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业狂潮中仍蒙福

罗志勇

和大多数在北美的华人一样,我也是通过大学提供的助学金到美国来读书的。我的导师已经名成利就,对研究生逼的不紧。所以,五年的求学生涯虽然清贫,却非常轻松快活。

拿到学位后,导师邀请我加入他刚成立的公司,我答应了。一丶两年内,昔日一起求学的同学们都在工业界找到了工作。通过和他们的谈话,才意识到我的选择是不智之举,因为公司的研究项目和我的毕业论文没有差别,我得不到真正在工业界工作的经验。

于是,我毅然卖掉刚买九个月的房子,到圣地牙哥的一家小型生物制药公司的研发部门工作。在此期间,受大学同学的邀请去过几次教会。后来得知,同学夫妻常常为我们信耶稣的事祷告。上帝也听了他们的祷告,从2005年开始,上帝通过环境,一步一步带我们到教会。

首先,我看见在小公司工作的不稳定性和无安全感;所以我坚持太太春艳读完博士后,一定要去大的医药公司工作。我自己则更愿意到一家新成立的生物技术公司。尽管那时候还没有信耶稣,但圣经没少读,知道圣经上描述的上帝“掌管万有,在祂没有难成的事”。每当夜深人静,我常一个人坐在小院子里,望 寂静的天空沉思:谁能成就我的计划呢?靠我自己?靠认识的人?都不行。我在公司也参与过招聘的事务,看到候选人的取舍常常和时机丶人脉关系丶导师名气和毕业学校的知名度关系很大。两人都有博士学位的夫妻,想在一处找工作很不容易,何况我还想一个在大公司,一个在新公司上班,而且它们要相距15哩左右。无数个晚上,我盼望 奇迹的出现。

一天,妻子春艳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我隔壁实验室的教授要去一个大公司的生物部门做副总裁。”我立刻问她:“妳和他熟吗?”她说:“我常去借用他们的仪器,也参加过他们小组的研究报告会议。”我敏锐地感到这是个大好机会。果然春艳去了他的部门面试,并顺利地拿到工作。

接下来,我开始在这家公司附近找工作。周围60哩以内的生物制药公司都申请了,但没有一点回音。直到一天,春艳介绍我给一位专门替公司物色人才的人。她问我:“你对新成立的公司感兴趣吗?公司就在离珍珠河不远的小镇。”我毫不犹豫就答应去面试,也拿到了工作。

2006年6月我们全家搬回了更适应的美国东岸,心中真是欢喜快乐。深夜里我常常思想 这半年来发生的事,不得不承认这些都不是凭自己的能力能做到的。同年底,受陈剑弟兄的邀请,我参加教会的布道会而决志信耶稣,2007年的复活节,我受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

2007年初,我的公司决定搬家。起初,我没有太在意,以为自己可以在附近再换工作;所以开始四处发简历,但是非常不顺利。这时上帝藉 牧师周五晚上的一篇信息,提示我在工作的事情上有没有寻求上帝的旨意。回顾自己在圣地牙哥期间无数个深夜的默想,我深知这份工作是上帝赐给我的;而不是凭己力到处发简历得来的。我逐渐学会了安静等候上帝的安排。在公司寻求新场所期间,我向上帝祷告说:“只要新地点离我家不超过60哩,我就不换工作。”

2007年4月,公司向员工宣布了新地址。我迫不及待地上网查地图,发现离我家59.5哩,真令我哭笑不得;但心里还是不服气,不断地想:59.5哩就约等于60哩,我还是要找工作。但可想而知,就是找不到。眼看公司搬家的日子一天天近了,我又向上帝祷告说:“我愿意顺服,求 怜悯我肉体的劳累,免去我一半的通勤。”我自己都觉得这样的祷告前后矛盾,公司不可能搬回来,我自己两个月前刚买房子,怎样能减去一半的通勤?

2007年8月15日,我起得格外早,开车70分钟到了公司的新地址。崭新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以及新鲜的油漆味,让大家都很高兴。中午时候,我的老板告诉我,公司新招了一个员工和我住在同一个区。我立刻联系了这位员工,并提议轮流开车。他没有立刻答应,但也没反对。两丶三天后,他主动要和我共乘车(我想他自己开了几天车后,实在也受不了了)。就这样,上帝又一次听了我的祷告,让我的通勤开车时间减了一半。

搬家之前的几个星期,公司决定终止我的研究项目,让我加入另一个项目。除我和我的助手外,整个化学部门都在做这个项目,但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结果我在这个项目上做的第一个化合物就能在老鼠身上表现出活性。其他同事在这个项目上做了大半年,合成了上千个化合物,都没有找到有生物活性的。

尽管如此,公司的临床课题和研发课题的进展并不顺利,又遇上金融危机;所以2008年12月1日,公司裁员四成。我事先已经知道裁员是不可避免的,也有高层主管告诉我不必担心;但看见朝夕相处的同事就要没有了工作,心里也很难受。裁员当天,公司总裁报告了公司的财务情况。尽管总裁努力安慰员工,我察觉到公司若在三个月之内拿不到资金的话,还会裁员。而金融危机还在深化,融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到这时候,我已经信主耶稣整整两年了。这两年有很多的读经,祷告,追求和得 。上帝感动我要去找工作,但结果如何却由不得我。我也就安然的一边找工作,一边等 公司再裁员。

果然,2009年3月19日,公司把我们化学部门仅剩的七人中的六人叫到会议室,告诉我们被裁员了。其他部门也宣布了裁员。公司从搬家时的47人,在20个月之内,裁到只剩15人。

宣布裁员后,上帝赐给我恩典,使我并不觉得沮丧,因一切在意料中。在我收拾东西时,上帝用“要……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五16至18)这经文提醒我,催逼我去感谢公司的总裁。最初我不想这样做,挣扎了几分钟后,我鼓起了勇气,第一次走进总裁的办公室,多谢他这三年来给我工作的机会。他以为我找到了工作来辞职,我说我准备在家慢慢找。他说:“那你愿不愿意留下来做合同工?”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不断的想起这节经文:“要凡事谢恩,这是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办公室的。坐在办公室里,感觉上帝就在我身边,真想上帝此刻以一个人的形象出现,让我能拥抱祂!

这几年我经历到顺服蒙福的功课,当我顺服上帝,按照上帝所说的去做时,我就蒙福了。上帝是信实的,祂的应许是真的。

当拿到公司三个月的合同时,我并没有问自己三个月以后怎麽办。上帝这几年对我的带领在人看来是不顺利的,对我们信靠祂名的人而言,却是丰盛的恩典!

感谢上帝,到今天为止,这样三个月的合同已经续了四次了。

上帝是奇妙的!在祂没有难成的事。

上帝是信实的!命定的事就不能更改。

上帝是怜悯的!祂体恤我们的难处。

上帝是慈爱的!祂喜悦我们亲近祂。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