的奴仆;另一方面做孩子学习的强权。一切影响成绩单的兴趣与才干,哪怕有利于孩子们的全面成长,也都可能成为父母眼中的障碍点。一旦孩子与自己的期望有落差,家长就感到失望和沮丧,甚至是责骂。还有些家长虽在孩子学习上没强加压力,但抱着“为孩子好”的动机,不管适合与否,总将自己理想的框框套在孩子身上。他们很少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即使移居国外,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爱依然偏向于居高临下的强权。被炒作一时的“虎妈”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这种爱里难道没少什么?中国妇女联合会的一项调查,对父母是个很好的提醒。儿童心目中好家长的首要优点就是:尊重孩子,善于与孩子沟通。

再说夫妻关系。很多恩爱情侣一结婚,就在油盐酱醋的生活中,为鸡毛蒜皮的琐事争吵不休。究其原因,关键也是缺乏尊重,缺乏相敬如宾。夫妻间总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对方,除了想支配和干预对方,就是不停地埋怨,少愿设身处地从对方角度考虑,很少理解和让步。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尊重基本上都是年幼者丶地位低下者对年长者丶权威者的专用。孔子提出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思想虽然强调角色责任,但多少有等级支配内容在其中。上对下丶长对幼的爱里,常常是包办丶愿望和责任的强加;或者说是爱里没商量,爱里难选择。

这样说,似乎是委屈了很多人的爱心。他们会说,一家人何必客气,只要是为对方好,何必要给他们自由和选择?有爱心的强迫难道不是负责任的表现?有些人甚至不理解上帝为什么给人自由意志,让我们在世上瞎折腾?为什么当初只是提醒和警告,而不是阻止亚当和夏娃吃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耶稣上十字架前为什么不直接让地球倒转三圈,或用其他吓唬和强迫的方式让人们悔改?如果上帝爱里一开始就包办,不让人类有什么选择,哪还有人冒犯祂?哪还须让祂的独生子来世上替人受苦丶受难和受死?哪还有人人在世都有死亡的结局,以及死后地狱和天堂的不同命运?

强迫的爱是能减少很多麻烦,是能一时取悦自己,但这是真爱吗?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作过调查,从母亲角度来说,93.4%的日本母亲常和孩子聊天,其次是韩国母亲(92.4%)和美国母亲(83.7%),中国母亲列最后(74.2%)。再从孩子角度看,日本的高中生最主动向母亲倾诉(91.2%),次为韩国(88.9%)和美国(84.2%),中国高中生列最后(72.6%)。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

上帝当然有能力勉强人服从祂,但勉强人服从什么能得到人对祂的爱敬呢?祂要的是人心悦诚服的悔改。祂从心底里呼唤我们:“我儿,要将你的心归我。”(箴言廿三26)在上帝的爱里,尊重本身就是一种生命的价值取向,尊重里的正确选择就是造就的方法。上帝按祂的样式创造有自由意志的我们,又自始至终尊重我们的自由意志。祂看到人类落入罪中,虽然心里忧伤,祂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但祂从不强迫,还是尊重我们这些不配的人,晓之以律法中的理,动之以十字架上的情,为我们作正确的选择创造了一切条件。这种从生命层面上尊重人格的境界之爱,何人能及?我们为何不从祂那里支取力量来仿效和学习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2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