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哭了两年

梁蒙恩

小时我就读教会学校,要上圣经课,听过主耶稣的事迹。有一次,老师问我们:“谁要相信耶稣?”我回家问妈妈,她说∶“我们是拜神的,不信耶稣!”

爸爸常说:“世界上没有上帝,如果有,妳叫祂出来,让我看见祂,我就相信。”这句话从小深印我心。

没有家庭温暖

我16岁出来做事,碰到很多人事问题,工作也不尽如意。父母常常争吵,我们家无宁日,我和弟妹的感情也不怎麽好,感觉很孤单。年轻时,我常做错事,不知道什麽是对,什麽是错,曾走迷路。就这样,我跌跌撞撞的做人,碰过不少钉子,吃过不少苦头;直到21岁那年,认识了我的丈夫,彼此相爱,组织了家庭,才知道什麽是爱。

不认识创造主

记忆中,我好像从没想过上帝是否存在,一切都靠自己。如果没有一分耕耘,便没有一分的收获。每件事都有根据,不能轻信人言,这是我做人的原则。我一直觉得,基督教教人向善,教会就像慈善机构一般,帮助有需要或心智未成熟的人,教他们学习做人的道理。我以为我已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不必去教会学习。我总认为人生的道理不外乎不要害人,要帮助人,并爱护自己的家人,就是这些而已。

移民美国

4年半前,我和丈夫从香港移民美国,女儿因求学比我们先到,她跟姑姐同住。我和丈夫一直都没有宗教信仰,女儿从小便跟我妹妹去教会,很早就信了主耶稣。而我从没见过上帝,不感觉有上帝,如何相信?刚来美时,也曾跟女儿去教会,但因为我们从香港来,牧师讲普通话,加上英文翻译,一句中一句英,很不习惯,也没有共鸣,後来就不去了。

学发型设计

最近两年,我心里常觉得很不舒服,无缘无故会哭起来,很不开心。我想,是否我自幼缺乏母爱?在美国学发型时,遇到一位外籍老师,一次她在班里哭泣(她的叔叔那天早上去世了),而我又知道她没有子女,她跟我妈妈的年纪差不多,於是就不其然地把她当成了母亲般看待。她很温柔善良,我很喜欢她,她也很喜欢我。我几乎每天都想着她,渴望毕业後保持友谊。

可我毕业後一个月,收到她的信,内容大概是,她从来公私分明,学校规定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不可存有任何友谊关系,或者学校以外的联络;如果违反,她便会失去工作。她把我送给她的生日礼物随信一起寄还。

我感到很伤心,从那时起,每天都哭泣。驾车时一想起她,也会哭个不停。虽然我常对自己说,我有美满的家庭丶有爱我的丈夫丶乖巧的女儿……,但我为什麽哭泣呢?最初以为,过一段时间便没事了;可是事情不是这样,我感到很无助,好像失去一个亲人一样。

同情妈妈

我母亲也很可怜,11岁时外婆把她从中国带到香港,让她独自跟着阿姨过活,外婆自己回到中国。母亲从小要照顾自己,11岁便做童工,她也没尝过母爱,不懂得怎样爱她的孩子。

寻找帮助

自从我收到老师退回来的礼物,一直无法控制情绪;但又怕丈夫和女儿知道担心,不知如何是好。那时我开始想:“世界上是不是有上帝?如果有,会帮助我吗?我真的好伤心!上帝啊!可否帮助我消除心里的难过,医治我心灵的痛楚?”

开始去教会

我是发型师,顾客中有几个是基督徒,她们常邀请我去教会,每次我都拒绝;因我明白教会不是社交场所,是叫人信耶稣的地方。我心里挣扎很久,怕自己没耐性听福音,也不会真相信上帝。有一个星期六晚上,一个客人打电话邀请我去教会,还说她开车来接我,我不好推辞,便答应了她。

教会的聚会分广东话丶普通话和英语三种语言。我参加广东话聚会,第一次觉得牧师讲得很有道理,我也听得很入神。第二个星期日,我又去了教会,这次买了一本圣经,回家读,竟然很着迷,不知看了多久。我从圣经得知,上帝创造了天地万物,主耶稣基督降世,行了好多神迹,祂为拯救世人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只要我们认罪悔改,便能得救。这时,我很希望上帝赦免我的罪,我能成为祂的儿女。

阅读圣经得以医治

很奇妙,自从我开始读圣经後,再没哭泣了!好像上帝给了我一颗“良药”,医好了我内心的悲痛。差不多两年了,我没有一天不哭;看圣经以後,居然不再哭泣,真是神奇!我又想,会不会是巧合?因为我看圣经,被圣经的道理吸引,就忘了我的伤心事;但是我知道不是这样,因为看完圣经後,我实实在在心里有平安。我感到上帝让我认识祂,并且医好我内心的伤痛。我经历上帝的存在,心里很高兴。有一天,牧师来家访,我把这事情告诉他,他告诉我,这不是巧合,是上帝在我心里作工,赐我平安。

全心全意信主

顽固的我终於遇到了上帝,经历祂的医治和恩典。感谢主耶稣!过去46年来,我真错信了自己,以为什麽事情都可以靠自己解决;其实,人很渺小,很多事情丶感情,我们都无法掌握和解决。如果我从未亲身体会过主对我心灵上的医治,恐怕到现在我还未真正认识祂,这样我便失去做祂儿女的福份。

信耶稣是我一生中重要的事。现在我常依靠主,亲近主,听从祂的话,做一个天父喜悦的女儿。更高兴的是,我的丈夫也相信了主耶稣,他也经常读圣经和祷告,我们已变成基督徒的家庭,每星期日都一起去教会。

我很希望读者也抽时间去教会,阅读圣经。圣经是上帝的默示,“於教训丶督责丶使人归正丶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後书三16至1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1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