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福音

方华

由于电脑普及,现在出外演讲或是介绍什麽,很难光站在那里开口就说,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压力要人制作一份讲稿提纲才行。某日我也准备了一份提纲去发言,谁知到达以后,发现档案不能打开,因为我用的软件是新版本,场地上使用的电脑只有旧版本,没办法开启我那份档案。本来我向来会把档案再以旧版软件存档一次,可这一趟忘了这样做。这个意外十分刺激,虽然内容很熟悉,但要背书似的把它背出来是不可能的事,尤其是那些引用的资料也有好几页。幸好我还有一份资料印刷本,否则不知如何讲下去。

我不禁感叹(也是自打圆场),电脑确实强大有力,不过真正经得起考验的还是书本。古代中国印刷业蓬勃,木版印刷的书籍极其精美。1,000多年前的宋代,书籍制作尤其精致,宋版书到今天仍是一本可翻阅的书册,内容清晰可见,完整无缺,非常珍贵。你倒试试用一部30年前的电脑看看!

有些东西先进,有些古老,可不能说古老的东西就一定被取代,这里面有一个传承的问题。文化是传承的,今天各样事物,都是从过去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在传承的过程中,有些东西被取代丶被扬弃;但同时也不免有一些精致的东西──尤其是艺术和工艺失传。文化保育和传承在今天可是一个热门的题目。

也不是说老东西就是好东西,否则人类也不存在进步的空间了。今天世界还有不少地方,其传统习惯中还带着对人权的践踏,对弱势社群的欺凌,对女性和儿童的剥削。可以说,古旧的东西还得看它内涵的价值与精神,才能决定它是否值得传承,抑或应该扬弃。

基督徒传扬一个古旧的福音,讲述人类因上帝的爱而被造,因叛逆而堕落,从此活在罪的权势之下(看看今日全球各地的社会问题和天灾人祸,就知道罪是多麽真实地渗透了时间丶空间)。上帝不断呼唤人要悔改转回,在2,000年前将耶稣基督差遣到世间,为人类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证明祂已胜利。因着义的代替不义的丶无限的存在代替有限的人生,凡承认及接受耶稣基督的人,都可以脱离罪孽,得着新的生命,与创造主重新和好。

2,000年来,这个福音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数之不尽的人的生命,为人类社会带来美善与希望。无可否认,在历史当中,基督徒也做出不少过错,即或今天的信徒也会有不良的行为,并非只有美善的一面;但这恰恰说明人的确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拯救。基督徒只不过是一个蒙恩的罪人,告诉别人到哪里寻求恩典。古老的福音未因岁月改变,上帝今天仍在呼唤世人回转,你回应了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