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他一个机会

白衣

我家有株玫瑰害虫特别多。其他玫瑰都长虫,可都不及它,密密麻麻布满小虫,甚是可怕。

去年,我狠心剪掉长了花蕾的枝子,祈望新芽没有虫患;结果,依然全株密布小虫。我想,这品种大概不好,所以害虫特多,改天找人将它连根拔起。

今年,我用清水加几滴洗洁精杀虫,想不到这株玫瑰居然干净起来。别的玫瑰我每天还能找到几颗小虫;它呢?居然彻底干净了!可见不是品种问题。这事让我想到:给人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可惜我们对人常缺乏忍耐,且太快下判断。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香港一个叫何立贤的少年,小时脾气暴躁,情绪和行为经常失控。何妈妈深受刺激,为此患了甲状腺病;但出于母爱,也因信仰基督,没有放弃。她相信上帝要她教好独子。何先生也持同一信念,二人带儿子同去见临床心理学家,改善教子的方法;儿子也获老师悉心辅导,情况逐渐改善。今年,读中五的何立贤获香港十大模范少年奖,他之前已获学校颁发近40个奖,是资优生。可见做家长的需要忍耐,给孩子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

活着,是上帝给我们弥补过失的机会。

救恩,是上帝给人类的第二次机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1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