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足记

晓君信箱

晓君:

我现在读大学三年级。妈妈是很虔诚的基督徒,在教会带领诗班。我从小就被家人带到耶稣面前,初二的时候接受了洗礼。一个多月前,我认识了一位女朋友,她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好喜欢她。我知道在婚姻上不能找外邦人,也听过不能有婚前性行为的讲道。有一天晚上,我们玩得晚了就没回宿舍,和她去宾馆开了房间,自以为不会发生什麽。但是,夜里我还是经不起诱惑,和她发生了性关系。她比较开放,有过一次性经历;而我这是第一次。之前妈妈就对我这一点很不放心,经常为我祷告,但我还是犯罪了。我很后悔,但更害怕,我知道我这麽做是得罪上帝了,是玷污了圣灵的殿,我对不起爱我的上帝,对不起妈妈,对不起对我抱有期望的弟兄姐妹。身边有好多大学生同居,我一直洁身自爱;但现在,我和他们一样,我害怕得哭了。

在一位教会姐妹的帮助下,我向上帝做了深刻悔改的祷告,相信上帝也赦免了我,又重新给了我平安。这件事也让我深刻意识到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以后决不能再犯。但是,晓君,眼前有几个问题困扰 我,虽然上帝已经赦免我了,但接下来我该怎麽办?我以后的婚姻还能蒙上帝赐福吗?是不是我一定要娶这女友为妻子?我会努力向女友传福音,如果她能够接受主,我们最后走在一起那最好;但假如她不信,或者有一天她离开了我,我们分手了,我该怎么办?我还能再找主内的姐妹吗?请您告诉我,我很迷茫。谢谢。

~一名大学生

亲爱的大学生:

读你的来信后,很替你惋惜,你本是纯洁爱主的大学生,因无法把持年轻人的情欲,和女友发生关系,铸成大错。但可喜的是,你有悔改认罪的心,诚心寻求上帝的赦免,表现了你对信仰的认真;而且“深刻意识到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并决定“以后决不能再犯”。有这种决心诚然可贵,但你能担保自己不会重蹈复辙吗?

要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

我觉得圣经上有一句话特别适合你现在的情况:“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启示录二5)就是说,只悔改还是不够,你也要回想丶思考丶剖析整件事情的始末经过和因由,找出失败的原因。

首先,我们从头再温习一下:你说,你妈妈是很虔诚的基督徒;你从小就被带到耶稣面前,初二时接受洗礼;你知道在婚姻上不能找信仰不相同的女子,你也听过不能有婚前性行为的讲道;你一直洁身自爱……。

那么,你为什麽会失足,犯了连自己也不相信会犯的错?原因在哪里?只因为和她去宾馆开房吗?

那么,你为什麽和她到宾馆开房呢?因为那天晚上,你和她玩得晚了,没回宿舍。

那么,为什麽和她玩得这麽晚呢?因为你好喜欢她,虽然你知道在婚姻上不能找信仰不相同的女子等等。

换句话说,你虽然明白一些基本真理,知道上帝要你怎麽走;但是你不理,只随从自己心中的喜好和眼目的情欲走。也许,你起初还有一些藉口呢,如:“我又不是要和她结婚,只是玩玩,交交朋友而已。”

你看到了吗?陷阱不是无缘无故偶一不慎忽然掉进去的,而是你一步步走近,临到陷阱边缘,然后再跨一步,就这样跌下去了。

这些都已经过去了,是不是?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可以看到,即使你现在已悔改,又明白要儆醒祷告,并决心以后不犯;但我要问你,这和你从前,失足之前的光景有什麽两样?那时你不更纯洁吗?若你仍然喜欢这女子,仍把她视作女朋友,仍和她来往,她仍那麽随便,你仍会经不起诱惑,我看不出你怎麽能战胜情欲。

不要给魔鬼留地步

不过,耶稣就是道路,只看你愿不愿走而已。秘诀就是:“不要给魔鬼留地步。”(以弗所书四27)防微杜渐,你不能再和她单独来往了。

不,我不是建议你们绝交,而是你们需要改变交往的方式。认识才一个多月,就发生了超友谊的关系。现在你们补救的方法是退后几步,一切从头开始。

我建议你写一封信给她(不要用电子邮件,免得传遍天下),把这事对你的影响,你的后悔丶害怕丶痛哭丶悔改,统统写下来,坦白告诉她,你这样做:“是得罪上帝了,玷污了圣灵的殿,对不起爱我的上帝,对不起妈妈,对不起对我抱有期望的弟兄姐妹。”你让她知道,在你的价值体系中,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是不对的,你做错了,所以很痛苦。你建议你们从头来过,给大家一段冷静期(也许为期一年)。在这期间,你们不再单独来往,当然更谈不上一起玩到深夜和肌肤接触。你这样做不是不负责任;反之,是希望更负起责任。所以,你一方面追求灵命成长,一方面邀请她参加你们教会的团契,希望她认识真理,使双方的步伐更趋一致。你希望你们二人在群体中见面,交谈,与大伙儿(不是你们两人)一同学习圣经,过圣洁生活,建立友谊。你告诉她,你希望你将来的妻子和你信仰相同,彼此婚前婚后都能对对方持守贞洁。至于向她传福音,我相信你须邀请教会的姐妹帮忙了,这样比较妥当。

为什麽我建议你写信,而不是约她出来或用电话深谈呢?因为我知道年轻人很难拒绝诱惑,本来想一本正经交流,一时把持不住,就变成了谈情说爱,然后就是历史重演。所以圣经上说:“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提摩太后书二22上)少年人要有计划地逃避性的吸引和诱惑。即使你懊悔不已,你也不可能在一夜间成长,强壮。你还是从前的你,所以暂时要避免单独相处,不给魔鬼留地步。

假如她因此讥笑你老土(落伍),不理你,和你疏远,那证明她对你们的关系并不认真,也没真喜欢你。若她对你认真,她必在乎你的感受。

不要跟着感觉走

你说,你“意识到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可你知道,这节经文的下一句是什麽?主耶稣说:“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马太福音廿六41)不要忘记,“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七18)不知你有没有看到,你跌倒的原因并不只是因你喜欢她,而是你喜欢她以后,就跟着感觉走,和她玩至深夜,然后去了宾馆。过去听过的道,对你全都失去了约束力。为什麽?因为你体贴肉体,不顺服上帝的律;所以,如今对症下药,就要学习顺服上帝,学习不体贴情欲。譬如,假使她央求你见面,你也很想见她,你的肉体会对你说:“没事的,见见面而已。”你会怎样?顺服圣灵,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呢?抑或跟着感觉走,顺从肉体的情欲?是的,很不容易。你要靠主耶稣基督才有力量与情欲争战。

你需要援军和新的目标

逃避是消极的方法,积极的方法是:“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丶信德丶仁爱丶和平。”(提摩太后书二22下)换句话说,你需要有人从旁提醒丶帮助,不要孤军作战。我建议你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告诉你妈妈,请她除了为你祷告外,还提醒你,帮助你,给你意见。如果你接受我上述意见,写信给女朋友,我鼓励你把信稿先给妈妈过目,征求她的意见。

除了妈妈以外,你还需要有更多好朋友为你祷告,守望,给你提醒。比如,你在教会里有很多朋友,请他们也为你守望吧!但不要钻牛角尖,不要老提起过去的失败。你需要有积极的新目标,向主耶稣的标竿直跑,和清心祷告的人一同追求圣洁丶公义丶信德丶仁爱丶和平。

是否一定要和她结婚?

来信问:“是不是我一定要娶这女友为妻子⋯⋯假如分手了,我该怎麽办?我还能再找主内的姐妹吗?”似乎你对和她结婚与否觉得矛盾。一方面怕她不肯嫁给你,一方面又担心非要她不可。其实你俩还未成熟到可以独立生活和谈婚论嫁的地步。你俩现在经济还靠父母供养,对吗?上帝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二24)“成为一体”的意思是指二人整体的结合,不只是肉体的结合。换言之,婚姻的结合其实包括了信仰丶人生目标丶价值观丶理性和感情的结合。身体的结合是象征身丶心丶灵的连结,否则便流为一种发泄而已。你说你很喜欢她,你的喜欢是基于她的外貌的吸引,还是包括了她的品格丶才干丶待人接物⋯⋯?她是否也很喜欢你?她喜欢你哪一方面?据她说你是第二个和她发生性关系的人,她对婚前性行为是否看得很随便?

目前你们最明显不配的地方是信仰不同。两个信仰不同的人一起生活,会有多方面价值观及对其他事物的不协调,有如两只不同的动物,如牛和驴轭在一起耕地一样,因体形的大小丶高矮不同,很难合作。信耶稣和不信耶稣的夫妇间生活不协调的例子很多,造成家庭很多不必要的磨擦,其他价值观丶人生目标等等都需要用时间彼此了解。同时,你也要留意她的朋友辈是否值得相交的人,因为朋友对人有很大影响。如此,经过时间考验后,发现你俩有很多相配之处,而她又诚恳愿意信耶稣,你们才可以考虑结婚。

最后,假如你经过一年的努力,她还是离开你,你不必伤心,上帝会为你预备更适合的伴侣。我希望你知道,人生最重要的并非找合适的伴侣,最重要的是:追求成为合上帝心意的人。要维持好的灵命,就要透过读圣经丶祷告丶敬拜上帝及教会其他的活动,和弟兄姐妹的相交,做个讨上帝喜悦的人。盼望你能洁身自爱,努力做个荣神益人的信徒。使徒彼得曾三次不认耶稣;但他真心悔改后,主耶稣把坚固弟兄的托付交给他,结果上帝重用他,把福音传给他人。愿上帝同样赐福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6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