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一水滴

方华

有好几年,因我常获邀参加朋友的婚礼,到过不同的教堂去。

时光转瞬即逝,过去几年,我也常到不同的教堂去,却是参加一个又一个的安息或追思礼拜,其中有比我年长的,也有不少人与我同辈。两段不同时间频频出入不同的教堂,说明自己人生已走了一大段道路。若干亲友,竟已走完了他们的人生道路。

也不必伤春悲秋,人生本就是这样。小时候我们聚在一起玩游戏,长大各自去发展事业丶成家立室,然后步入衰老。有人提早告辞;有人老而弥坚。生命无法长期拥有,人没有权利也没有办法把生命据为己有;因为他是受造之物,是创造主给予他生命,这在世的生命或长或短,总有期限。如要执 於长一点短一点,就好比浩瀚大海中的一滴水,要跟另一滴水比较孰少孰多。我们的生命不仅是滔滔长河中的一滴水点,重要的是人脱离此生以后,会进入永恒。如果此刻不抓住机会与创造主重建关系,在将来的永恒中,就无法与自己生命的源头──上帝──在一起了,这将是永远的隔绝。

也不是说此生因是白驹过隙,没有意义。当我们生活在时空之下,也就按时空之下的限制与条件而过活。上帝赐我们生命,从出生到死亡是一个过程,其中有成长有衰老,有许多动人的细节,有得有失,有喜有悲,这都是真实的,并不虚妄。每个人的人生足迹都是不一样的,值得宝贵,值得玩味,值得认认真真去经历。

有一位女士,婚后全职照顾家庭,渐渐因家庭主妇的生活而生出怨言。买菜煮饭丶洗衣打扫是没完没了的工作,她觉得沉闷没意思,渐渐更感到丈夫不体贴,儿女不听话。后来她在接送孩子时认识了一位基督徒,大家很谈得来,她就不时诉说自己对生活的不满。这位基督徒太太耐心聆听之余,给她劝告∶“既然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照料家庭和上班工作一样,总有妳不喜欢的成分,有一些工作必须负担,但既是必须完成,妳懊恼也得做,妳讨厌也得做,何不开开心心地做?环境不能改变的话,总可以改变自己的态度,结果是不一样的。”

这位女士看到这位基督徒朋友的确是以身作则,积极生活,於是决心学习她的榜样。改变了态度后,重复琐碎的家务变得较容易完成,生活减少了怨言,连丈夫子女都好像变得比前合作。她体会到,原来生活可以因自己站在不同位置,而有不同的感受。当初选择家庭的时候,不也是欢喜乐意的吗?

生命中有欢喜有悲哀的时刻,无论是喜是哀,其中都有爱。爱生命,就能享受生命中之乐;而哀也是因为付出了爱,没有爱,不关心别人,就不会有哀。也许有些宗教鼓励人弃情绝欲,从感情中解脱出来,就免於痛苦了;但如此人生,还是短促的人生,活来何用?有爱的人生,才是值得活下去的人生。要活一个有爱的人生,就要转变态度,如上述那位主妇。爱是从上帝而来,按创造主的法则,活出创造主所赐的生命,那麽人生或长或短,都是美满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7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