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

钱志群

人活在世,其实并不轻松,甚至常累在舌头之下。有人曾说:“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舌头转来转去,就转出一种谣言。

何谓谣言?在《吕氏春秋.慎行》中作了形象的描述:“夫得言不可以不察,数传而白为黑,黑为白。故狗似獗,獗似母猴,母猴似人,人之与狗则远矣。”换句话说,小道消息经过心态不同丶兴趣不同丶口才不同之人的接力传播,最后成了面目全非,把狗都说成是人了。

虽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是谎话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正如古谚所说“众口铄金”,连金子都能在舌下熔化。无根无据的谣言在人们三寸不烂之舌下,会变成有鼻子有眼的事。轻则使人伤心动怒;重则会付上性命代价。谣言被位高权重者如皇帝采信,那就不只是一人遭殃,甚至像岳飞家族那样被满门抄斩。

如今时代不同了,不再是“人在家中坐,谣言街上传”,而是网上传了。网传比传统的口传更具杀伤力,方便又快捷。热门话题丶网络社区丶聊天室丶博客丶帖吧丶电子邮件,外加手机短讯的综合运用,能使一则谣言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之内传遍全世界。小到个人,大到企业丶单位丶部门,甚至政府丶政党丶国家,都成为谣言的伤害对象。中国公安部门在侦察某次谣言之后,给谣言总结出一个新公式:道听途说+短讯+网络═面目全非。

2009年10月,一篇“艾滋女”博文引发了网络狂潮。一位自称“阎德利的女子”在新浪博客发文,自述染上艾滋后,故意将此病传染给多达279人。此事经媒体报导后,迅速引来数千网民痛骂这名叫阎德利的女子,并引起艾滋病的传播恐慌。阎母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女儿求证,阎德利在电话中矢口否认并失声痛哭,她坚称博客不是她写的。一家人因此在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生活变成了一场噩梦。阎德利不得已在一家疾病控制中心做了艾滋病毒测试,验明了清白。警方介入此事,认定此为她的前男友所为,乃恶意诽谤。

谣言其实是人性的一面镜子,它能照出人的丑陋一面。人的嘴有进丶出口两大功能,进口为食,出口为话。主耶稣曾一针见血地对世人说:“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马太福音十五11)因为“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18至19)起初上帝创造万物都是好的,但是始祖偷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后,便落入罪中,舌头也沾染了罪性,成了罪之工具。亚当被上帝责问时,就把罪归到上帝和自己的妻子身上。圣经形象地说:“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 最大的树林。”(雅各书三5)圣经对口舌的警戒有很多条,上帝不喜悦人搬弄是非丶讥诮诋毁丶自吹自擂丶撒谎夸大丶满口怨言丶阿谀奉承丶恶意误导等等。上帝要求人们“不可随伙布散谣言。”(出埃及记廿三1)

面对谣言,一些人以泪洗面,甚至以死摆脱;一些人以口舌解释和抗争;一些人诉诸法律来破解。中国着名演员许晴面对自己一段恋情被媒体演绎出各种版本,一怒之下投向法律,并赢了官司。但事后,她改了态度说,如果还可以选择,一定不打那场官司,而是选择让谣言止于智者。这是古人之策,《荀子.大略》劝人:“流丸止于瓯臾(瓦器),流言止于智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6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