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两地分居的成本帐

钱志群

有经济学家说过,这世上没有无成本的事。看上去不属於经济行为的夫妻两地分居也不例外,不仅有成本,而且还是两笔:一笔是经济帐,一笔是感情帐。

不久前,一位与丈夫两地分居十四年的女士,在博客中把多年来因分居所花的“冤枉钱”算出一个七十万的大数,吓网友们一跳。并不是每个分居两地的夫妻都会一年平均多花五万多,但不管怎麽算计,都免不了重复的住房丶水电丶物业管理等费用,也都要支付额外的伙食费丶电话费丶上网费丶两地往返费;甚至有一方还得另加一笔请人照顾孩子丶料理家务的开支。所以,如果抛开事业发展等因素,纯从理财的角度考量,选择两地分居实在需要慎之又慎。

另一笔感情帐更是微妙复杂,很难用数字来表达。感情就如雨雾阴晴,夫妻天各一方,虽然少了锅碗瓢盆的生活杂音,但总是要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难处和困惑。日久天长,身心疲惫,电话联系加上网上聊天,对实际生活都如同隔靴搔痒。因为婚姻还包括精神丶感情丶生活与身体上的全面独特关系。短暂的分居还有一些新鲜感和距离美;但分居毕竟是感情帐上的单纯支出,等到感情老本消耗所剩无几,甚至透支时,就会渐生缝隙。人的欲望是不会止息的,在互无约束下,面对异性的诱惑,爱情之花就会枯萎,分居等於给魔鬼留了个馀地。

有些人不算经济帐也罢了,偏偏又把感情帐弄得一塌糊涂。不提国内很多因为分居而演变成分手的夫妻们,单说网络上时常提起的那些漂洋过海,在国外闯荡的家庭“先锋者”们,撇下妻子和孩子,一开始的愿望都很感人,要为家庭的未来开创出一番新天地。可是不久就发现,国外并不是满地黄金,新鲜感和打拼热情没持续多久,就越来越体验到语言的局限丶文化的差异丶奋斗的艰苦丶移民的无期丶离乡的寂寞等等。心理上的落差使得这些临时单身客变得更为“实际”,找个同病相怜的“临时夫妻”。他们之间并没感情基础,常常只有一个“君子协议”:各人的另一半来此团聚,就各回各位。

可事情并不那麽简单。人的感情怎会受一纸协约的限制?“临时夫妻”间也会迸发真情,不管一方有意,一方无心,或是双方都有意,都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中国大陆专家说,婚姻的最大敌人就是颠沛流离。过去因为战乱丶饥荒造成夫妻分离,最后劳燕分飞的悲剧不知凡几;现代社会却因人口流动中出现大量“牛郎织女”,造成的离婚率不断高扬。有记者从中国有关法院和婚姻登记部门获悉,约有四分之一是因两地分居而导致离婚的。分居两地,绝对是婚姻的一个严酷考验。

婚姻本是上帝所赐的美妙恩物。祂造出男人,又用他的肋骨造出女人,使夫妻有骨肉之亲,所以婚姻是神圣的。男女能进入婚姻,都是上帝无形之手所配合的,情感不可儿戏。圣经在这方面有很多教导,诸如“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十九6);“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希伯来书十三4)等等。

夫妻分开最好先算算成本帐,除了算算经济上的得失之外,更主要是看对这个家是真有利还是假有利?是利大於弊,还是弊大於利?要看看夫妻情感基础的巩固程度,对外在诱惑的警觉程度,分开时间与距离的长短远近。在这世上,我们做不到最好,但可以做到更好。我们不妨谦卑下来,积极认识上帝,让圣灵在你心中的感动,来帮助你看重婚姻和家庭。即使迫不得已要短暂分居时,也要时刻倚靠圣灵,顺服圣灵的提醒和责备,远离诱惑。上帝既然是生命和婚姻的原创者,我们何不全心仰望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