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里的甘泉─凭信心重整生命

尤肃容

有人说,监狱是荒漠,在里面的人一定精神空虚,心灵干枯。我现正处身这一片荒漠里,默默耕作,靠的是什麽?没有什麽秘密,这甘泉就是福音──《圣经》,主耶稣为我们赎罪的救恩。

我有个非常特殊的家庭背景:亲生母亲是一位越剧演员,反串《红楼梦》贾宝玉男角;亲生父亲是一名技术员。两个志不同道不合的人,阴差阳错地偶尔相碰,就有了我。我出生不久,母亲就离开父亲,从此我没再见过她。印象中,只能在旧照片及剧照中看见漂亮丶外表纯洁如水般的母亲,但我感受不到丝毫母爱的温暖。在缺乏爱丶关心和物质供应下的我,从小没有安全感,自信心不足,敏感又倔强。

我一直在寻找一份真爱,真爱在哪里?为什麽这麽难找?如果亲生丶血缘关系的至亲都可以离我而去,这世上难道还有真爱?但我不甘心,从未放弃寻找。虽然后来养父母收留了我,但我一直自卑,特别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出人头地,以弥补心灵上的空虚和缺乏安全感。

通过奋斗,我到海外留学,在学习期间也有上教堂,听福音;但对天父的爱半信半疑,徘徊不定。

回澳门后,我积极努力,事业发展也算顺利,便骄傲起来。在别人的赞美和自认为聪明亮丽丶前途无限中自我陶醉。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自己很可怜,感叹当初的无知丶骄傲和虚荣心。但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特别在我迷失方向时。为了早日取得辉煌的成就,我犯罪了。如今尝到的是铁窗风味。

在这冰冷的高墙下,似乎前景很黑暗,黑暗得连盼望也摸不 ;似乎所有的梦想都破碎,似乎已遭所有人轻视弃绝,甚至与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也失去了联络……。谁能料到,偏偏在这荒漠中,我竟然能寻到我毕生渴慕追求的真爱──从上帝而来的爱。

在困惑中,叩门得不到回应;在黑暗中,摸索看不到曙光,最是令人绝望;但人的尽头,正是上帝恩典的开端。在狱中,我参加了基督教聚会,认识了Linda和阿Tin这一对很有爱心的传教士夫妇。每周一次的聚会,令我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的光明。普世佳音出版社的张绿明给我寄来了一些福音小册子;每月一册的《中信》月刊丶《每日箴言》……,还有基督徒社工邓小姐,仿如上帝派来的天使,用爱心辅导我,让我在穷途落魄时感受到什麽才是真爱:不自私丶不自夸丶不骄傲丶宽恕丶温柔丶持久……,这份真爱是天父赐给属祂儿女的恩典,感谢赞美上帝!

无论在囚禁单仓面壁反省的日子,或是与女儿失去联络的痛苦思念中,我就是这样凭藉不离不弃的信念及一本《圣经》,熬过漫漫长夜。

我终于明白,在狱中这几年的生活是上帝对我的修剪,为的是要我结出美好的果实。修剪的刀痕虽然很深,痛苦虽然很剧烈,但来自真爱的结果,一定是最美满的。我相信,凭 信心,监狱最终会成为我蒙福的地方。

为了加深对福音的了解,我在狱中参加了香港基督教更新会的福音学习研究函授课程,通过功课,更明白什麽才是真正的道路丶真理和生命。

培德福牢里的囚犯本仁约翰写出了千古不朽的《天路历程》;双目失明的荷马成为了伟大的希腊诗人。上帝在每个祂所预定的子民身上,都有安排和时间表。我相信,曾经坠落的碎石经过千万次的磨砺,也会成为夺目耀眼的宝石。恳求上帝让我成为祂手中有用的器皿。

在狱中,福音就是荒漠里的甘泉,我当如饥似渴地汲饮这股清凉的生命之泉。圣经告诉我,约瑟若不先做埃及的囚犯,就不会成为埃及的宰相。

虽然我曾犯罪,但在狱中寻到真爱却是我的收获。人生还未走到尽头,前面还有更多的欢乐丶试炼;但只要有天父真爱的保守,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祂的恩典慈爱引导我走义路,直到老都不偏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6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