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样生命

吕季霓

人心钦佩一切能够从软弱中冲破障碍的人物;然而凡人都想避免任何的软弱临到自我,更不要临到后代子孙,尤其是天生的软弱。天生的软弱是否来自上帝创造的缺憾呢?

修补缺憾

一部1997年所拍,描述人如何用基因,修补天生缺憾的科幻电影Gettca,在2011年看来却如此真实。A丶T丶C丶G分别为DNA中的硷基,Gettca的名字就是用这四个字母组合而成的片名。

“遗传学是什麽?意味着使每个未出生孩童体能与心智完美的能力。”

基因选择的技术使得人梦想避免生出带有基因缺憾的孩子;而可以人意决定具有完美基因组合之胎儿。片中男主角Vincent是父母因爱而结合所诞生的孩子,也是那世代所称呼的“上帝之子”(God Child)。出生的那一刻,刺入胎儿脚跟流出的一滴血所测出的DNA资料,预测了他的性格丶智力丶体魄与寿命长短。Vincent携带了许多不利的基因:躁郁病:42%;肥胖:60%;注意力集中障碍症:89%;心脏发育不全:99%;潜在早期死亡……,寿命:33岁。果然,从小他的成长缓慢又多病,DNA资料使得菁英学校拒绝他入学,保险公司也拒保他。种种社会的压制,及Vincent心智及多病的体格,使得他的父母在计划怀第二胎时,终于妥协,放弃自然受孕;而采取了优生基因工程来计划生育。当他们与基因工程师会面,谘询如何为未来孩子选择最优秀的条件时,曾想在某些条件方面保留不加以人为选择;但却被基因工程师很不以为然地驳斥:“我们已经有够多的不完美,你的小孩不需要更多。这是一千次自然组合的胚胎中,都无法成就的完美基因组合。”

Vincent的弟弟诞生之后,他的童年就毫不留情地被弟弟较劲下去。Vincent体格瘦小又视力不佳;弟弟天生就聪明多能,体魄强健。Vincent不但没有机会上名校,在学校的表现也被父亲所轻看。他一直向往浩瀚的星空,钻研天文学,一心盼望有朝一日能坐上太空船到土星去;但父亲却不留情地告诉他真相:“你的未来只能在天文公司作清洁工。”

但有一件事是不被明了的──人的灵性是没有基因控制的(There is no gene for human spirit.)。Vincent在多方挫折之下,奋发锻炼身体,长大后体格强健,并没有痴肥。他离开家庭,卅三岁后的他,心脏依然在跳动。虽然被基因条件所限,正如父亲所预言的,他只能为各种菁英公司从事清洗工作;但是,一日他所从未梦想的机会却临到他。Jerome,这个基因组合毫无缺憾的杰出男子,在一次意外中身体残障,不能继续工作;然而Jerome希望有人来承续他的梦想,使他早夭的职业生涯得以继续茁长。Vincent就成为接续他梦想的代替者,利用Jerome的身份,进入公司成为他所向往的航空者。

人的梦想

圣经上有这麽一句话:“你要察看上帝的作为;因上帝使为曲的,谁能变为直呢?”(传道书七13)这部科幻电影谈到,人类想改变“上帝使为曲的”,利用基因工程使下一代脱离不完美,绝对菁英主义由此诞生。菁英成为各行业的统治阶级,使得整个社会被菁英主义所辖制,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不自由的时代。按照人类计划所产生的菁英,如果受到不可预料的灾祸,便脱离权力结构,坠落成为社会的低层阶级。菁英阶级虽处于统治阶级,却是战战兢兢,内心深处惧怕有一日会成为优胜劣败的牺牲者。

上帝的能力

上帝的能力却在人的软弱中彰显(God’s power is made perfect in human’s eakness),近代的优生学思想,既要避免不好的遗传,也包括不利的出生条件:如贫穷的环境丶未婚怀孕丶影响子女的生涯规划;然而在圣经中上帝对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十二9)上帝说,祂的大能与恩典要在人的软弱中彰显。“完美”其实在乎上帝如何赐给人力量,使得人超越天生的软弱而成为刚强。

一只刚出生的畸形幼犬,没有前腿,只有两条后腿怎麽好呢?连母犬都放弃它,试图把它窒息;却被女主人裘蒂(Jude)的儿子看到,解救了这只畸形幼犬,把它带回家。许多人,还有兽医都劝他们将这畸形幼犬安乐死,因为肯定它一生都无法独立生存;但是好心的裘蒂却不放弃,把它命名为“信心”(Faith)。她用一把汤匙,沾上厚厚的花生酱,放在“信心”的前方,鼓励“信心”用它仅有的两条后腿向前跃进,她就奖赏给它花生酱吃。耐心的主人天天这样训练它,本来只期望它能用两条后腿跳跃,却没想到“信心”自己决定站起来用两条后腿走路。每当裘蒂带着“信心”出门,总引来不小的骚动,因为从来没有人看过狗像人一样走路的。不管“信心”是到超级市场丶学校或是医院……,总有人一看到它就流下泪来,大大地惊奇它在困境中所显出的坚强毅力。许多人因而放弃自杀的念头,自暴自弃的想法。

裘蒂常常带着“信心”到医院去探访病人。有些伤残严重的军人,本来忧伤度日,以为自己的下半生只能与轮椅为伴;但看到“信心”,对生命的信心就油然而生。

“信心”有属于自己的网站,带着上帝所赐信心的大能,成为千万人的鼓励。这岂是从死亡边缘,把一条畸形狗拯救起来的女主人所能意想得到的呢?透过一只残障狗,让世人认识上帝的大能:将软弱转化成为完美。

冬天是美国学校的篮球季节,女儿学校的校队有一名风云人物海莉(Hayley),她操球灵敏又投篮准确;但她在比赛中总是神情严肃,不苟言笑,看来真有点孤芳自赏。有回在观球区偶然地认识了她的母亲,不由得称赞海莉的篮球技术;然而,这位母亲却略带着心疼的语气说:“海莉必须记得提醒教练,让她下场休息一会儿,好吸一下气喘喷雾剂。”我大感意外,再度求证:“妳是说海莉有气喘?难怪我看她每次运球过场,总是呼吸急促丶胸膛剧烈起伏。”

“是啊!因为她必须要用力呼吸才吸得到足够氧气,所以每次比赛后腹部与背部肌肉,因为剧烈呼吸总会疼痛良久。”母亲略带骄傲的语气。

此时场上我方的选手西西,站在三分球线外,刹—─投中三分球,全场响起如雷的喝彩。海莉母亲用手指指西西:“其实西西的一只眼睛是弱视(legally blind),她看得并不是很清楚……。”

上帝说:“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生命的尊严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丶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1776年7月4日美国独立宣言

美国总统雷根在1988年签署一项“未出生孩子生命宣言”(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 of Preborn Children),宣告每一个美国人所不可剥夺的人权(personhood)是从受孕的那一刻开始,直到自然死亡(from the moment of conception until natural death)。于是将1月14日宣告为“人命尊严日”(Sanctity of Human Life Day),提醒民众对自己能够享受所赐之生命,来向上帝发出感谢和赞美;并且对生命的圣洁意义与尊严再度立下承诺坚守。

生命的价值何在?生命充满了造物主的荣耀。天生的弱势丶人生的挫折丶人的罪性,原本可以拦阻一条上帝创造的生命活出荣耀;然而,只要不放弃,上帝的大能便彰显在软弱的生命上,使得生命开出灿烂的花朵。生命的崇高意义令我们敬畏上帝的创造,不敢以自以为善的方法来试图改变;而愿意降服上帝的旨意,将生命开始与死亡的时间都交给祂来决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8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