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听

方华

圣经记载,古代以色列人中有一种人被称为先知,他们是上帝的发言人,向以色列百姓传达上帝的心意和信息。当然罗,很多时候他们说的话不甚动听。上帝要劝导自己的子民走上正途,会指出他们的过错,责备他们的恶行,怎可能总是悦耳的言词。

先知是受人尊敬的,因为他们蒙上帝拣选,是上帝的使者。另一方面他们说的话却往往开罪大众,这样一来,必然的后果就是有些没有得到上帝神圣任命的人,却以先知的身分出现,对百姓说预言。这些就是假先知。假先知的出现,当然是因为有市场的需要,人喜欢听顺耳的话,自然就会有人自称是上帝的发言人,假冒上帝的名义,说大众爱听的东西。

旧约的弥迦书记载了一个例子,真先知讽刺百姓追随假先知∶“若有人心存虚假,用谎言说∶『我要向你们预言得清酒和浓酒。那人就必作这民的先知。”当真先知警告百姓,上帝要因他们的罪孽惩罚他们时;假先知却报告平安的信息∶不用担心,上帝会给你们过好日子,给你们喝清酒浓酒。后者当然受欢迎,於是大家都认为他讲得有理,他才是先知。

所谓忠言逆耳,而顺应大家喜好的,从古到今都会成为吃香的人物。中外文化皆有不同谚语指出:真朋友乃是对你说真话的人,在天命方面也是一样。既有这些劝世之言,说明人通常不喜听真话,只想安舒蒙混过去。只可惜甜言蜜语不能自动实现,受害的是那些不愿面对现实,自欺欺人的群众,因为他们将错失还可以行动的时机。当然,我可不是认为凡说指责的话丶预言灾祸的人必然是真先知。先知来自给予任命的上帝,不是因为他说或不说某些话。

很多人抗拒信耶稣,因为耶稣说祂来是要召罪人,是为世人的罪而牺牲自己。人喜欢别人为自己牺牲;却不能接受被指为罪人。他们自我感觉良好,觉得生活丶关系上的各种错失只是人之常情,自己还是大好人一个。真先知会告诉他们,罪就是离弃真神,其他恶行,皆源於此。这些话,并非单是指责;而是呼吁回转。因为上帝的心意不是诅咒人罪有应得;而是希望人能悔改,与祂重建关系。圣经中记载的先知话语,无一不是呼吁人的回应行动。

我们身处一个言论自由丶资讯泛滥的时代,许多人说着各种的道理,有些不乏人生的智慧,当然也有假先知式的虚假平安之言。我相信上帝同样会使用一些人继续去传达祂的心意。愿意听的人一定听得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3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