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能饶恕中得释放

彭瑞珉

记得在生老二前两个星期,就从台北搬到公婆家,一住就是八年。其中的痛苦丶苦毒丶怨恨真是满满几箩筐。直到我们搬去哥斯达黎加後,才和他们分开,以为所有痛苦的记忆从此就会消失,一切的苦毒就过去了。不料到了哥国才发现,我连接公婆电话的勇气都没有,连那些寒暄的关怀问候都觉得肉麻虚伪,我发觉我里面仍存在著很深的痛苦怨恨。

几年前,我们住在北卡,公婆也来与我们住了一段日子。我知道应该要好好服侍他们,心里面却总觉得勉强。很快他们离开北卡,去了哥国。他们走後,我觉轻松舒畅;但创伤仍未痊愈。

後来我明白,因为我常用自己的判断力来分别善恶,总觉得别人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我就对主耶稣说:“主耶稣,我以後再不要选择善恶树的果子,要选择袮生命树的果子。”我也学习饶恕,放弃存留恨意,不要求别人尽义务。我再向主祷告:“我要放弃我的感受,选择袮的饶恕。”我很认真地为公婆迫切代祷,求上帝赐福他们。从前所受的伤害,我求主医治,并为公婆求恩。圣灵动工,多年的捆绑脱落,心里得著启发:明白我实在有千万个理由要原谅我的公婆;因为从小生长的环境背景,生活习惯及文化思想的不同,他们并不是恶意待我的,况且我应该因著主的爱好好地爱他们。

後来公婆来到我们家中小住两个星期,我才知道主真是做了何等奇妙的事,我竟然可以从心中真实地欢迎他们,服侍他们,爱他们,怜悯他们。记得当他们要回台湾的时候,我第一次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舍与难过,我知道这是主所做的,上帝改变了我。

自从这次心灵被释放後,我对人事物的看法都能不再以自我的眼光来看,来想;而常回到里面看主耶稣所看,想主耶稣所想,就较容易原谅别人,体谅他人的软弱,并为别人代祷。我得到释放了,心头的重担脱落!我想,顺服上帝的人何等蒙福!

当我下决心一定要为顺服上帝的缘故而顺服丈夫时,上帝就开始锻炼我。

大哥回台湾探望母亲,回美国後告诉我:母亲年纪老迈,身体非常衰弱,常须急诊住院。另外小嫂来美探望儿子,在电话中也对我说:“妳妈病啦!身体很差,她平日最想念的就是妳,妳不回去看妳妈呀?”我听了心中非常难过,我也很想念母亲;但我做保姆工作,照顾一群大丶小孩子,真不敢想我能回去呀!

本来丈夫打算回台省亲,他听了我妈体弱,就问我:“妳要不要先回去看妈妈?等妳回来之後再换我回去?”我听了真受感动,因他表示愿意代替我的保姆工作,也想到我母亲的需要,就决心要为我买机票。那天丈夫打电话给婆婆说我要先回台湾,婆婆当时没有表示意见;但两天後,丈夫接到婆婆来电,知道她不高兴我先回去。

我想,如果婆婆不高兴我回去,我最好忍耐不回去。於是跟丈夫商量,但他坚持要我回去,并且开始为我询问机票价钱及日期等。我深知这种情况我若还回去,婆婆一定以为我不听话。上帝已在我和婆婆之间做了工作,我实在不愿因此破坏了;但又不能不顺服丈夫给我的决定,就为此事一直祷告,也和一位主内妈妈商量,她听了也觉这样回去不智。

我为此事祷告近一个礼拜。有一天清晨起床,见丈夫好像特别喜乐,满脸笑容,他对我说:“今天要帮妳订机票……。”我心忽有感动,就对他说:“仁享,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是你先回台湾,妈妈见了你不知要有多高兴;但如果是我先回去的话,妈妈就会认为我这是不听话丶不顺服,这样可能不太好,你认为呢?”没想到他听了马上很高兴的答应了,就决定买机票先回去。在他回去当天,我致电婆婆,说仁享回去了,请她在家中等,明早仁享就会到。婆婆愣了一下:“不是妳要回来吗?怎麽换成仁享回来呢?是不是妳听到我电话中骂妳,叫妳不要回来,妳就不敢回来了?”接著她连声地对我说道歉的话,她说是因她自己好几个月身体都不舒服,所以没打电话给我娘家,更不知道我母亲因为身体非常衰弱,时常急诊住院;直到两天前打电话给我母亲,才知道她老人家的情况是这样,她想我实在该回去探望她老人家……。

“妳怎麽就叫仁享回来呢?”我听了婆婆这样一直的道歉,心中真是非常感动和不忍。我安慰她说:“妈,您不要这样说,您这麽久没看到仁享,也很想念他,所以我让仁享先回去看望您;而且最近我带了两个新来的婴孩,我想我先带熟了,等仁享回来再接著带比较容易。所以请不要难过,而且仁享回去替我先去看望我母亲,也同样代表我对母亲的孝心呀!”

婆婆听了一直夸奖我变了,变得听话又懂事,令她非常高兴,并向我保证她会和仁享一同去看我母亲。挂上电话,我心中真是充满感恩,我存心顺服,主耶稣竟做了这样奇妙的工作。

丈夫回去将近三个星期,回美後换我回台湾去探望年老多病的老母亲,我也抽空回去探望婆婆。在楼下按了门铃,上楼看见婆婆开著门迎接我,真觉得如沐春风,进门闲聊也很愉快。後来婆婆提议去逛逛街买些吃的为我“接风”,我说不必,随便吃吃就行了,倒是想逛逛市场买些日用的衣物之类的;於是婆媳俩手牵手去逛市场(真觉如在梦)。艳阳天下,婆婆额上冒著汗却对我嘘寒问暖,无论吃的用的,她都问我的意见,一路停停看看,买这买那的,她在旁边为我精挑细选,让我越体会母爱之心,越受感动。回家吃了饭休息後才回娘家去。

因回台只有短短两个星期多一点,所以我母亲一直很不舍我出门去办事丶购物或探访,所以第二次探望婆婆是我回美的前两天。我递给她一个红包,表示一点孝敬之意,她却坚持不受,说在美生活不易,要我留为家用。当我要走时,下起雨来,她说我大包小包的不方便,一定要送我下楼。下了楼又说要送我去车站,我不肯,她就撐起伞,推著我过马路到对街搭公车。到了车站,我见雨势加大,一直催她回家,她也不依,坚持等到公车来到。送我上车後,还不舍得走,一直向我挥手,直等公车开动,她才离开。

上了公车坐下後,我顾不得在大庭广众下便挥泪如雨,泣不成声。想到我和婆婆的关系竟被改变至此境地,彼此之间的爱是那麽自然,令我感动之泪流个不停。我向主问道:

“主啊!我在袮面前不如一条狗,袮竟用这恩厚待我?”

我要回美当天早上,接到婆婆来电,说她想来看望我和母亲。我怕她不懂如何换搭公车,就请她不要麻烦跑这一趟,她却坚持要来,并且说她为我买到了几件那天去逛市场想买却没买到的麻纱女用内衣,要给我带来。拿著电话,我心深受感动,想不到她老人家的心是如此细腻。在电话中我详细地告诉她如何换乘公车。来到後她将衣服给我,我抱著她喊著:“妈妈……。”她却若无其事地说:“快收进皮箱去吧,免得一会儿又忘!”我真是感谢婆婆对我的爱,更希奇上帝所做一切奇妙的改变。一切苦毒都成过去,都以爱来代替。感谢赞美主耶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1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